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|修持篇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問:感謝老法師苦口婆心講解《無量壽經》,使我學會做人。我堅定信心,走成佛之道,請問應如何提高修學?

答:修學在總原則上是講「相應」,也就是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與經典講的道理、方法一定要相應。譬如不殺生,我們對於一切眾生,如果還有傷害的念頭,我們就造殺業。菩薩戒跟比丘戒不同,比丘戒是論事不論心,我想殺牠但是沒有殺,這不犯戒。菩薩戒是論心不論事,你想殺牠而沒有殺,你已經破戒了。又如偷盜,如果還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這是盜心。所以,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去用功夫,這才是真正會用功。

  我們每天念《無量壽經》,為什麼要把經典念熟?因為念念當中都能想到經典中佛的教導,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有標準。遇到順境、善緣,我們要存好心、做好事、做好人;遇到逆境、惡緣,別人想殺害我們,我們還是對人真誠,這是真功夫。

  經典上記載,釋迦牟尼佛被歌利王割截身體,歌利王是個惡王,將釋迦牟尼佛凌遲處死,用刀一片一片將他割死。釋迦牟尼佛心地非常清淨,沒有一點瞋恨心,而且非常感激歌利王成就自己的忍辱波羅蜜。何以歌利王要這麼做?無知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他要是了解事實真相,他會非常恭敬,不會有如此粗魯的行為。

  所以,真正功夫要在逆緣當中修,在順境決定沒有貪愛、留戀,在惡境決定沒有絲毫瞋恚,永遠保持平常心。平常心是道,心地平靜絕不起波浪,稱作「平常心」。我們總結佛的教誨: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不管在任何環境,不管面對任何人,這個心永遠不變,你的修行境界一定會顯著的提高,月月境界不同,而且法喜充滿。21-090-0068

問:請問靜坐和禪坐有何不同?如果要修鍊禪坐該如何入手?

答:你要修禪坐,你去請教禪宗的大德,我不答覆你。21-090-0070

問:當發心行善時,結果眾生所獲的利益並非美滿,自覺在其中必定有漏,請問如何做才能無漏?

答:這種事情總在「緣」字,緣的關鍵是眾生的善根、福德。眾生有善根、有福德,菩薩、有心人來提倡善法,提倡正法,自己依教奉行為大眾做榜樣,對他一定有啟發性。如果眾生沒有善根、福德,我們做再好的榜樣,他看了也無動於衷,麻木不仁。這種狀況,古人已經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所謂是「進則利益天下,退則獨善其身」。這是告訴我們,如果有緣,我們應當捨己為人,純粹做利益眾生的工作。如果沒有緣分,應當隱居,佛家講「住山」,就是隱居不下山,或者是閉關,完全做獨善其身的工作,把自己的德行與學問向上提升,等待機緣成熟。

  如果你「厚積薄發」,你積得愈厚,你發的力量就愈強。印光大師給我們做了好榜樣,他老人家七十歲之前,沒有人知道,這是獨善其身;七十歲之後才被人發現,但八十歲就往生了,他利益眾生的時間只有末後這十年,所謂是兼善天下,那個力量太大太大了。雖然時間短,但因為積得深厚,所以發的力量強,影響力就大了。

  鳩摩羅什大師也是如此,他到中國很長的一段時間都無法發揮,一直到姚興作皇帝,才把他請出來。他在中國弘法利生的事業只有七年,但七年的影響太大了。所以,要影響面大,影響的時間長,積德、積學一定要深厚。21-090-0073

問:修心時要做到忍、讓、退,必能成大果,請問這是否為修心的一部分?

答:若錯會「忍、讓、退」的意思,則是一無所成,不要說證大果,連小果都得不到。所以,不能曲解經典的意義,解要正解,千萬不能錯解,這非常重要。21-090-007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