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|修持篇9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問:定與慧怎樣才能平衡,不至於偏向一方,定多慧少,或者慧多定少,以致產生無明妄想和昏沈?請慈悲開示?

答:這是佛門自古以來,很嚴重的問題,我們學佛不是昏沈,就是掉舉。昏沈是精神提不起來,用功的時候打瞌睡,念佛也打瞌睡,甚至於繞佛也在那兒睡,這是昏沈。掉舉相反,心裡頭妄念太多,七上八下,心定不下來。最重要的是要知道,這些病根叫業障,那你從哪裡做起?懺除業障,你要真正懺悔!怎樣懺悔法?懺悔不是天天在佛前面磕頭,求佛菩薩饒恕,沒用的,佛菩薩不管這些事情。

  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我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他說有時候你求沒有感應,不是佛那邊沒有感應,是自己有業障;只要把業障消除,你所求的感應就現前,這是老師教我的。怎樣懺除業障?老師說四個字,「後不再造」,我就明白了,跟儒家講的「不貳過」是一個意思。我知道這個錯了,下一次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,這叫真懺悔。

  章嘉大師很慈悲,講理,讓你真正清楚,不重視形式,重實質。佛菩薩面前那是形式上懺悔,那個懺悔要沒有實質,懺完了之後明天照幹,這怎麼行?天天幹,天天懺,懺不了的。決定要記住,知道自己過失這叫覺悟,我們佛家叫開悟。把過失改掉叫修行。修行並不是一天念多少佛,拜多少佛,念多少經,不是,那是形式。

  真正把自己毛病改掉,這叫真修行,你要懂得這個道理。所以我第一次聽到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,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。以後我在新加坡,有一次與納丹總統坐在一起吃飯,他告訴我,他最尊敬的宗教是佛教,佛教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形式沒有關係,實質非常重要。21-289-0001

問:請問如何懺罪?

答:懺罪每個宗教都重視,而且在行門裡面是最重要的一個科目。懺罪就是「後不再造」,儒家講的「不二過」,過失只有一次。如果懺罪之後還造這個罪,就錯了,那完全就不靈了。所以,真正修行人會每天反省、檢點,反省、檢點就是開悟。開悟是把自己的毛病、缺點找出來,把這些缺陷、毛病修正過來,這是真懺悔、真修行。

  形式是求三寶加持,也叫發露懺悔,把你悔改的誠意流露出來。但是若只在佛菩薩面前流露,在大眾面前不敢流露,你那個罪就永遠懺不乾淨,這個要懂得。所以佛家的懺悔叫發露懺悔,發露並不是指對佛菩薩,是指對一切大眾承認自己的過失,改過自新。21-253-0001

問:視力弱、聽力差、年紀大的人,無法正常誦經、聽經,每當大家唱警眾偈時,內心不免難過,心急如焚。若以平常心參加早晚課誦,其他時間均以拜佛、念佛為主,請問如此行持是否往生有望?

答:肯定有希望!年歲大的人,眼睛不好,聽力差,可以不聽經、不看經,只要專心念佛、拜佛就好。一心向佛,決定得生。21-242-0001

問:末學年事已高,對佛理很難理解,聽經時昏沈,修持進步慢,請問可否全日誦經、念佛?

答:你只要認真去做,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放下,智慧慢慢就開了。煩惱輕,智慧長,煩惱與智慧是一不是二。智慧輕,煩惱就長,如明與暗是一體的。所以,佛說煩惱即菩提,它是一體的兩面;我們只要把煩惱放下,智慧自然就增長。而且效驗也不可思議,身體變好,耳目聰敏。

  你能把一切事情放下,這是大福報,享清福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福報。我常講,我是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。為什麼?我心裡沒事,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錢,無牽掛、無憂慮,方是真正的福報。管事的人很辛苦,像帝王、總統要管很多事情,不說別的,天天要見客人,天天跟人家握手,就很累了。這種事情,請我去做,我都不去。21-242-00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