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佛聖誕紀念日|清淨慈悲身心無苦,往生淨土當生成就

藥師佛聖誕紀念日|清淨慈悲身心無苦,往生淨土當生成就(淨空老法師開示)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迎藥師佛聖誕紀念日
清淨慈悲身心無苦,往生淨土當生成就
淨空老法師開示

名號含義 左右助手

今天是藥師佛聖誕,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,代表的意義是治病,治什麼病?治煩惱病、治心病,心理健康了,生理就健康;人有無量無邊的煩惱,佛就有無量無邊的方法對治。

日光菩薩、月光菩薩,是藥師如來兩位得力的助手。佛法中,日和月常常並稱,月有欠缺,月亮缺的時候多,圓的時候少,而太陽只有圓沒有缺。所以日表實智,實智是根本智,照破無明煩惱,普照世間,這是自受用;月表權智,權是善巧方便,利益一切眾生,是他受用。

光是什麼?身光、智光。身語意三業之中,身業和語業表現在外面是身光,智光是意業,起心動念。佛如何來度一切眾生?佛以清淨的身語意幫助眾生,為眾生做好榜樣,做好的示範。

《華嚴經疏鈔》云:「身光照身令覺,照剎令淨」,淨土從哪裡來的?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人生從哪裡來的?宇宙從哪裡來的?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智光就把宇宙人生的大道理顯示出來,理事是一不是二。

知病,這是智慧,為眾生治病,這是能力,他有智慧、有德能,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佛是大醫王,每尊佛都是藥師如來。

病由心生 端正心念

我們身上有很多病毒的細胞,這是疾病的根源。為什麼會有病毒細胞?是我們自己的心有病毒。如果我們把貪心、瞋恚心、愚痴心斷掉了,所有病毒細胞統統恢復正常,什麼毛病都沒有了。佛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心裡放著貪瞋痴慢疑,這叫五毒,怎麼會不生病?五毒是自己妄念產生的,真心沒有五毒,真心離念,沒有念頭!病毒是病因,因加上緣,病就發作。緣有兩種,有內緣、外緣,內緣是惱怒怨恨煩,這是我們的情緒,外緣是財色名食睡。因緣一聚合,病發作了,嚴重就要命。

明白此理,病肯定能治好,再嚴重都沒有問題。轉變心態,遠離財色名食睡,外緣遠離,把怨恨惱怒煩控制住,貪瞋痴慢疑降溫,能控制好就沒有毛病了。只要心健康,身就健康,慈悲是健康的根本。換言之,就是愛心,愛人、愛事、愛物,對於天地萬法純粹、純一的愛心,大慈大悲就是愛心。同體大悲,眾生跟我一體,同體就是同一個自性,同一個本體。無緣大慈,無緣是沒有條件,平等的愛心。表現在柔和質直,言語、態度柔和慈祥,質直就是真誠,表現在外面柔和慈悲。

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這就是悲心、憐憫心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一切諸佛,怎麼成佛的?他有慈悲心。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。慈悲、方便代表了全部的佛法,學佛要從這個地方落實。清淨心是最高的免疫力,不會受到細菌的侵犯。我們保養身體,慈悲兩個字妙極了,慈能解毒,悲能免疫,身心自然健康。

先求往生 後圓佛智

眾生的病有兩種,一種叫身病,一種叫心病,佛菩薩注重治心病。為什麼?如果心沒有病,身就不會有病。心病,我們一切眾生各個都有,聲聞、緣覺有法執,法執就是他的病根。六道凡夫有我執,我執就是病根,就能招來六道輪迴種種的不自在。菩薩的人我執、法我執,雖然已經離開,但是離得並不徹底,但是他覺,叫覺悟之有情。

學佛要學作佛,必須要把煩惱、生死淘汰乾淨,就是要徹底放下,才能證得。可是淨土法門很奇特,帶業往生,不斷煩惱也能證得。往生極樂世界,第一個好處是壽命無量。六道有生死,極樂世界沒有生死,往生到極樂世界就無量壽,所以決定一生成佛。

一定要認清楚,現前環境中,什麼事情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:我真正的認識極樂世界,認識阿彌陀佛,真信的心生起來,嚮往的心生起來,我決定要去。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我很想學,時間來不及,精力做不到,智慧也做不到,不如先老實念佛到極樂世界去。不止千經萬論,無量無邊的經論到極樂世界都可以完成。在極樂世界學無量壽,在藥師如來那裡學醫道,在香積如來那裡學烹調;在彌勒如來那裡學唯識、學法相,統統都可以學,有的是時間。現在時間寶貴,我們要用寶貴的時間認真修學成就淨土,這叫真智慧!

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