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度之後方能利他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1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3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「鐵牛不怕獅子吼,恰似木人看花鳥」是比喻什麼❓
✔️我發願度眾生叫打妄想,為什麼❓
✔️「自己未度,先度別人」是什麼意思❓

自度之後方能利他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龐居士非常有名,在禪宗裡大徹大悟。他說:「但自無心於萬物,何妨萬物常圍繞。鐵牛不怕獅子吼,恰似木人看花鳥。今不然也。」

無心就是不動心,對外沒有攀緣的心,對內不生煩惱的心,這樣才行。鐵牛,獅子吼它不怕,為什麼?它沒有心!木頭人放在那裡看花看鳥,它也不動心,不起心、不動念。這兩句是比喻,到它這樣才行,這叫得忍力。

「今不然也」,我們現在想想,我們行不行?如果六根對六塵境界會起心動念,那就是具縛凡夫,你要想度苦難的眾生,怕的是自身難保。所以度眾生一定要有相當的定力,要有忍力,不然沒有不墮落的,這是真話,這是我們學佛的人必須要警惕自己的。

我們講度眾生,度眾生是談不上,哪有資格度眾生?我們幫助別人修這個法門,是附帶的,自己求往生是主要的,賓主要分清楚。

等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悟無生法忍,這時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世界,那是以度眾生為主,自修為其次。現在是以自度為主,度他是附帶的。所以賓主不能顛倒,本末次第一定要認得清清楚楚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01-003-0059

度自己就要老實念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只有想阿彌陀佛、念阿彌陀佛這個想法、看法是正確的,除此一法之外,不管你想什麼、看什麼統統不正確,統統是錯的。我想弘法利生、想普度眾生還是錯的,還是打妄想。

「四弘誓願明明告訴我們,眾生無邊誓願度,我這怎麼叫打妄想?」佛在經上沒說錯,是現在你自己都度不了自己,你還能度眾生?

所以,你發願度眾生叫打妄想,為什麼?自己沒有得度!必須自己得度之後,你成了佛、成了菩薩,那個時候你起心動念普度眾生那叫正念,那不是妄想。

想想看,我們現在是什麼身分?別人讚歎一聲,滿心的歡喜,別人罵幾句要氣好幾天,這不行!這是凡夫。人家那個願是菩薩願!

所以,學佛先度自己重要。度自己就要老實念佛,要老實!你讀經、念佛,這是真正正念現前。經聲、佛號一放下,妄想就起來了,這很可怕!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01-003-0222

何謂「自己未度,先度別人」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菩薩固然是要普度眾生,可是你要記住,要先度自己。自己沒有度要能度人,佛在經上說「無有是處」。

可是我們在大乘經上也曾經看到,自己未度,先度別人,叫菩薩發心。這話怎麼講?自己未度,那個未度是自己沒有成佛,先去度別人。不是說自己還在六道輪迴,那個不行,一定要自己先度。

我們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,我不著急成佛,我作菩薩廣度眾生,這叫菩薩發心。那個代表的?地藏王菩薩是最有名的一個代表,他老人家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永遠當菩薩。

自己未度,先度別人,菩薩發心。地藏是什麼菩薩?等覺菩薩,不著急成佛。所以這一點這個經裡面決定不能把意思錯會。

我們要怎樣學菩薩?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了以後再來,效法地藏菩薩,行!這個沒錯。

如果還在六道輪迴裡面,要想發心度眾生,不願意成就,這個不願意成就,不願意往生,這個麻煩就大。你在六道裡面必定沈淪,必定迷惑,必定被境界所轉。

這個願是一樁事情,你的智慧、德能做不到!所以諸佛如來勸勉我們,佛在這部經四次勸勉,勸我們發願求生淨土。

阿彌陀佛在四十八願裡面講得很清楚,有一些眾生慈悲心非常重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果證還沒有圓滿,就想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,行不行?行。

阿彌陀佛不障礙,而且佛以本願威神加持你,你縱然再回到六道,你不會迷惑、不會墮落,這就是我們常講「再來人」。阿羅漢、大菩薩們再來,他是憑自己的力量,自己的功夫、智慧、德能。

我們到西方世界,在阿彌陀佛面前打個轉,跟阿彌陀佛說明「我就要回來」。這是我們自己智慧、德能都不夠,完全仰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也跟那些大菩薩一樣,到六道裡面來不迷惑、不顛倒、不墮落,這才行

所以先要自身有了把握,然後才度眾生,這才是正確的。自己對生死一點把握都沒有,發這個願是錯誤的。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》01-014-0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