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極樂世界才是正式的修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佛學篇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淨土法門分為哪兩個階段來修學❓
✔️往生極樂世界等於明心見性,為什麼❓
✔️八萬四千法門,為什麼說法門平等,怎麼個平等法❓

到了極樂世界才是正式的修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見佛聞法,說老實話,這才是正式的修行。我們今天修西方淨土算不算修行?不算真正修行,只算是在預備考學校而已。到學校才正式上課,現在做預備功夫。真正學佛,跟誰?跟阿彌陀佛學,到西方極樂世界學,不是在此地。此地我們唯一的一個目標,就是如何能達到西方極樂世界,而這個目標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完成,決定做到。

真正依照這個方法修行的人,我們親自看到的許多在家人,不是靠人助念往生的,是他預知時至,無疾而終。靠人助念的那未必,那個要打問號,究竟他是不是真去,誰也不敢說。死了燒出舍利或者留肉身,只能證明他修行有一點功夫,不能證明他往生。真正的舍利是堅固而不會破碎;如果這個舍利拿鐵槌一敲就碎,這不是真實的。必須是預知時至、無疾而終,這個才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見佛聞法,得無生忍,悟無生就是明心見性,就是理一心不亂,也是西方四土裡面的實報莊嚴土,花開見佛悟無生,這個時候就成為法身大士,與華嚴會上那些菩薩沒有兩樣。這個階層,一定到西方極樂世界才完成。所以淨土法門分為兩個階段來修學:一個階段是現前取得西方淨土,另外一個階段是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成就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 01-003-0056

法門平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謂理入者,則藉教悟宗」,這四個字很重要,藉是借,借用。借用什麼?藉教,教是釋迦牟尼佛的言教,就是經論。藉教,用教要悟宗,宗是宗旨,就是明心見性,悟是大徹大悟,這才算成就。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,八萬四千法門,為什麼說法門平等,怎麼個平等法?每一個法門,它最後的目的全是明心見性,不管哪個法門,我們念佛,也不能夠超越。

念佛人的明心見性不在此地,在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之後,還是明心見性,法門真平等。沒有見性沒成就,沒有見性的人沒出十法界;沒有放下見思煩惱的人,沒有出六道輪迴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
法門裡頭只有一個法門特別,特別,它是把明心見性分成兩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到極樂世界,第二個階段在極樂世界明心見性,那是保證你一生明心見性,所以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的佛法。

往生極樂世界等於明心見性,為什麼?到極樂世界你必定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這樁事不能不知道。所以一切教都是幫助你悟宗的,如果你不能夠悟宗,執於教裡頭,古人講死在教下,能不能證果?不能證果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2集2013/11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