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怎樣才能斷疑生信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對治篇4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要怎樣才能斷疑生信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在這個世界,很多地區有很多我們還不知道,念佛稀有瑞相離開這個人世間,確確實實往生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,這個事情可不是假的。科學還沒辦法證明,相信的人佔便宜了,不相信的人這一生錯過了。

我記得早年李老師勸過我,他拿著《淨土聖賢錄》說:「這在歷史上,由古至今,這麼多人念佛往生了。我們就是不能信也可以試試看,如果是真的,那我們就佔便宜了,到極樂世界去了;如果沒有,也無所謂,你看看這麼多人都上當受騙了,我被他騙一次也無所謂。」老師用這種口吻來勸我。那時我年輕,個性很強,還是不能接受。所以我承認,諸佛如來所說難信之法,真難信。

同學們都知道,我學佛是跟方東美先生學的,他給我講的是哲學,佛經哲學,我從這入門的,跟一般從宗教入門不一樣。哲學入門必須把理論、方法、事實真相都找出來,我們才能相信,條件不具足,我們總是有懷疑。

這就是有意無意、有形無形受科學的影響,這是全世界科學四百年了,能不受影響嗎?尤其是近代的科學,成就是突飛猛進、日新月異,怎麼能不受影響?科學這個假設、懷疑對於研究科學行,沒有問題,但是對於研究心理學不行,對於學習聖賢教育更不行。中國傳統的教學,儒跟道的教學都需要真誠心、恭敬心,有疑,不恭敬、不真誠。

斷疑生信這是大事,這樁事情難事,不是容易事。如何能叫現在人對於聖賢教育、對於大乘佛法完全沒有懷疑,來接受它?一萬人當中找不到一個,這是真的,十萬人當中未必有一個,百萬人當中也許有一個,真難!

你看這位曾老菩薩她往生了,她怎麼往生?真信,沒有懷疑。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的,凡是往生的,無論他是什麼樣方式往生,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。這一生遇到大乘,遇到淨宗,能信、能願、肯念佛,都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的加持,諸佛如來加持你。

沒有這麼多諸佛如來威神加持,你怎麼能沒有懷疑?我們現在懂得了,還好壽命長,如果四十、五十走了,我們的信心不具足;到七十、八十才真正明白,真正回頭,真正覺悟,絲毫懷疑沒有了。

經上講難信,我們有很深的體會,對於難信之法佩服得五體投地。要怎樣才能相信?對於經教,只要你喜歡經教,鍥而不捨,你會相信;如果在經教上不認真,這個疑斷不掉。經教上認真,行,戒定慧,智慧現前,相信了,不懷疑了。

這麼多的案例讓你親自看到,堅定信心,堅定願心,必生淨土。賢公老和尚為我們表法,曾老菩薩也替我們表法,每個往生的現的這些瑞相都是為我們表法,讓我們看到,這都是科學不能解釋的,它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67集2014/08/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