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,無不成就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念佛篇6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不會講經,也不會弘法,也能度眾生嗎?怎麼度❓
✔️功夫淺深跟信願有關係,特別是跟願。願是什麼❓

這句佛號要真信、要切願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如《觀佛三昧經觀佛密行品》」,這裡頭有個比喻,譬如有一個貧窮的人,「依豪貴衣食」,依靠豪門貴族生活。「時有王子出遊,執大寶瓶。瓶內藏王寶印。貧者詐來親附,拿寶瓶逃走。王子覺之,使六大兵乘」,兵乘,這個就是古時候講的騎兵,「六黑象追之。持瓶人走入空野澤中」,走到曠野池沼裡頭。

「毒蛇自四面來,欲嚙持瓶者。惶懼而東西馳走。見空澤中有一大樹蓊鬱。頭戴寶瓶,攀樹而上。時六兵疾馳至樹下,貧人見而吞王寶印,以手覆面。六黑象以鼻絞樹倒之。貧人墮地。身體散壞,唯金印在。寶瓶放光。毒蛇見光四散」。這是舉這麼一個故事,一個比喻。

下面佛說,「佛告阿難,住於念佛者,心印不壞。亦復如是」。比喻寶印不壞,身體壞了,寶印不壞。這個寶印就是這句佛號,這句佛號要真信、要切願,要加上這兩個。沒有真信、沒有切願,縱然念到熟透了,他不能往生。我們要記住蕅益大師的教誨,大師告訴我們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。有信、有願就決定往生,沒有願、沒有信就不能往生,所以信願太重要了。

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,也不是念佛功夫多少,念佛功夫淺深。功夫淺深跟信願有關係,特別是跟願。願是什麼?求生淨土。對這個世間要淡化,不能留戀,要看破。如果對這個世間有留戀,縱然往生,品位很低,不高。所以講功夫淺深,不講念佛多少。當然念佛多少,它是自己用功的方法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12集2015/07/13

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,無不成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大概在四十年前,佛光山辦了一個東方佛教學院,星雲法師請我去做教務主任,我在山上住了十個月。在那期間,有一位長工給我講了一個故事。佛光山工程很多,一年到頭不斷在建築,所以工人在那邊也是長年服務。有一天晚上我帶著幾個學生在討論佛法,這個工人坐到我們圈子裡頭來,告訴我們,他說:一年前,他的一個鄰居老太太,念佛站著往生的。他說真的,一點不假。我們那天就聽他講故事,非常有受用。

這個老太太心地非常慈悲,對佛法也不懂,反正是見到神都當作菩薩拜,土地公也是菩薩,城隍也是菩薩,民間拜的這些什麼王爺公,她統統當作菩薩。三年前她娶了個媳婦,媳婦學佛,懂得佛法,就勸她老人家專念阿彌陀佛,專拜西方三聖。這個婆婆很難得,接受媳婦的勸告,就真幹了,哪個地方也不去了,家裡設了個佛堂,就在家裡念佛,念了三年。走的這一天是晚上,吃晚飯的時候,她吩咐兒子、媳婦,兒媳婦非常孝順,她說:你們先吃飯,我去洗個澡。其實家裡的人都等她,等了很久都沒出來,就去浴室看看,真的洗過澡了,叫也沒人答應。走到佛堂,她老人家穿著海青,整整齊齊,手上拿著念珠,站在佛前,叫她也不答應,仔細一看,她往生了。站著走的!大概我們想,告訴家人恐怕家人要障礙她,她就沒有那麼自在了。真的是自在瀟灑,親眼看見的,不是假的。那長工給我們上了一課,這親眼看到的。

最近,大概三年前,深圳有個黃忠昌居士,三十幾歲,聽我講經,聽說自古以來真正念佛大概三年工夫就成就,就往生了。黃忠昌居士在深圳閉關,他想試試看,古人三年能成就,看看我三年是不是真的成就?兩年十個月,還差兩個月,他預知時至,真走了,沒有生病。火化的時候留的有舍利,舍利現在還供在那裡,做了個小塔放在那裡。給我們做出樣子,真的不是假的。

真信、切願,沒有一個不成就,機會不能錯過。無量劫來在六道裡搞生死輪迴,苦不堪言!如果不出六道輪迴,任何一個人,肯定在三途的時間長,在人天的時間短。像黃忠昌、像我們台南那個念佛的老太太,她雖然是一生也不會講經,也不會弘法,她那一表現,度了多少人!讓多少人生起信心,讓多少人對淨土的懷疑化解了。這就是三轉法輪裡作證轉,現在人都講求要證據,做證據來給你看。

文摘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檔名:02-039-00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