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的人必須具備的條件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來生能得人身嗎?不要問人問自己,問什麼❓
✔️瑩珂法師念佛三天三夜,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,關鍵是什麼❓
✔️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當下接引瑩珂法師去,還要等三天後❓
✔️念佛不靈的原因是什麼❓

「其國眾生功德善力」,「其國指極樂世界。諸往生者,發菩提心一向專念,種種正行、助行、定善、散善,求生淨土。」往生的人必須具備的條件,這是我們眼前的大事,頭一個,發菩提心一向專念。不要再想東想西,專想阿彌陀佛,只求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就是這句話的意思,發菩提心一向專念。

種種正行,蓮池大師告訴我們,正行就是念佛,助行還是念佛。定善、散善是善導大師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所說的,我們統統把它歸到一句佛號,終極的目標是求生淨土。「持萬德圓具之名,入一乘大願之海。」一乘大願之海是形容極樂世界。憑什麼進去?憑萬德圓具之名,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名號,一心專念。經上講一向,一是一心,向是方向,一個方向,極樂世界,一個目標,見阿彌陀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四五集)2011/3/27 檔名:02-039-0345

「能生既淨,所生焉得不淨。故經言: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」淨宗的真理就在這一句,修淨土的人不能不知道。佛在經上常講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我們想清淨,淨土就會現前,我們還有一些很混亂的想法,許多的雜念,這不清淨,不清淨就不能感得淨土。

我們要記住一樁事情,老人常說,早年李炳南老居士就常講,他在台中居住三十八年,創辦了台中蓮社、台中慈光圖書館,他還辦一個老人院,還有一個菩提醫院,還有兩個托兒所,這是他老人家做的事業。常常跟我們說,念佛的人多,真正往生的人少。

老師的德望,敬仰的人很多,台灣各地參加台中蓮社,做為蓮社的分支機構,非常之多,有幾十所。蓮社蓮友總共,我跟他的時候,那時候十年,台中蓮社十週年紀念,蓮友有二十萬人;我在他身邊十年,我離開的時候,蓮友增加到五十萬人。

老師說真正往生的人,一萬人當中只有二、三個,真往生的。就這個數字也相當可觀,三十八年,就算一萬人當中有三個,五十萬人,三五也有一百五十人。要是每年都有一百五十人,三十多年相當可觀,到極樂世界都成佛了。太難太難了。

我們最保守的估計,台中蓮社成就的這些諸佛如來,至少至少五百人以上,那是決定不成問題,這是最保守的數字。老師一生能度五百個人成佛。彌勒菩薩說,你一生能度兩個人成佛,就比自己功德大。度五百個,那就是阿彌陀佛再來。這真的不是假的。

所以關鍵就是「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」,我們把這句話要抓到,我們就決定得生。念佛臨終為什麼不能往生?心不清淨,與淨土不相應。為什麼不清淨?沒放下,還有牽腸掛肚的事情沒放下。一樁事情放不下,就障礙你往生。

真正想在這一生往生的人,同學們,你要記住,徹底放下。恩愛要放下,怨恨要放下,其他身外之物那就不必講了,你要知道,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去的。你所喜歡的東西極樂世界全有,用不著帶去,實在講你也帶不去。

真想去的,心地很單純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、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其他的統統放下,不要再搞了。如果想學其他法門,到極樂世界再學不遲。到極樂世界大家是無量壽,有的是時間。

而且你在此地學,你找不到一個好的老師教導你,你到極樂世界去,你有能力每一天親近十方一切諸佛如來,這些諸佛如來在因地他所修學的法門不一樣,你可以找你喜歡的佛菩薩教導你喜歡的那些法門。所以到極樂世界去學習穩穩當當,在這個地方學習浪費時間、浪費精神,而且學不好,把往生耽誤掉了。

往生的時候有種種瑞相,都不能證明那是真正往生。有很多人問,我的親戚朋友有沒有往生?當然人家說往生,安慰你,不是真的。真正往生是在他臨走的時候,他告訴大家,告訴身邊的人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跟他去了,這是真往生,那就一點都不假。我們雖然沒看見,他看見了,佛來接引他。不是這樣往生的都不可靠。

所以我們要把這一生的緣掌握住。緣裡頭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心。修淨宗的,你看經題上給我們擺了三個目標,「清淨、平等、覺」。清淨平等覺五個字統統具足,你往生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,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見到報身如來;如果你往生去的時候,大徹大悟沒有,沒有覺,你有清淨平等,你見的是應身彌陀,方便有餘土的;如果你是得清淨心,平等覺你還沒得到,你生凡聖同居土,你見化身彌陀,真去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一O集)2011/3/1 檔名:02-039-0310

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,宋朝瑩珂法師給我們做出榜樣,三天,符合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到若七日」,換句話說,真正把這個世間一切都放下了,念佛求生淨土頂多七天一定成功,阿彌陀佛一定會來。根利的,也就是那個發心非常勇猛的,一天就可以了。

我們看瑩珂法師是中根人,他是三天。他是個出家的比丘,破戒犯規,不守清規,煩惱習氣非常重。他自己心裡很清楚,常常反省他這種行為,因為習氣重,改不了,聽聽經裡面所說的,這一定要墮地獄。

想到地獄他就害怕了,找這些同參道友們,你們有沒有辦法幫助我能夠不墮地獄?有一個好心同參給他一本《往生傳》叫他看看,他每看一個人都感動流眼淚。看完之後發了個狠心,把寮房的門關起來,一句佛號念到底,不吃不眠,三天三夜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。你看關鍵在放下,真放下,真就感動阿彌陀佛。

阿彌陀佛現在他面前,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你好好的修行,十年之後等你壽終的時候,佛說我來接引你。瑩珂法師很聰明,他說我習氣重,我禁不起誘惑,遇到這個境界我又會犯罪,又會犯錯誤。他說我十年陽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去。阿彌陀佛就答應了,告訴他,他說這樣好了,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。

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當時帶他去?教他積一點功德,怎麼積德?做樣子給別人看,這就是他弘法利生,你看他影響力多大!宋朝到我們現在七百多年了,我們還受他影響。看了這段的這個案例,對我們很大很大的勉勵,增長我們的信心。三天之後,他真往生了。

他那天遇到這樁事情,阿彌陀佛說三天來接引,他房門一打開,告訴大家,三天之後他要往生。廟裡人都笑他,都說他說假話,好在怎麼?三天不長,我們等三天之後,看你是真的是假的。

沒想到第三天真的,第三天上早課的時候,他就要求大眾,在今天這個早課,求大家念佛送他往生。當然大家也很歡喜,我們都念佛,看你怎麼往生法。念了不到一刻鐘,古時候的一刻是現在的半個小時,因為中國過去用的時間是十二時,子丑寅卯辰巳午未,用這個時辰,所以一刻是現在半個鐘點。

不到半個鐘點,他跟大家講: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,謝謝大家。他走了,他就往生了,沒有生病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走得那麼自在,那麼瀟灑,這是什麼?懺悔改過往生。

在這個地方,就是第二十一願願力的加持,瑩珂法師表法給我們看,也證實前清乾隆時代慈雲灌頂法師他老人家說的,世間眾生造極重的罪業,所有一切經懺都懺不了他的罪,最後還有一個方法,一心持名,這個罪業可以消除。瑩珂法師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其他的什麼都沒有,萬緣放下,真誠心、恭敬心,一心專念,就成功,佛就現前了。

經典上常常告訴我們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佛怎麼會不來?誠則靈,不真誠就不靈,夾雜不靈了,有懷疑不靈了,心裡還有牽掛、還有憂慮,不靈了,什麼都要放下;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一個雜念就靈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五集)2010/12/18 檔名:02-039-0225

「為我等與當來一切含靈,皆依此法以度生死而喜。」不但我的問題解決了,這個法門流傳到後世,後世的眾生聽到這個法門統統都能得度。我們今天有緣,得到夏蓮老的會集本,得到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,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、在一起分享,真正把這樁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了,這是多麼可喜的事情。我們的歡喜跟阿闍王子無二無別。

我們發願,下定決心,這一生決定求往生,六道輪迴捨得乾乾淨淨。在哪裡修行?哪裡都是道場,心在阿彌陀佛,念念是清淨道場,念念是極樂國土,再不要分別,再不要有執著了。內心自己圓滿成就,外面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這是外面力量加持。內沒有,外就沒有,有內肯定就感動外面境界。

「並為我等亦可輾轉教導眾生,普令度脫而喜。」這就是我們隨緣幫助別人,哪裡有緣哪裡去,歡歡喜喜,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大家。時間長短看緣分,沒有任何拘束,有一天的緣分跟他講一天,兩天的緣分講兩天。不容易!真的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。說出這麼多歡喜的原因。「是故此喜,世所未有」,這個歡喜世間找不到,再給諸位說,佛法裡頭也找不到。

佛法的法門多,修學有難有易,真正修成非常不容易,唯獨這個法門,善導大師說的話一點都不錯,萬修萬人去。修而不能去的,那是他修得不如法,雖然修學,沒放下,沒有真的放下。真正放下,依教奉行,沒有一個不成功的。所以能不能開悟?能不能往生?是你自己決定,不是別人幫你決定。「故曰大歡喜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一集)2011/3/13 檔名:02-039-0321

「今世此界眾生往往顛倒,謬執此界之現象與規律,以管測諸佛境界,甚至執一隅之見以疑佛說」。這個現象確實大有人在,在這個世界住的時間太久,這個世界給人的印象太深,極樂世界跟這個地方完全不一樣。佛為我們介紹,確實我們聞所未聞,很難相信,所以佛說這個法稱之為難信之法。

難信有能信,這個能信決定不是偶然,這是這個人過去生中無量劫裡曾經學過這個法門。為什麼沒有往生?臨終一念錯了,對這個世界生起情執,所以沒去成。這一生當中又遇到,如果這一生當中情執不能放下,那只可以說你對極樂世界的緣加深,還是不成熟,這一生當中還是去不了。

可是要記住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來生能得人身嗎?這個事情不要問人問自己,這一生當中五戒十善修得好,來生可以得人身。換句話說,我們常講的三個根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修得很好來生可以得人身。

但是聞佛法就靠不住,怎麼知道?你看看現在這個世界,佛法衰了,也衰到極處,沒有人相信、沒有人理解、沒有好的老師了。如果有好老師,黃念祖老居士註這個經就不必這樣詳細,古大德註經點到為止就行,哪要這麼囉嗦?這是為什麼?給後人提供一個參考資料,無盡的悲心,沒人講了。

由此可知,來生得人身,聞佛法這個機率非常非常之低,不容易遇到。所以遇到就要把這個機會抓住、掌握住,決定不能夠輕易放過,這一生當中決心要生淨土。

生淨土真的不難,經上講的條件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。如果我們善根福德差一點可以補,因緣是機會,機會我們有了、遇到了,你這一生只遇到這部經你的因緣就具足了。

尤其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,我們要利用,利用這個科學工具,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無論在哪個角度,現在網路、衛星都能收得到,每天我們在一起學習,這個都是緣,因緣具足。經本現在印刷術發達,成本很低,大量的印送。方法非常簡單,只要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你什麼條件都具足了。

善根福德不足的統統可以補起來,要多少時間?不需要多少時間的,幾天、幾十天就能把它補足。真心、正信、發願求生,放下萬緣,就成功了。凡是不能成就的,實在講最嚴重的障礙就是自己的妄念太多,牽腸掛肚樣樣放不下,那就難了,眼看就把這個機會錯過,真可惜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四六集)2011/3/27 檔名:02-039-03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