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心一處求阿彌陀佛來接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不管這一生做了什麼,臨命終時嚥氣那一聲是阿彌陀佛,就往生了。這太僥倖了嗎❓
✔️情執很深的人,出得了六道輪迴嗎❓
✔️輪迴是什麼❓

「《會疏》謂他方新發心菩薩,因聞彌陀名號,頓登上地菩薩,得諸三昧,住定供佛。」《會疏》這幾句話說得好,他方,這極樂世界以外的,新發心菩薩,包括我們在內,我們沒到極樂世界;我們也是因聞彌陀名號,能不能頓登上地菩薩,得諸三昧,住定供佛?完全在我們的發心。我們如果發心堅定,這個發心的障礙還是信心,信願不足,心發不出來!

真正相信、真願往生,我們就能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。自私自利放下,不再有這個念頭,名聞利養的心放下,貪戀五欲六塵享受的念頭放下,貪瞋痴慢的煩惱也放下,一心念佛,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,其他的念頭沒有了,這叫「制心一處」,下面還有一句話,佛說的「無事不辦」。我制心一處求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個事情能不能辦?世尊沒有說這樁事情除外,換句話說,這樁事情也包括在其中,決定得辦,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成就。

所以這個經不能不講,不能不細講,不能不常講,要常常講。為什麼?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,決定不是一遍、二遍、十遍、二十遍就能開悟的。古人訂了一個標準,叫「讀書千遍」,大概差不多,我們能夠把這部註解念上千遍也許就有開悟的。這開悟之後疑斷掉了,再不懷疑了,信心,真正的信心生起來了,有真信、有切願,往生淨土就有把握。時間不需要多長,古人我們看到的例子太多了,我們這一生有把握成就,也能像《會疏》上所說的頓登上地菩薩,得諸三昧,住定供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九集)2011/1/23 檔名:02-039-0249

前面我們讀過,往生到極樂世界,那個地方是化生,沒有胎生,胎卵濕都沒有,化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來接引你,到了極樂世界,時間非常快,剎那之間你就到極樂世界。

到極樂世界你的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,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世尊無量壽、無量光,你跟世尊相同,你也是無量壽、無量光。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得到佛陀的四十八願威神加持,一生圓滿證得妙覺位。諸位要認真好好去想想,這個地方要不要去?很想去,沒有一個人不想去。

但是怎麼去法?這個世界統統得放下。這個很難,又不想放下,能不能把這個世界上所有東西都帶去?帶不去,連這個身體都帶不去。為什麼?這個身體跟極樂世界身體不相配。如果我們現在這個身也是金剛不壞身,也是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大概可以去,跟那邊相同。我們跟它不成比例,這個身太差了,身不要了。

諸位要知道,身都不要了,何況身外之物!只要真能放得下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不來接引,你可不能怪他。他知道,他知道什麼?知道你還沒有放下,所以他不來接引,你要是完全放下了,他肯定來接引你。只要有一絲一毫牽掛,佛就不來,這是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的。

在這個世界上,做再多的好事,積功累德,一定要三輪體空。還想到我做了好多功德,這你去不了,你自己在做障礙。為什麼?積功累德是你應該做的,沒有什麼值得榮耀的,是你的本分事情。所以要把這些雜念洗刷得乾乾淨淨,清淨心與清淨土相應。所以經上常講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極樂世界是淨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五集)2011/1/21 檔名:02-039-0245

可是極樂世界很特別,同居土往生,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。這句話不得了!這句話真正明白的時候,他徹底放下了,他會老實念佛。

阿惟越致菩薩,要像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教的經,那是到《法華經》畢業了,通過四十九年的學習畢業了,證得法身。在這個法門一句佛號要多久?你看我們在實際上去看,你看《淨土聖賢錄》,你看《往生傳》,絕大多數,我看差不多超過三分之二,三年、五年他就證得了。

釋迦牟尼佛帶著你的時候,還得四十九年才證得;這個法門不要人帶,自己三、五年就證得了。你們想想,這是什麼法門?然後你才能體會到,為什麼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說,「佛中之王,光中極尊」,這兩句話是釋迦牟尼佛代表一切諸佛說出來的。

難,最難難在什麼地方?擺在我們面前不認識。修淨土的人多少?這個搞清楚、搞明白的有幾個?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死心塌地,三年五載作佛去,那怎麼會一樣!你對這世間還有什麼留戀?哪有這種道理。真正徹悟之後取得淨土,取得淨土,給諸位說,你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,沒障礙。

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,都是為什麼?為苦難眾生,為幫助他們。這是什麼?有緣人,你跟眾生有緣,你有這個境界你不能趕快走,你還得提攜、提攜這些有緣眾生。如果沒有緣,沒有緣立刻就走了。

什麼叫有緣?還有人真聽你的話,真相信你,真能依教奉行,這就是有緣。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有一個有緣人你都得照顧他,怎麼照顧?把這個事理因果講清楚、講明白,這叫照顧,不是別的照顧。

你能講清楚、講明白,先度了自己,這真的不是假的,自己得的利益七分,別人得利益三分。這樣我們就能夠體會到,歷代淨宗這些祖師大德們,他們給我們表現的做淨宗學人的榜樣,做大乘佛法的楷模、模範,這是道道地地、穩穩當當一生成佛的方法。

別的法門雖然好,我剛才給諸位報告過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一步一步的教學,才達到頂峰。就好像帶一個小孩一樣,從幼兒園、小學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才拿到博士學位,很辛苦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帶人,是這麼個帶法的。

淨宗大大不相同,所以它是個特別法門。諸法祕要!所以這是程度不夠的不契這個機,你就不能給他談這個法門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六集)2010/12/29 檔名:02-039-0236

菩提心就是中國世俗裡面講的立志,人要不立志,你這一生無論怎樣努力,你沒有方向,你沒有目標。立志就是立定一個方向、立定一個目標,我所有一切精神力量都集中在這個目標上,我一定要達到,佛家叫發心。

你立下這個目標,我一定要斷煩惱,煩惱就真斷了;我立志學法門,法門就真學了;我立志要成佛道,淨宗往生就成佛道,比其他的法門容易。其他的法門要把三種煩惱斷掉,無明煩惱斷掉,塵沙煩惱斷掉,見思煩惱斷掉,這才叫成佛;往生極樂世界不必,三種煩惱統統都沒有斷。

所以這個不容易,只要你能把煩惱伏住,它沒斷,伏住,它不起作用,它起作用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這就決定得生。在什麼時候?在臨命終那最後一念。你看看妙不妙!一生做的行業不管你,最後臨命終時嚥氣那一聲是阿彌陀佛,他就往生了。

人家講這個太僥倖、太便宜了吧?是,是便宜,可是怎麼樣?誰能保得住臨命終那一念是阿彌陀佛?這個可不是簡單事情。

所以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臨命終時要有三個條件,你都具足,你就往生。第一個條件是頭腦清楚,一點不迷惑。如果臨命終時頭腦迷惑,家裡人來都不認識,那就麻煩大了。現在講老人痴呆症是最可怕的。你看臨終這一念,頭腦清楚容不容易?不容易。

正在這個時候,遇到善知識來勸導你,勸你念佛,勸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遇到這種人,這也不容易遇到的。第三,遇到的時候聽話,一聽馬上就接受,立刻就念,這就成功了。你看看容不容易?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八集)2010/12/11 檔名:02-039-0218

所以說「一切願王從此出生」,正報之因;「一切淨土從此建立」,這是依報的根本。這說的什麼?就是自己實報莊嚴土,自己的報土跟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。這個十方無量如來就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四十一位,妙覺不算,妙覺回歸自性了。

實報土裡面就是四十一個級別,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,這四十一個級別,他們住實報土,他們都是不起心、不動念的人,我們跟他們沒有兩樣。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你跟諸佛如來有什麼差別?一絲毫差別都沒有。

差別在哪裡?我們講,第一個是情執,你放不下,你迷了,情叫迷情,沒覺悟!覺悟了,這迷情就轉變,就變成智慧。為什麼斷不掉?你迷得太深、迷得太久,只要這個東西不斷,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,念佛也不能往生,這是從理上講。

可是事上講,情執很深的人,只要你一句佛號功夫得力,你把它壓住,它不起作用,這在什麼時候?臨命終時最後一念,你能伏得住,那恭喜你,你叫帶業往生,就是帶著你的情執去往生。

另外一個就是煩惱,貪瞋痴慢疑,這煩惱。一個情執,一個煩惱,這兩樣東西讓你在六道裡頭長劫輪迴。輪迴是什麼?做惡夢!永嘉大師說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二集)2010/11/1 檔名:02-039-01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