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光別居士作證轉事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陳光別居士的冤親債主為何附身在助念的同學身上❓
✔️如何度不信佛的家人❓
✔️成就的祕訣與關鍵是什麼❓
✔️一句佛號就能成就,凡夫、愚人都能辦得到,問題是什麼❓

我這一生只見到一個有福報的人,新加坡的陳光別居士,這是個銀行家。經營許多行業,頭銜一大堆,董事長、總經理這一類的,你知道他生活多忙,他多少事情。得病的時候,沒有辦法上班,在家裡養病,他家裡房子很大,像花園一樣。在新加坡有那樣的房子,那不是普通人住得起的,他那個房子要值幾十億,新加坡錢。

在家裡養病,就想到聽經,他是皈依三寶的,但是不知道佛教是什麼。生病了有時間,想聽經,找李木源居士,李居士來找我,我說行,把我們講經的光碟從最淺顯的給他聽。他每天聽八個小時,難得,聽了兩年,他懂得了,他會念佛了。

我們相信他真有把握,他告訴李木源他想往生,你看躺在病床上聽兩年,一天八個小時,除了聽經之外就念佛。李居士告訴他,你不能走,你走了後繼無人,這個道場維持不下去,你生病沒有關係,只要你躺在此地。居士林他做當家師他來管理,只要你掛名。好!這生死自在,又多住了兩年。

最後的這兩年,聽我講《無量壽經》,專心念佛,預知時至。有一天他在紙片上寫了個日期,寫了十幾二十個,同樣的,沒有人敢問他。就是那一天走的。距離他走的大概三個月,三個月之前他曉得那一天,預知時至。往生前一天找我去給他做三皈依,正式皈依三寶。

病重的時候,那時候正好有培訓班,弘法人才培訓班,班上的同學四個人一個小組,輪流給他助念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。往生之後,這個助念還是給他念二十四個小時。

同學回到居士林,突然有附身的,那個附身的女孩子叫杜美璇。是陳光別老居士的,他是居士林老林長,他的冤親債主,有幾百個人,跟著法師到居士林來了。

居士林的護法神讓他們進來,他們才告訴大家,他們很喜歡,老林長到極樂世界去了,往生了。他們要學佛,要皈依、要學佛,要聽經。那時候我在香港講經,打電話告訴我,我說可以,趕快給他們做幽冥皈依。

播放,他要求的是聽《地藏經》,聽《十善業道經》,要求聽這兩部經。我說我們這兩部經的錄像帶,日夜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播送給他們聽。要他們到講堂,他們不敢去,他們說講堂光太大,進不去,要求在齋堂,在餐廳,餐廳特別裝了兩架電視機。播放一個月,他們走了。

這是證明,他的冤親債主證明老林長真往生了,得力於晚年生病,他才真正認識佛法。以前雖然在佛門做護法,佛法是什麼他不知道,真有福報!這個生病是躺在床上四年,我們曉得他兩年就能夠往生,後來兩年他是留在這個世間幫助居士林的,給我們做證明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三一集)2011//3/18 檔名:02-039-0331

大乘經教,你看看這部經書,念老這個註解引用一百九十三種經論,句句都是提醒我們放下萬緣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就是住平等住。

要真正的認識這一句佛號就是實相,這句佛號就是法界全體,你念這句佛號,你的心、你的身就跟法界全體融成一體,你就回歸實相、回歸法界。

再說得現實一點,你什麼災難都沒有了,實相裡頭沒災難,法界裡頭沒有繫縛。即是諸法平等體性。這句佛號,你看看多不可思議,諸法平等的體性,這還得了!

但能念念相繼,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,那你真的得平等住了。念四個字、六個字都是一樣的,沒有差別,念四個字行,念六個字也行。

就像諦閑老法師平常教人,這句佛號念下去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你就接著再念。你看多自在,一絲毫的壓力都沒有,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,一醒過來接著再念。這叫淨念相繼,不懷疑、不夾雜,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。

鍋漏匠念成功了,三年,預知時至,沒有生病,站著往生,死了之後還站了三天,等他師父替他辦後事,站了三天。

大概在四十多年前,將近五十年的樣子,四十多年前我在佛光山教書。佛光山有個長工告訴我,他們的鄰居,一位老太太念佛,也就是一句佛號念了三年,也是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的。他親眼看見的,告訴我們,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

我那個時候帶了差不多十幾個學生,夜晚月亮非常好,在一個小池塘旁邊,我們在討論佛法,他走到我們圈子裡給我們講開示,勸我們念佛。我們永遠不會忘記。也是念三年,這樣的例子很多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二集)2011/1/25 檔名:02-039-0252

早年在香港,何東爵士的夫人,她老人家往生就是這個樣子。兒子何世禮本身是將軍,全家是基督教徒,老太太念佛。不過他很孝順,很難得,家裡設有佛堂,老太太念佛沒有干涉、沒有障礙,他們家裡信教自由。

老太太一生沒有一句話勸兒子媳婦念佛,臨終的時候告訴她的兒子、媳婦、孫子,我要到極樂世界了,我走的時候,你們念幾聲佛號送送我,算是我們母子之緣。走的時候開往生大會,那時有新聞記者,看老太太怎麼往生。

老太太跟大家告別,最後她說「佛來接引我了,我跟佛去了」,就斷氣走了,所以度了很多人。以後何世禮全家學佛,度了他一家。這老太太厲害,最後這一表演,全家相信了,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

所以香港東蓮覺苑那個房子,就是何東他們的產業,捐出來做道場,供養三寶。我三十幾年前,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他們把這個事情講給我聽。那老太太走的時候,真的是得三寶加持,那麼清楚,一點不糊塗。雖然有一點病,很輕,你看臨終講得多清楚,講得多明白,交代完了走了。

所以,自己得歡喜心。凡是那一天參加這個往生會的,沒有一個不歡喜,真看到了。香港以前英國人統治,基督教的天下,她這一表演,讓這些外國人都看到了。

還有就是倓虛法師,在香港往生的,留下的舍利,英國人不相信,真的嗎?堅固子,鐵槌砸不爛的。他們真的拿鐵槌去砸,鐵槌砸到裡面它凹下去了,舍利子一點損傷沒有,外國人相信了,真叫堅固子。鐵槌,骨頭都會砸爛,為什麼這個砸不爛?

這些都是表法給大家看的,告訴大家這個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業障消除,捨身就生極樂世界了,那是一彈指間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一集)2010/12/14 檔名:02-039-0221

早年我在美國,一九八0年代的時候,在舊金山講經,是一位甘老太太請我去講的。這個老夫人,早年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,她護持我,照顧我很多年,我也非常感激她。以後她移民到美國,我到美國就碰到她,她告訴我一個故事。

是她的朋友,也是一個老太太,兒子媳婦都在美國都上班,所以養了一個孫子,這有了孫子,兒子就把母親接到美國去,去照顧孫子、做家事。所以老太太也非常好,把這孫子帶到差不多三、四歲,做家務事情,每天燒兩餐飯。因為中午他們都不在家吃飯,早晚,早晨吃了飯出去,晚上回來吃飯。

這一天家人早晨都起來,沒有看到老太太燒飯,打開老太太的房門,看到他的母親盤腿坐在床上,喊她也不答應,走近一看她已經往生了。不知道什麼時候往生,早晨起來的時候這才發現她走了。這是念佛人,也就是一句佛號。

細看她把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的孝服都做好了,她預知時至,還有遺囑統統寫好了擺在面前。在美國沒有人給他做孝服,她的後事她自己辦好了。說明這個老太太,你看平常所謂真人不露相,見人都笑呵呵的,都念阿彌陀佛,走得這麼自在,不告訴她家人。

所以念佛人在世界各地我們看到成就的,非常羨慕、非常讚歎,給我們做證明,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人在這個世間一生,什麼最真實?這是最真實,你生死自在,你沒有一點痛苦,只有念佛人能做到。

你看一般人死在哪裡?都死在醫院。只有念佛人有這個本事,走得瀟灑、走得自在,自利利他!自己往生了,留下這個樣子給大眾看,給念佛人看,念佛人看得懂,我們要認真向他學習。給一般人看到:念佛真不可思議,有這樣走法的。一般人不但沒看到過,聽都沒聽說過。

此地接著說,「自然暗合道妙,念念離念。以凡夫心入諸法實相,唯持名與持咒為最易」,這最容易。這給我們講境界,關鍵在哪裡?關鍵在老實,這兩個字太重要。世出世間法,人只要老實,沒有不成就的。

不成就的人;換句話說,就是不老實。他的妄念多,他的心思雜,妄念多,意念、精神不能專注,所以說心浮氣躁,心浮氣躁幹什麼都不能成功。真正要成就的話,祕訣是老實、專注。

無上甚深微妙法,就是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沒人知道,你給人家講,他不相信,哪有那麼容易的?他不相信。我們早年看到經教上古來祖師大德這樣勸導人,我們也是看過、讀過就算了,沒有把它當真。隨著年歲大了,看得多了,尤其看到這些現身說法的,做出榜樣在給我們看的,我們才真的注意到,才肯定一點都不假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二集)2010/12/2 檔名:02-039-0212

「是乃凡愚所同能」,凡夫、愚人都能辦得到。前面跟諸位提到,諦閑法師的徒弟鍋漏匠那是凡夫、愚人,沒有念過書,不認識字,貧苦交煎。跟諦閑法師是從小在一個農村長大的,諦閑法師出家了,出名了,大法師了,他找到他這個老朋友,要跟他出家,心地非常懇切。

諦閑法師成就他,你看教他就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個字,因為他什麼都不會,在寺廟裡沒有人瞧得起他,所以不能住寺廟。在鄉下找一個破廟,沒有人住的,教他一個人住在那裡頭,就念一句佛號,什麼都不會。告訴他「念累了你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。」

他真聽話,三年沒有間斷,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,站著走的,有本事。鄉下這些佛教徒看到,到觀宗寺去報信,你那個徒弟往生了,站在那裡。諦閑法師到他那個小廟裡面去看他,三天,往返三天,死人站了三天。

諦閑法師給他辦後事,佩服:你沒有白出家,名山寶剎這些方丈大和尚不如你,通宗通教講經的這些大法師也比不上你。這個話說的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!哪個大和尚往生走的時候能站三天?一句佛號。所以凡愚所同能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幹?你肯幹你也能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八四集)2010/11/3 檔名:02-039-01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