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賢是教出來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26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童蒙養正中,只教小孩讀經書,等他稍長才講解意思,為什麼❓
✔️如何教孩子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❓
✔️文化如果不能傳下去,這個世界會毀滅,為什麼❓

哪一點決定不能跟西方人學習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恭敬心是學習的基本條件,對老師、對父母沒有恭敬就沒辦法教化,這一點決定不能跟西方人學習。中國人從小就教孝、就教敬,這兩個字是中國教育的核心,也可以說今天講核心的價值觀,要把這兩個字發揚光大。

孝父母,把這個孝敬的心能夠孝順天下一切眾生,不只是人,包括動物、植物、礦物;把對老師的恭敬心,孝是對父母,敬是對老師,孝親尊師,尊師重道,把恭敬也要發揚光大,能對一切人群,沒有不恭敬。

《禮記.曲禮》頭一句話,「曲禮曰:毋不敬」。在佛教裡面,你看一切儀規裡頭、懺儀裡面一定有「一切恭敬」,有這個字樣,怎麼可以不恭敬?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22集2014/04/11

聖賢是教出來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精進覺支,以勇猛之心離邪行,行真法」。這個精進,用現在的話就是真幹。我學了我就真幹,不幹假的,做真正的佛弟子。我們決定遵守淨業三福的指導,是我們修學最高的指導綱領。我們真的要孝養父母,要奉事師長。

一個人生到世界上來,對我們恩德最大的是父母跟老師,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,我們的智慧得自於老師,老師跟父母恩德一樣大。要知道報恩!報恩從哪裡學起?從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做起。

所以這個一定要做父母的人把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做出來,讓你的兒女看,他從出生下來就看到了,天天看你是這個樣子,三年,一千天,他的根下去了,根深蒂固。

古人諺語有所謂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紮的這個根,到八十歲他不會改變。他有他的標準,就是擇法的標準,他知道什麼是正確的,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誤的,他有能力辨別,他有能力選擇。

凡是屬於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的,他知道這個是對的,他會選擇;違背這個,不仁、不義、無智、無禮、無信,他絕對不會取,他知道這是錯誤的,他會把它捨棄,這紮這個根。

對人真誠,對事誠實,對一切萬物愛惜,這福報大,這修福。從小就養成修福修慧,福慧雙修,他才會有成就,他才能夠長大的時候真正榮宗耀祖、光大門楣,對社會、對國家、對人類做出大的貢獻。這聖賢事業,誰做的?父母做的。

中國古代的聖人,你仔細去觀察,哪個聖人他的父母不是聖人?聖賢是教出來的。在佛教裡頭,佛菩薩是教出來的。誰教出來?老師教出來的。但是老師選學生,學生要有根。學生沒有善根、福德,教不出來。

具足善根、福德,這個學生不管多小,他決定懂得尊師重道,他懂得這個道理,他會勇猛精進,一切不善他遠離,一切善法他親近,斷惡修善。你看它這個七條,第一條是根本,智慧。有智慧才能真幹,他有智慧來鑑別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3集2013/11/07

救文化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願要大,今天地球上出現最大的事情,就是文化能不能繼續傳下去,這是大事。文化如果不能傳下去,這個世界會毀滅,為什麼?人不知道善惡,把惡當作善,把善當作惡,顛倒了,這個世間文化存在不會很久。救文化重要,我勸我們同學要發心救文化,從自己做起,怎麼做?一生發願當小學教員,我為孩子們紮根,這是非常非常偉大的事業。

教孩子倫理道德,落實《弟子規》《感應篇》《十善業》,教孩子漢字、文言文,教《說文解字》。中國每個字都是藝術、都是哲學、都是學問,你能把一個字講清楚、講明白、講透徹,也要很長的時間,沒有幾天幾夜,有時候一個字講不清楚,它太豐富了。它是哲學、它是藝術,跟外國文字完全不一樣,它裡頭有道、有德。

中國文字起源第一個字就是一,這一裡頭有無量義,這一裡頭,說老實話講一輩子都講不完,妙極了!你看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,它是一切萬物的根,是一切萬物的源頭,不可思議。外國人不知道,外國人如果懂得這些,他會非常歡喜。所以我們要把中國文字講清楚、講透徹,真正在這上下功夫,一生教小學,幫助小孩紮根。小孩這個根紮好之後,他將來學什麼都不難,沒有困難。

中國自古以來,童蒙養正裡頭,最重要的就是紮根教育。給小孩選讀的十幾種必須讀的課本,只教他讀,不講意思。意思什麼,等他長大一點,到十一、二歲,再給他講意思,童年的這一段時間完全幫助他戒、定。

教他讀一門,不能讀兩門,這是修定。遍數念多,不是重視背誦,背誦不重要,是讓小孩不要胡思亂想,想著你念的書,想這個,讓他減少他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目的是得定。

到他年歲大了,專門攻一部經,或者攻一部史,經、史、子、集,自己有興趣的選一部,專攻,那個專攻時間十年,叫十載寒窗。那個裡頭有慧,會開悟,所以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8集2015/02/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