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是度眾生第一法門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對淨土法門,老法師說他花二十年才不再懷疑、認真學習,我們一、二年就相信,這說明什麼❓
✔️念阿彌陀佛就想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出現了,出現在哪裡❓
✔️想移民到極樂世界,念佛為什麼重要?怎麼跟一般人解說❓
✔️自殺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還帶來更多的麻煩,什麼麻煩❓

五十三參第一位善知識德雲比丘,這佛示現的,示現修什麼法門?般舟三昧,專念阿彌陀佛。在這裡表法的意思,就是先入為主,是善財童子成佛、度眾生第一個法門,念佛法門。德雲比丘給他開示,講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,這二十一種一展開,把八萬四千法門統統包括了,沒有一門不是念佛法門。

讓我們才非常驚訝,《華嚴》上講的一即一切、一切即一,講到家了,一門是主,門門是伴,主伴圓融不二門。如果是以禪宗為主,淨土也是伴,哪一個法門都可以做主,都能統攝其他一切法門。念佛不例外,德雲比丘給我們做示現。

到最後一位善知識是普賢菩薩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你看一頭一尾,你就曉得,善財修什麼法門?還不是這部經上所說的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。當中所參訪的,包括德雲比丘,五十二位善知識,那是代表無量法門,無量法門最後都歸念佛法門,表這個意思。

我對淨土才接受,才不再懷疑,認真學習了。我花了多少時間?差不多二十年,才接受。所以,我知道古人所講的這個法門叫難信法門,我承認它,真難信。真難信而能信,這是善根福德因緣深厚。我們跟這些人比比不上,我花二十年才相信,你們怎麼一、二年就相信?這說明什麼?你們的善根福德比我深厚。

我從年輕,對任何事情沒有真正搞清楚、搞透徹,我是不相信的。所以真的很有幸,遇到三位好老師,沒有老師指點,我們自己去摸,不一定一生能摸得準,非常困難。老師的指導非常重要,學生不能不感老師之恩,沒有老師,我們不認識佛教,沒有老師,我們不認識大乘、不認識淨土;換句話說,這一生當中所造的行業,肯定是三惡道。

老師的教導,把我們從三惡道裡救出來了,指示大乘淨土,是把我們在這一生當中送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恩德比父母恩德大。怎麼報恩?信受奉行,依教修行,求生淨土,這是報佛恩,報老師的恩。不真幹怎麼對得起老師?老師教我,那時候我窮困,對老師沒有一分錢的供養,而老師那樣的愛護、真誠,特別撥出時間來教我。感恩戴德,永遠不忘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八一集)2011/2/14 檔名:02-039-0281

「此念佛妙法,心作心是,全性起修,全修在性」,這四句不可思議。念佛這個法妙,妙在哪裡?都是大乘經教裡佛所說的話,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,一切眾生心本來是佛,現在迷了,變成凡夫。

可是凡夫今天覺悟了,他又要發心作佛,念佛就是作佛。為什麼?世尊常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念佛不就是心裡想佛嗎?念阿彌陀佛就想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出現了,出現在哪裡?出現在身體這個形相上。

諸位要記住,相隨心轉!什麼是阿彌陀佛?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,《無量壽經》是阿彌陀佛,這一句阿彌陀佛讓我們全心、全身顯現出四十八願,你當下的身心就是阿彌陀佛的真身,阿彌陀佛在你身心裡頭顯現出來。

所以,中峰禪師在《繫念法事》上說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,就是這個意思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這就是祖師大德常講的,你會嗎?你會念嗎?「全性起修」,性是性德,圓滿的性德,在一句名號上圓滿的顯示出來,無欠無餘。這就是平常講的相應的意思,這一句佛號就是圓滿的自性,圓滿的自性就在這一句佛號當中。

「全修在性」,性修是一不是二,性是理,修是事,理事不二;性是體,修是相,性相一如,性中有相,相中有性,性相是一不是二。我們能夠作如是觀,觀就是修,煩惱習氣自然就淡化;天天淡化,年年淡化,不知不覺的你就提升,不定在什麼因緣觸動之下,你就徹悟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六七集)2011/2/6 檔名:02-039-0267

「持者」,持是奉持,「命終不復更三惡道,即生我國,是本願之主旨」,這個願的宗旨。就是改過的人,聞名改過懺悔的人,真正發心積功累德求生淨土,他命終決定不墮三惡道。這個不墮三惡道的原因我們要知道,因為他念佛,他求生淨土,他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所以他不會墮三惡道,臨終佛來接引他,他一定生極樂世界。

「若宿世作惡,有決定業,命終之後,須於此界或於他方墮三惡道」,這個宿世作的惡業很重,決定牽引你到三惡道。這是極重的罪業,命終之後必須,或者是在娑婆世界,或者是他方世界,墮三惡道。可是「以今世悔過修道行善,誦經持戒,發菩提心,專念極樂,至心回向,求生淨土等」。

我們這一生有緣分遇到佛法、遇到大乘、遇到淨宗,不容易!遇到之後,你能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能遇到夏蓮居的會集本,這多難!又能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,難中之難。我們把淨宗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信心生起來,疑惑斷掉了,真正斷疑生信,放下萬緣,一心專修,這就叫「今世悔過修道行善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三集)2010/12/16 檔名:02-039-0223

所以你要記住,這一句佛號是德本,世出世間萬德之本。你不是要積德嗎?積德怎麼積法?念佛就是積德,積大德,積圓滿的大德,積世出世間大德,不能不知道,日夜不能間斷。

剛念的時候會斷掉,那叫失念,這個念失掉了。什麼時候警覺起來,趕緊恢復,不要害怕,這是正常現象。念上個一年、二年,慢慢就熟了,熟了之後它就不會斷。不念的時候佛號也不斷,阿彌陀佛在心裡頭,它也不斷,一定要把它養成。

如果你覺得二0一二這個災難是真的,覺得很迫切,那你得剋期取證,在二0一二十二月之前我一定完成。完成什麼?完成一心繫念。這個災難對你來講就化解了,災難現前你就不會遭遇這個災難。如果你跟眾生有同分業力,那不要緊,你到極樂世界去了,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你統統具備了。

災難死亡的眾生,每個人去的地方不一樣,去西方極樂世界是無比殊勝,要知道這是虛空法界許許多多菩薩夢寐所祈求的,沒有緣分,沒遇到。我們遇到了,這一生當中焉能不成就?要下定決心非成就不可。那就是眼前這一切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徹底放下,我不要了,這玩意兒帶不去的。

到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一樣帶得去,阿彌陀佛。善心善意帶得去,帶不去的要放下,你的心會一天比一天清淨,一天比一天法喜充滿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三集)2010/12/16 檔名:02-039-0223

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到極樂世界不管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是阿惟越致菩薩,這個不可思議!

我們就知道,凡聖同居土也就等於實報莊嚴土,它裡頭沒有生死、沒有變化。前面給我們講的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身體都是紫磨真金色身,體質相同,相貌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相貌相同,相同就不變。

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有生老病死,年年都變化,一年比一年老,停不住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老,你看無量壽,他人不老,他沒有變化,這個不可思議。

我們相信很多很多人都喜歡長壽,喜歡短命的人很少,不能說沒有,也有,但是喜歡長壽的多,歡喜長壽的人都到極樂世界去。這個地球上每天我們能想像得到,每天自殺的人不少,現在連小學生都自殺,為什麼?活得不耐煩,這世界太苦了沒有意思。

自殺解決不了問題,如果自殺能解決問題,那事情太簡單了;解決不了問題,自殺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還帶來更多的麻煩。佛在經裡面告訴我們,凡是自殺的人他很可憐,每七天它要重複表演一次,就是說它中陰身沒有法子去投胎,六道輪迴它就止於這個地方,每七天要受一次罪。

要到找到替身它才能離開,要找不到替身,有時候好多年都找不到替身,很苦!如果他知道自殺這麼苦,他就不會自殺。覺得這個世界活得沒有意思,極樂世界好,極樂世界樣樣稱心如意,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?

由此可知,無論是什麼人,實在講他對極樂世界知道得太少,沒人介紹給他,真正他知道了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好的地方,現在人講移民,趕快過去這就對了。移民到極樂世界沒有什麼條件的,也沒有什麼資歷的,只要你想去,條件三個,你真信、真願意去、肯念這句阿彌陀佛。

念佛為什麼重要?西方極樂是個星球,很大的星球,在太空當中我們不知道在哪裡,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信號,就好像空中飛行這樣子它一個信號,你念這個信號的時候方向就正確,你不念這個信號那你不曉得跑哪去了,你就失去航道。

所以這一個信號太重要,循著這個信號你去念,阿彌陀佛就跟著你這個信號來迎接你了,來帶你去了,你看多方便!我這樣說大家很容易理解。

你說用什麼方法,我相信,我有願,怎樣跟阿彌陀佛聯繫,跟西方極樂世界搭上這條線?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線就搭上了。而且念佛往生的人太多太多了,真有效!我們親眼看見的人就不少,那是事實給我們做的證明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O八集)2010/11/28 檔名:02-039-02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