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極樂世界去留學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淨土宗修什麼?求什麼❓
✔️佛叫我們修行怎麼樣證果❓
✔️善導大師給我們講了哪三忍❓
✔️要怎樣報佛恩❓

學佛之後明白了,事實真相搞清楚了,沒有貪生的念頭,也沒有怕死的念頭。生死明白了,這叫了生死,了是明瞭,明瞭生死是怎麼回事情,明瞭了。明瞭就要幹明瞭的事情,不能幹糊塗事情,明瞭我們這一生身體死了之後精神不死,咱們到哪裡去?決定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哪裡我都不想去,我就想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?去留學去。

阿彌陀佛是老師,那裡有好老師,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勢至是同學。在那個環境裡面修學,一生當中決定圓滿成佛,圓滿回歸自性,這是我們念念當中所希求的。

成佛之後,再廣度眾生,像諸佛如來一樣,那個時候有能力、有神通,遍法界虛空界,哪個地方眾生有難,就可以到那個地方去幫助他,真正得大自在!這是真的,絕不是假的,佛法對這些道理講得太清楚、太明白了,這是滅苦、與利。

現代人如果說是不要佛教、反對佛教,那就是拒絕,「我苦你不要管,我受我的苦,你有好的利益我也不要」,不就是這個?拒絕了。這是傻人,這不是個聰明人,那真的他該受苦,他該受磨難。佛在旁邊等著,哪一天覺悟了你再來找他,他隨時等著,你不找他,他不找你,你找他的時候有求必應。佛對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沒有厚此薄彼,真的是「千處祈求千處應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五集)2010/7/10 檔名:02-039-0075

「大乘」是智慧,「無量壽」是性德,「莊嚴」就是相好。你看看,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題裡面如來智慧德相就有了,「大乘」是如來智慧,「無量壽」是如來的德,壽命是第一德,「莊嚴」是相好,這就全給你說出來,這是果。我們學佛希望得到什麼?就得到「大乘無量壽莊嚴」,這就是極樂世界的果。

下面這五個字是因行,是修因,修什麼才能證果?修「清淨平等覺」。清淨是戒,持戒能幫助你得清淨心,平等是定,覺是慧,你看戒定慧三學。說三寶,僧是清淨,六根清淨一塵不染,這出家人;法是平等,你看佛說的諸法平等,無有高下,法是平等;佛是覺,三寶具足。

佛叫我們修行怎麼樣證果?先放下,我們用《華嚴經》的話來說放下執著,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,你就得清淨心,證阿羅漢。再進一步,於一切諸法不分別,分別心放下,你就得正等正覺,換句話說,你得平等,平等是菩薩。最後能夠把妄想放下,妄想是什麼?起心動念,不起心不動念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個覺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成佛了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。

你看修因證果,淨宗裡面完全顯示在這個題目上。所以人家要問我們,你們淨土宗修什麼?修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。淨宗求什麼?求智慧、求性德(無量壽是性德)、求相好(相好是莊嚴)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這部經講什麼?就講這個,全經的內容在題目裡面統統顯示出來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三集)2010/7/8 檔名:02-039-0073

善導大師也給我們講了三忍,一般傳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。他生在唐朝時候,那時候日本、韓國,還有越南,不少的高僧大德到中國來留學。他們認定兩個老師,一個是善導,修淨土的,還有一個是智者大師,學法華的。這兩位老師他們國外的學生非常之多,確實回去也真有成就。

善導大師給我們講的三忍,第一個是「喜忍」,歡喜,「念彌陀佛而生歡喜心者」。他講的話很好懂。諸位想想,念阿彌陀佛念到生歡喜心,不但是講有感應,肯定是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念到法喜充滿,得喜忍,這是念佛功夫的淺深。

第二種「悟忍」,開悟了,「念彌陀佛而悟解真理」,真理就是諸法實相,念佛開悟了。為什麼?煩惱念掉,不就開悟了嗎?

我們現在不少人念佛,為什麼不能開悟?第一個是夾雜,功夫不純,念阿彌陀佛裡面還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。第二個懷疑,信心不足。

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的綱領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都攝六根是三昧,不夾雜;淨念相繼,如果六根沒有收回來,眼攀緣色,耳攀緣聲,六根攀緣六塵境界,夾雜在念佛裡面,把念佛的功夫全破壞了。所以,都攝六根簡單講,把你的妄念統統收回來,就這個意思。

一心專注,這叫淨念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相繼是不間斷,會開悟。開悟之後,就跟惠能大師一樣,你所沒有學過的經教你一聽就懂、一看就明瞭,開悟了。

第三個是「信忍,念彌陀佛而住於正信」。這個正信,相信自己決定得生,功夫成就了。

「善導大師解觀經中」,他對《觀無量壽佛經》有一部註解叫《四帖疏》,「韋提希夫人所得之無生法忍」,善導大師講就是這三樣,「喜忍、悟忍、信忍」。

「淨土文類行卷」裡有句話說,「慶喜一念相應後,與韋提等獲三忍」,這都是解釋《觀經》的。「慶喜」是阿難尊者,阿難尊者念阿彌陀佛,一念相應之後,跟韋提希夫人一起都獲得三種忍。這三種忍,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喜忍、悟忍、信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十九集)2010/6/16 檔名:02-039-0059

知道這個境界這樣的莊嚴,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才真正生起嚮往之心,真想求生。真想求生這一念無量功德,為什麼?你決定得生。如果對這個世間,虛幻的這個世界,你捨不得離開,你就沒有法子,你要繼續去搞六道輪迴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不再想搞六道輪迴,雖然現在身還在六道裡面,我們念念的信息阿彌陀佛接收到,才動念頭就周遍法界,阿彌陀佛怎麼會不曉得!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都知道。

你立下這個弘願,願生淨土,願成佛道,願度眾生。願度眾生,這一願非常重要,因為這一願才是真正的大乘,大乘不為自己,自己成就為什麼?自己成就為眾生。我們修行,為一切苦難眾生而修,不為自己,所以能精進不懈怠,沒有自己。為諸佛如來,為什麼要為他?諸佛如來念念念眾生,也包括我在當中,我要怎樣報他的恩?怎樣不辜負他的期望?那就是生到極樂世界。

佛看到歡迎你,你終於回來了,你在外頭流浪,六道流浪辛辛苦苦,這次你能回來,太好了。《大勢至圓通章》裡面所說,形容「如母憶子」,阿彌陀佛就像個慈母一樣,天天念著我們,我們真的發心回家,歡喜。這一歡喜,佛光加持你,寶香加持你,從來沒有中斷過的,自性法爾如是就不可能有中斷。我們真正明白,你說得多大的安慰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十三集)2010/6/10 檔名:02-039-0053

四聖法界,是在那個地方修行轉凡成聖。六道裡頭,人間有人王,天上有天王,好像跟人間的社會組織很相似。可是在四聖法界裡沒聽說這個名詞,聲聞法界誰是國王沒聽說過,緣覺法界、菩薩法界、佛法界都沒有,他們住在那個地方幸福美滿。他們常常往來,往來幹什麼?聽經聞法,經常不斷在一起做分享,那叫極樂世界。那個境界裡面智慧、德相都現前,無論是精神生活、是物質生活,都做到隨心所欲。

所以四聖法界裡沒有君臣關係,也沒有父子關係,化生的。我們知道天人就化生,欲界天人有胎生的,色界以上沒有,化生的,諸佛剎土更不必說了。所以它沒有人間這些複雜的組織,沒有,它非常單純。我們仔細去看,凡聖同居土有,方便有餘土就沒有了,就四聖法界,佛從來沒有說過那邊有國王,沒說過。

所以往上去,關係是只有兩種,師生關係,佛是老師,天天在教,菩薩們天天在接受教誨,提升自己的靈性、境界,天天幹這個,到那裡天天學習的。這個話我們也不好多說,為什麼?多說有些不喜歡念書的人他就不去,到那裡天天上課,他就不去了。還是佛菩薩善巧,他有方法來誘導眾生,這是善意的,這不是惡意的,這是利他的,沒有自利。所以我們自己了解的事實真相,我們也把事實真相轉告別人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十三集)2010/6/10 檔名:02-039-005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