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、了解極樂世界,才會斷疑生信求往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菩提心的自受用是什麼❓
✔️會念的人肯定往生,會學的人肯定開悟。如何才是會念、會學❓

「一切莊嚴隨應而現」,都是眾生有感,莊嚴是自然而現的。極樂世界的人並沒有想,我要一個宮殿,沒有;我要個什麼樣的環境,選一個環境,沒有。沒有起心動念,自然就現前,而且你一看到就非常滿意,很順心,很喜歡。各人所現的,合各人的意,他業感不一樣。有人喜歡金碧輝煌,富麗堂皇,有人喜歡這個;有人喜歡茅蓬,清清淨淨的,一塵不染,喜歡這個。各人喜愛不一樣。但是縱然是茅蓬也是無量珍寶成就的,他那裡找泥沙找不到,沒有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疑惑就沒有了,確實隨應而現。

「憬興云:如來慈悲善報所現,故應眾機」,現大現小,長、短,這「現」都是貫下去的,現長現短。「一寶二寶乃至眾寶等,無不適意故也」,沒有一樣不適合你自己的意思;也就是說你的習慣、你的愛好,它會隨順你。是性德圓滿的顯現,是這麼個道理,沒有人設計,也不要自己去想。自己心裡想的就是阿彌陀佛,好像這一切一切都是阿彌陀佛供養的,提供給你,真是如此。這個話要講實報土是一點都不錯,全是阿彌陀佛賜給你的,阿彌陀佛一定稱你的心、如你的意。所說的這些,全是阿彌陀佛的財供養。

諸佛菩薩用什麼來幫助一切眾生?第一個是財布施,財物供養,第二個是法,第三種是無畏。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這是個好地方,這個地方沒有壞人,沒有一個人有一個惡念,一個惡念都沒有。你住在這個地方平安,沒有恐懼,這個地方沒有障礙,沒人找麻煩,你安心辦道,你決定成就。稀有難得!這樣理想修行環境,十方世界找不到。特別是六道眾生,人間天上比不上極樂同居土的安靜。人間天上談到學習,也沒有極樂世界殊勝,極樂世界每天可以聽到阿彌陀佛講經教學,他方世界沒有。

在極樂世界,天天跟阿彌陀佛見面,得彌陀威神加持,你每天還可以到十方世界去參學,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你都能分身去。自己身體在阿彌陀佛講堂沒動,可是分身到十方世界去供佛。供佛修福報,聞法求智慧,福慧雙修!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你每天可以供養十萬億尊佛,每天聽十萬億佛給你說法,不多,一個佛說一句,你就每天學了十萬億句。極樂世界成就快,極樂世界修學環境穩當、殊勝,微妙不可思議。像這些經文多念,到極樂世界不陌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覺得這個環境我很熟悉、很喜歡。

「如是妙現,普應群機」,我們大可放心了,在極樂世界沒有一樣不是稱心如意。這個群機,是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裡面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這些人。往生裡面人最多的,是六道裡面眾生跟諸菩薩眾,這是最多的。前面我們看到世尊舉例子,他舉聲聞,聲聞往生到那邊是最少的。最少的已經沒有辦法計算,那更多的就不必說了。

「變化不拘,一一圓妙」,變化不拘就是《還源觀》上所說的出生無盡。這個變化是隨著我們起心動念,凡聖同居土有起心動念,方便有餘土也有。只是彌陀本願加持,每天聽經聞法,你起心動念都是正念,沒有邪念,沒有邪思。起心動念當然有變化,這些變化都是隨著你的愛好,這個愛好,在沒到極樂世界之前那些習氣,統統都能感應。六祖惠能大師《壇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跟《還源觀》上出生無盡這個話意思完全相同,說明了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跟自然現象的緣由,講清楚了。一一圓妙,圓是圓滿,妙就是不可思議,圓是一絲毫缺陷都沒有。

十方世界每天每一個時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有多少?無法計算的。阿彌陀佛每一個人都能照顧到,而且照顧到無微不至。這是什麼樣的能力?自性本具的不可思議功德之力,還加上因地的大願大行,才有這樣殊勝的成就。「全顯事事無礙」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四種無礙,理無礙、事無礙、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,在西方極樂世界同居土裡面都看到了,何況上面三土。同居土裡面,四種無礙看到了,換句話說,華嚴境界。所以祖師大德一再告訴我們,《華嚴》、密嚴、淨土,一而三,三而一。生淨土就是生華藏,就是密宗裡面講的密嚴,是一不是二。

真的是《華嚴經》所說的一生一切生,到極樂世界就等於到達一切諸佛的剎土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一成一切成。對這個地方不認識、不了解、不透徹,你的願心生不起來,你疑惑斷不了,在這個世間裡頭,牽腸掛肚的事情你放不下。如果透徹明白了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沒有放不下的事情,你真放下了!這一放下,功夫得力了,真的若一日到若七日你就圓滿成就。我們相信佛不說假話,佛說的話句句真實。因為境界太不可思議,總是叫人難以相信,這就是自己業障。真相信了馬上就成就,眼前這麼多往生的人做出樣子給我們看,三轉法輪作證轉,再不相信,那就沒法子。那就慢慢來,來生後世,這一生沒指望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六集)2011/4/2 檔名:02-039-0356

「《安樂集》謂具此三心」,這個三心就是論註裡頭所說的淳心、一心、相續心,具足這三心,「若不生者,無有是處」,你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肯定成就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你決定得生。我們生活在現前這個時代,尤其是年歲大的人,幾十年閱歷當中,我們明白、覺悟了。有殊勝的緣分遇到淨土,遇到這部《無量壽經》的註解,與佛有緣,與夏老、與黃念老有緣。這兩個人出生在現代,一生所做這樣一樁偉大的事業,會集《無量壽經》,給《無量壽經》做充分的註解。他們引導一切有緣人同生淨土,生淨土就成佛道,不生淨土大概都是要去三惡道。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,放下萬緣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念茲在茲,不能疏忽,不能忘記。最好今天就往生,明天就往生,不再等到後天,常作如是觀,利益不可思議。為什麼?對這個娑婆世界沒有留戀,完全放下了。除了自己信願念佛之外,遇到與淨宗有緣的人幫他一把,鼓勵他精進,帶領他成就,這是利他。自利而後才能利他,自己沒有得到真實利益,縱然有利他的願行,效果不大。對於沒有信心的人,以善巧方便幫助他建立信心;已經有信心的人,幫助他信心增長,幫助他發願求生,彌陀的事業我們就盡心盡力了,盡心盡力就是功德圓滿。所以,淨信在現前這個時代極為可貴。

「今經復冠以一念,而為一念淨信,當知此之信心,則在百尺竿頭又進一步,非思量所能及」,淨信上加上一念,一念淨信。「禪宗三祖《信心銘》曰」,這是僧璨大師,他說「信心不二,不二信心,言語道斷,非去來今。正與此一味」。這裡面兩句話很重要,信心不二,換句話說,二心就不是信心,信心是一心,一心就是不二,不二就是一心,就是信心。對什麼人說的?對阿彌陀佛說的,只信阿彌陀佛,其他的都暫時放下,一向專念,一心專念,信願專念,沒有懷疑,沒有夾雜,沒有第二個念頭,我們這一生當中才肯定得生,一生當中圓滿無上菩提。《信心銘》後面這句話說,「言語道斷,非去來今」,這是真的一念淨信,言語心思所不及,不是過去、不是未來,也不是現在。這是怎麼回事情?本來如是。換句話說,一念淨信就是你的自性,宗門講的明心見性,一念淨信是你的自性,你見到了。自性清淨心是本有的,它沒有時間,去來今是時間,過去、未來、現在,這叫三世。不但沒有去來今,它還沒有空間,空間是距離、遠近,時間是過去現在未來,它不屬於時間,它也不屬於空間,本來就是。

「《會疏》謂為往生正因」,也就是說六道凡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第一個因,因緣很多,這是最重要的第一因。「《教行信證》」,這是日本祖師大德說的,「稱為清淨報土真因」。日本這些大德隋唐時代都在中國留學,大多數都是善導的弟子、智者大師的弟子,他們得到祖師的真傳,回國將大乘佛法傳到日本。「並謂一念即一心」,淨土宗裡面講的一心不亂,這個一心是什麼?一心裡頭沒有懷疑,是清淨,沒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徹底放下了,所以它是一心,一念裡頭無二念,一心裡頭無二心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29-506-0547

作夢,夢中境界一時頓現,我們往生看極樂世界也是一時頓現,這個觀念一定要有、要懂得。往生的時候,你會覺得我已經很熟悉了,不陌生,我知道很久了,我知道很熟了,這就是什麼?讀經千遍,其義自見。你要不熟,境界現前,處處感到陌生;要很熟的話,回來了,處處,經上講的你就完全能對得上號,全都對了。感謝釋迦牟尼佛,那是真正感激的心生出來,佛介紹的沒錯。

就像當年慧遠大師他往生的時候告訴大家,極樂世界他以前看過三次,定中看到的,沒有跟任何人講,這一次又現前,我應該往生了,告訴大家。人家問他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?跟《無量壽經》上說的完全一樣。

祖師當年在世,在那個時代淨土經典只有《無量壽經》翻出來,《彌陀經》跟《觀無量壽佛經》都沒翻出來,應該是已經傳到中國,還沒翻譯出來,慧遠大師那時候。因為鳩摩羅什大師跟慧遠大師是同時代的人,那個時候沒翻出來,所以他依靠經典修行只依靠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他告訴大家,跟《無量壽經》講的一模一樣。祖師對經典熟,境界現前一點都不陌生,這是我們要留意的,不能夠疏忽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五集)2011//4/1 檔名:02-039-0355

作極惡的人,往生是什麼條件?懺悔業障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。什麼叫菩提心?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講得很好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親近彌陀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,講得好。印光老法師對於《要解》讚歎備至,真的讚歎到頂點。他老人家說,即使古佛再來,給《阿彌陀經》做一部註解,也不能超過其上。這是他對於蕅益大師的讚歎,諸佛來註《阿彌陀經》也不能超過他。

有人懷疑,還不是普通人,老法師。我在新加坡,演培法師有一次請我吃飯,就提出這個問題。他說:印老讚歎是不是太過分?我告訴演培法師:印祖讚歎的一點都不過分,讚歎到恰到好處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老和尚,一生講經教學,怎麼還有這個疑問?這個我們要知道。你細心去觀察,他有沒有發菩提心?這是個標準。菩提心的體是什麼?真誠。心裡有疑,真誠就沒有了。

這些大德們,他們的本我們不知道,我們看到的是跡相。我們用真誠心來看待這些事情,演培法師是菩薩,他做此示現提醒我們,要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?他到底是真菩薩還是假菩薩,你不要去管,沒有真假。為什麼?相隨心轉,我是真心,他就是真菩薩,我是妄心,他就是假菩薩。哪有什麼真假?都在你那一念之間。

念佛之人,念念是阿彌陀佛,我看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,真的,決定不是假的。不但一切人是真的,西方極樂世界花草樹木都是真的,水、鳥也都是真的,阿彌陀佛變化所作。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上花草樹木、這些鳥雀,是不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?那就看你的心,你的心是,它就是的,它就不假。你就真聽到鳥雀、風聲在那裡說法,你真聽到了。然後你才恍然大悟,極樂世界遍一切處。明白這個道理,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科學家今天能夠印證到的是邊緣,已經很了不起。我們生活在哪裡?無論生活在什麼地方,都沒有離開極樂世界,都沒有離開阿彌陀佛。關鍵是我們是不是真的相信、真的發願。

真心就是菩提心。真誠是體,菩提心的理體,清淨、平等、正覺是菩提心的自受用,你自己享受。這個就是極樂,清淨心是極樂,平等心是極樂,覺而不迷是極樂。是你自己心裡本來有的,不是外頭來的,外面找不到。現在我們的清淨平等覺到哪裡去?迷了。迷了,諸位要記住,並不是丟了,只是迷了。你只要一覺悟,你就發現了,它在,你就能享受得到。我們這個失掉叫迷失,不是真的失掉,覺悟了它就現前。現前之後,它起的作用就是看破、放下。看破是明瞭,宇宙之間一切法,體性、現象、理事、因果你全都通達明瞭,那就叫佛知佛見,《法華經》上所說的佛知佛見。

學佛,佛有沒有教我們什麼?佛什麼也沒有教,佛沒有東西教人。佛只是把他自己覺悟的說出來跟我們分享,告訴我們,你也有、他也有,各個人都有,你只要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你就見到,就這麼回事情。句句是真話,句句是實話,真明白了,這個世界上沒有災難。災難是不善的心行偶發的事件,這個事件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確確實實佛在經裡舉的比喻是很有道理,「夢幻泡影」,這麼回事情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七九集)2011/4/20 檔名:02-039-0379

真正覺悟,真正念佛,真正念佛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這句話的意思,就是放下萬緣,一向專念,一個方向一個目標,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。這樣念佛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跟阿彌陀佛直通了,感應道交不可思議。

決定不為這個世間所影響,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都不影響你念佛,這叫會念,都不影響你研教,你叫會學。會念的人肯定往生,會學的人肯定開悟。

聽經的人多,聽懂得的人不多,聽懂得又肯幹的人就更少了。老師、菩薩用真心來教導,學生也用真誠心來接受,確確實實被佛菩薩感化了。怎麼知道?他發心了,真懂了,曉得這個好,世出世間最上之法、最妙之寶,佛菩薩傳給我們了,就是這部經,就是這個名號,世出世間無上妙寶。

我要發心作佛,我要發心生淨土,這就是無上菩提之心。對這個世間,對這個十法界,決定不再留戀,無上菩提心真發了。發心功德不可思議,《華嚴經.初發心功德品》說得很詳細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O六集)2011/2/27 檔名:02-039-0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