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來接引,先是放光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對治篇41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佛的加持如何得到受用❓
✔️真正的功夫是什麼❓
✔️為何不要求人天福報❓

佛來接引,先是放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來接引,先是放光,這個佛光是加持,慈悲加佑。我們的功夫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,只念到功夫成片,但是佛光一照,功夫提升一倍,從功夫成片就提升到事一心不亂。隨著你功夫的淺深,品位不一樣,三輩九品是大分,細分那不可說不可說,太多了。到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,圓成佛道,時間多長?實在說,不一定,真的佛無有定法可說,完全在自己,根鈍的人成就慢,無論是快是慢,極樂世界永遠不退轉。

這個道理很深,也很複雜,所以真正聽得懂也不是容易事,聽得懂的人,我們知道他宿世善根深厚,這一生當中,他才有這種能力受持。宿世善根薄,這一世就困難,雖有困難,真聽明白了,真搞清楚了,下定決心斷惡修善勇猛精進,「勤能補拙」,只要你勤奮,你真肯幹,能彌補你的拙處,你還是會得到圓滿的成就,這一點不可思議。

所以臨命終時,佛來接引,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這個事理我們都要清楚,為什麼?懷疑,最怕是臨終那一念,一有懷疑,畜生道去了,多可惜!搞清楚才不至於懷疑,疑根把它拔掉了,佛決定來接引。

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,這是肯定的,佛光來照你的時候就是加持你,把你自己的功力提升一倍。如果我們自己的功夫只是功夫成片,佛一加持就事一心不亂;你已經念到事一心不亂,臨終佛光一照,你就變成理一心不亂,這些都是真的。所以佛的加持是跟你自己修學功夫成正比例,你有一分功力,佛加持一分;你有十分功力,佛加持你十分。

總而言之,真正的功夫都在放下,你放不下不行,你放不下佛光注照加不上。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,盡量去放,絕對正確,讓身心乾淨,不要有絲毫的染污,你才能有成就。最怕的是染污,除佛號之外,所有一切念頭都是染污,弘法利生還是染污。染污裡頭有正有邪、有善有惡,最好統統放下,一點染污都沒有,這高!

見佛,佛光注照,決定往生,一絲毫疑惑都沒有。生到極樂世界,逕登不退,縱然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,到西方極樂世界,佛本願威神加持你,你就得到阿惟越致菩薩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 02-039-0587

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如果我們「取相分別,情執深重」,有這個毛病,這個大福田果報是什麼?人天福報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出六道輪迴,要放下「取相分別」,要放下深重的情執,才能夠脫離輪迴。怎麼放下?做了心裡頭不落印象,等於沒有做。難!總有印象,怎麼會把它丟得乾乾淨淨?這就是功夫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就對了。作而有作,所以這個問題嚴重,不是小事,我們幹壞事落印象,有惡報;幹了好事也落印象,人天福報,就是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71集(品題:惑盡見佛第四十一)2017/7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