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號功德不可思議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念佛篇59

名號功德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戒跟定是根本,那念佛人是不是要從頭一樁一樁去學這個戒❓
✔️老法師走什麼路子❓

名號功德不可思議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尊在世,他老人家給我們表演的,名利他全得到了,中國人所說的「貴為天子,富有四海」,這是人間富貴到極處。他是國王太子的身分,不出家繼承王位。

有這樣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德行,他要做國王,我們相信能統一全印度。不要,全都捨棄。為什麼不要?那是假的,那是夢幻泡影,這看破了。六道、十法界都是夢幻泡影,所以沒有執著、沒有留戀,放得乾乾淨淨。

成了佛,明白了,再回到六道、回到十法界,他是明白人,一點都不迷惑,他又回到夢中,去做夢中佛事。他來幹什麼?就一樁事情,幫助別人覺悟,這夢中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沒覺悟,他來幫助他們覺悟。

各人根性不相同,幫助覺悟的方法不一樣,他用得非常巧妙,這個人用這個方法,那個人用那個方法,都成功了。不是一個方法能度一切人。

一個方法能度一切人,有,不是沒有,就是信願持名這個方法,能度一切人,但是人不相信。不相信不要緊,你相信哪個方法他就用哪個方法,妙極了。可是,這八萬四千法門用到究竟的時候,我想大概都回歸到信願持名,他才真正能入常寂光。

所以,千經萬論處處同歸,這個妙極了,我們要能體會得到,要能看得到,我們對這個法門才完全相信,沒有一絲毫懷疑。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,這一生決定成就,不再搞來世,不再搞輪迴了。

智慧要緊,有智慧,不放下,那就是有智沒有定,沒有戒、定;沒有戒、定的慧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慧是花果,定是樹的主幹,戒是樹的根,沒有根本,那個花果不是真的。真的花果是從根、從本、從幹、從枝條上長出來的,那是真的。修學的人不能不重視根本的栽培。

忽視了根本,不要根本,專門搞花果,有,這是學術的佛教。大學裡面開的課程就是這樣的,不講戒,也不講定,專門給你講慧。很好聽,聽了很喜歡,自己能不能得受用?不能。好看,不能吃。這個道理要懂。

真正明白了,這個戒是不是要從頭好好一樁一樁去學?沒有必要。只要真正放下,戒定都在其中。這叫什麼?定共戒、道共戒。這一句佛號裡頭有定、有戒,而且戒跟定都是圓滿的,就在這一句佛號裡頭,他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了。

所以一句佛號,戒定慧三學圓滿具足,能斷煩惱,能消業障,效果無比的殊勝。戒條那麼多,不用一樣一樣去搞,從根把它鋸掉,不就全都完了嗎?枝枝葉葉一片一片去摘,那多費事。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!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五三集) 檔名:02-037-0553

分分秒秒不要忘記阿彌陀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假如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固勇猛求正覺,就是求成佛,到極樂世界就是求成佛。重要!我們從今天起就要幹,不要等到明天。這句佛號放在心上,分秒必爭。我用一秒鐘,我可以念一聲佛號,我這一聲佛號沒有念,我這一秒鐘空過了,空過就是錯誤。分分秒秒不要忘記阿彌陀佛,口不出聲,心裡頭佛號不間斷。

真肯這樣做,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,不會有災難。為什麼?有真正修行人就能化解大家的業障,何況自己!

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六0六集)2014/1/31

走阿彌陀佛的路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把四弘誓願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你們問我走什麼路子,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,我走阿彌陀佛的路子。阿彌陀佛路怎麼走?四弘誓願我只修兩願,前面兩願。眾生無邊誓願度,我有這個願望,我盡心盡力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一點都不勉強。

用一句佛號斷一切煩惱,念頭才動,不管它是善念、是惡念,第一個念頭起來了,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,不容許妄想冒出來,不容許有雜念生起來。你們的戒律很多,好多條,我的戒律就一條,阿彌陀佛,這就是我的戒律。

海賢做成功了,我也是走這個路子,簡單明瞭,三聚淨戒全在一句佛號當中,念念是阿彌陀佛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清淨平等我得到了。這個道理要懂,你才真正學到佛,佛的祕訣你掌握到了。

不但世間法放下了,佛法也放下,所有一切經論,過去喜歡這個、喜歡那個,現在全放下了。現在就剩一句阿彌陀佛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部註解,這是幫助別人的,我要把淨土介紹給別人,這是我的材料。我問我自己,我自己連這個都沒有,我自己就一句佛號,跟海賢老和尚完全一樣,念念不捨這句佛號,這我幹的。

一絲毫懷疑沒有,這才是真信,有懷疑不行。願願念念都是求生淨土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這個世間是究竟苦,極樂世界是究竟樂,我們要放下究竟苦,我們要取究竟樂,人人都能做得到,平等法,問題就是你想不想,你要想你就會得到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115集2014/10/0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