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修真實功德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念佛篇32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果著相了,做多少好事都是六道輪迴中的果報
✔️念佛成功的祕訣

這一句佛號是真實功德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住不退轉,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」,弘誓就是我們發願求生淨土,我們真信,我們真正發願。功德是什麼?功德是持名,就是這一句佛號是真實功德。斷一切惡不著斷惡的相,修一切善不著修善的相,斷惡修善並沒有放下,沒有廢棄,天天在幹。

如果著相了,我今天做多少好事,這個好事就是三善道的果報;造作一些不善,不善是三惡道的果報。換句話說,只要你心裡頭著相,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,臨命終時往生產生障礙。這些念頭不要以為沒事,到時候它起現行,它產生障礙,讓你那一念回頭又落到輪迴裡頭來了,你出不去。這個功夫一定在平時養成。

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例子太好了,他很小的年紀,二十幾歲出家之後,他就有這忍耐功夫,就能夠不跟人計較。師父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,念念不忘,這個地方講念念不移,九十年佛號不中斷,念不退,他真正住不退轉。他把一切萬緣放下了,放下就是不計較了,不放在心上了,這個世間性相、理事、因果全放下了,這叫真放下。所以信願持名這就是他的莊嚴處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41集2014/03/04

一稱阿彌陀佛,萬德齊彰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又今彌陀既已證乎究竟第一義諦,故一稱嘉名,萬德齊彰。」阿彌陀佛證得究竟第一義諦,圓滿證得,所以他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我們一念這句阿彌陀佛,萬德齊彰,彰是顯現出來,在這句名號裡頭顯現,阿彌陀佛大德大能、大智大慧,統統都彰顯出來。雖然彰顯出來,佛要不是告訴我們,我們還是不知道。我們相信佛沒有妄語,相信這樁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念這個名號,就是把一切諸佛如來的名號統統念盡了。

念這句名號,也等於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法門,無論大乘小乘,無論宗門教下,無論顯教密教,一個也沒漏,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這都是說明持名念佛的好處,太好了!這個好無法想像,這個利益沒有辦法估計,說不出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3集2014/04/19

念佛成功的祕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若持至事一心不亂」。什麼是事一心不亂?「見思任運先落」,見思煩惱斷了,任運是自自然然沒有了。這什麼緣故?念佛的功夫深。諺語所說的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見思煩惱沒了。

見惑,簡單的說,再不會執著身是我了,身見、邊見這個習性沒有了,貪瞋痴慢疑沒有了,都是自自然然沒有了。這叫事一心不亂,「生方便有餘土」,往生方便有餘土的條件。能不能做到?能,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榜樣。人家念佛能念得成功,成功的祕訣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;成功的祕訣就是放下,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。

如果不能放下,障難重重,不能不知道。我們看到別人怎麼成就的,海賢老和尚是最好的榜樣,真看破了,真放下了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了,恢復到清淨平等覺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3集2014/04/1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