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善惡篇7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十五、愛欲榮華不可常保

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真的是過眼雲煙,縱然現前得到了,不到幾年就沒有了。不但眼前我們看得多,自古以來的例子就不少。有一篇古文名為《圬者王承福傳》,「圬」是做泥水匠的,常常替人家粉刷房子。裡面說到有一間房子,是某大官住的,沒有幾年他家敗了,賣給別人,別人又請他來整修。他一生所看到的,興、亡都不長久,富貴能保一生就更難了,能保三世就要有相當的德行。所以,通常我們看到富貴人家,短短幾年、十幾年就完了,有些到最後身敗名裂,真的是不能常保,唯有修善積德才能保得住。

(節錄自《無量壽經菁華》02-018-0004)

十六、起心動念即是業

業是什麼?就是造作,造作通常分為三大類。一切眾生每天的造作是無法統計的,佛說如果一個眾生無量劫來所造的業要是有形相的話,盡虛空都容納不下。這個比喻不過分,確實是真的。怎麼會這麼多?我們看宋朝衛仲達的故事,就能想像得到。

衛仲達才三十幾歲,有一天被閻羅王抓去,閻羅王吩咐判官把他一生造作善惡的檔案拿出來。造作惡的檔案擺滿了整個大殿,造作善的檔案只有一卷。閻羅王看到很生氣,吩咐判官把他的善惡檔案秤一秤,結果他造作惡的那些檔案反而輕,那一卷善的反而重,閻羅王的臉色也就轉變了。

衛仲達就問閻羅王:「我才三十幾歲,我哪裡會造作這麼多?」閻羅王告訴他:「造業不必等你有行為,念頭才動就已經入檔了。」這比現在的電腦還要進步。業包括我們的起心動念,一個不善的念頭,雖然沒有行為,阿賴耶識裡已經是業習種子了,非常可怕!

衛仲達就問:「那一卷善到底是什麼?」閻羅王告訴他:「只是一個奏摺而已,就是你勸導皇帝不要興建一個勞民傷財的工程。」他說:「但是當時皇帝並沒有聽我的建議,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?」閻羅王說:「皇帝要是聽了,你的福報就更大。因為你做這樁事情是發於誠心,沒有自私自利,不為名聞利養,是為社會廣大的群眾,所以這個善的力量大!」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

(節錄自《無量壽經》2-34-127)

十七、秦檜七世豬身

佛說,人以惡意向道德之人、或善師,將來遭遇的痛苦,比萬石弩射身不知道要嚴重多少倍,而且果報必定在三途,這件事情有幾個人知道。佛法確實是講因果的,在中國史書上每一個朝代也記載很多因果的例子。

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講個故事:「秦檜七世豬身」,現在很多地方出版的因果報應的書應該可以查得到。清朝不知道是哪一個年代,有人殺豬毛去掉之後,在豬肚子底下有「秦檜七世身」。

我們知道秦檜是嫉妒瞋恚謀害了精忠報國的岳飛,死後當然是墮地獄。秦檜殺岳飛,實在講是禍國殃民,因為那時國家的形勢,岳飛確實有能力打敗金兵,能將被金人俘虜的徽、欽二宗皇帝迎接回來,保住國家領土。

秦檜何以要謀害岳飛?還不是希望保住自己宰相的地位。如果戰事結束,宋朝與金講和,岳飛的功勞第一大。換言之,他怕岳飛將來回國之後作宰相,取代他的地位,他心生恐懼。正好皇帝高宗也是個糊塗人,欽宗是他的哥哥,他想如果欽宗回來之後,皇位不就要讓給哥哥了?所以,高宗不想將皇位讓給他哥哥。

所以,他們都不想讓這兩個人回來。高宗和秦檜志同道合,為了自私自利,不顧國家民族的利益,不顧全國國民的利益,做了這一樁傻事情,連金人都批評,殺岳飛是宋朝自毀萬里長城。

根據許多書籍記載,秦檜死後墮地獄。宋朝到滿清時間並不長,大概只有七、八百年,秦檜就離開地獄,變畜生還債。地獄果報很苦,時間很長,都是論劫數算的。

(節錄自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15-013-0048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