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善惡篇8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十八、輪迴見證

有一位同修的小兒子出了問題,她的先生去找她,他說:「你學的什麼佛,你看看兒子得神經病了。」她趕緊回家去看看究竟怎麼回事?小兒子一看到她,就抓住她的手叫她女兒。她先生就打他兩個耳光,她大哥也打他。後來,冷靜觀察,細心一聽,說話的聲音不大對,就問這個附身的鬼:「你到底是鬼,還是神?」他說:「我是鬼。」又問他:「你是誰?」他說:「我是妳爸爸。」仔細聽聲音有點像。就再一次的證實:「既然你說是我爸爸,我大哥的小名叫什麼?」他說出來,果然沒錯。她說她大哥的小名沒有人知道,所以證實是她爸爸來附身的。

她爸爸死了已經有二、三十年,於是就問他的狀況。他說他墮在地獄,承蒙孝順女兒修行有成就,才從地獄出來,而且說她母親也出來了。這就說明一個人真修行,一家人都沾光,都得福。她爸爸又說:「妳一定要告訴大家,地獄太苦了,地獄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」她就問他:「你是什麼原因墮地獄?」他說在世做人心行不善,吃喝嫖賭,盡幹壞事,連家庭也不顧,讓她的母親到外面討飯養活子女。晚年回來之後,習性不改,虐待家人,因這個業因墮地獄。他說地獄裡所有的刑罰都受過了,苦不堪言。然後告訴她,他們要去投胎。這是從地獄到人道來投胎。這就說明六道輪迴是真的,所以現在她的先生也學佛了,全家都得度了。

這就是佛法講三轉法輪的「作證轉」,這些人為我們做證明,證明六道輪迴確實有。真正修持得好,不但自己得度,墮落在地獄的家親眷屬都能得度。佛門常說:「一子成佛,九祖升天」,這是學佛的大孝。我們想想看,我們對父母如何盡孝道?如果父母墮落在惡道,無法拯救,這是不孝。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了,佛家說的孝不是世間人的孝所能相比的。

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有,遵循經典教誨,如理如法修行,一定得生淨土。我們在此地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,認真努力。有一次,百國興隆寺同修來報告,北朝鮮的善神說地上不能住,天上也不安全,仔細觀察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好。他們有一百多位山神,聚集在一起念佛修淨土,想找一個法師去領導他們。這都是給我們做證明。

(節錄自《太上感應篇》19-012-0208)

十九、醫藥害人

命中有大財富,若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眾生,財雖然發了,只是命中原有的一半。世間人不明道理,不僅福報折損了,而且還造作罪業。甚至於社會大眾非常敬仰的醫生,還賣假藥,成什麼話!

韓館長在世的時候眼睛不好,在台北市找了一位眼科名醫治療,治療了兩年多,花了不少錢,只有一點點進步。有一年我到高雄講經,她跟我一道去,高雄有個眼科醫生,一次就把她治好了。然後才曉得是那個高明的名醫,故意不給她治好,治一點留一點,目的是為了賺錢。連醫生都謀財害命、害人、賣假藥,這是世間的災難。

災難從何而來?就是這些人製造的,這些人將來往哪裡去?往阿鼻地獄去。眼前欺騙人好像得一點甜頭,而這一點甜頭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,真是冤枉!

(節錄自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15-013-0080)

二十、毀壞佛像的果報

我在中國大陸,聽到很多人跟我說,文化大革命期間,有些紅衛兵不懂事,砸毀寺院裡的佛像,果報非常快速,不到半年、一年就死了,而且都是橫死,這些例子太多了,聽到不能不相信。這些人死後到哪裡去?都到地獄去了。

所以,家裡供佛像,特別是畫的佛像,年代久了,顏色不好看,我們想換一張新的,要把這張佛像燒掉,以恭敬的心換一張新的佛像,這沒有罪。如果是惡意的毀掉,就有罪。我們對佛有恭敬心,最好是佛像火化之後,灰也要妥善處理,古大德教導兩個方法,一是把灰包好埋在地下,最好埋在山林中很清淨的土地。另一種是把灰包好,並和一塊大石頭包在一起,讓它沉到水底下,這個水最好是河流、流水,這是取潔淨的意思。

但這兩種方法,居住在大都市裡的人很不容易做到,怎麼辦?如果這個地區有寺廟,寺廟裡有火化爐,就將佛像放在火化爐裡燒化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所以,要有權巧方便,最重要的還是恭敬心,絕對不是有意把佛像任意丟棄,即使燒化成灰也不能任意丟棄。

如果報紙、雜誌裡面印的佛像,如何處理?跟一般報紙同樣的處理就行了。這一份有佛像的報紙,你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把它封起來,跟一般報紙一樣回收,這樣做我們的恭敬心具足了。如果這張佛像是一整張,可以將之裁下來,鑲鏡框供養。總之,決不能惡意對佛菩薩形像,毀佛像的罪過太大了。

(節錄自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15-013-0075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