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積善篇5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十四、考功名要積德

王用予先生三代積德,一生當中從未欺騙過人,處事待人接物用心純正,捨己利人,克盡孝悌,所以,感應的事蹟非常明顯。古代考功名能否考中,第一因素是陰德,祖宗幾代積陰德,到他身上發達了,所以吉凶禍福是修來的,這是警惕我們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

(節錄自《太上感應篇》19-12-010)

十五、這一生就能轉業

轉業是最殊勝、最高明的懺悔法門的成就。我年輕時,看相算命的都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。但是,我現在活了七十幾歲了,這是一生學佛轉變的,所以業確確實實能轉。我四十五歲那年,生病一個月,因為我知道壽命到了,所以不看醫生也不吃藥;我知道醫生只能醫病,不能醫命。所以,每天只吃一點稀飯,配一點鹹菜,就念阿彌陀佛等著往生。念了一個多月,沒有死,病也就好了,這是轉業。由此可知,只要真正肯發心,業報一定能轉得過來。

(節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34-010)

十六、常存布施的善念

《了凡四訓》記載,有一年冬天,袁了凡先生的太太為兒女縫製冬衣,但她想到了窮人這麼多,如果我把絲綿袍賣掉,用棉絮來縫製,一件可以做三、四件,家人也不缺乏,多餘的可以布施給別人。所以,我們自己在生活上儉省一點,刻苦一點,就能多幫助一些眾生,常存如是心,做如是行,就是代眾生受苦。要常常想到,世間苦人多,我們前生修了一點福,福不要在這一生享盡,要懂得繼續不斷的修福,福報會源源不絕!

(節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2-34-007)

十七、甘老太太的供養

我命中無福,這是前世未修,所以這一生年輕時的生活非常艱苦。

我在台中跟隨李炳南老師學教時,加上之前未出家共計十五年,日子非常艱苦。剛出家誰認識你?誰供養你?當時,我在台中認識一位甘老太太,現在她住在美國舊金山,她是最早幫助我的。她找了十五個朋友,一個人一個月供養我台幣十塊錢,所以每個月我有一百五十塊錢的生活費用。很難得!如此維持了十幾年,讓我能在台中跟隨李老師學教十年,生活得到穩定。

李老師的生活了不起,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在當時是台幣六十塊錢,一天兩塊錢。李老師有收入,他的收入全部拿去做好事。我向他老人家學習,我見他的樣子很佩服,但是我的生活費用沒有辦法跟他一樣,我一個月至少要九十塊錢,一天要三塊錢;沒有三塊錢,吃不飽。他吃的比我少,我吃的比他多,我們都是一天中午吃一餐,剩下一點零用錢,我還能節省一點點拿來放生與布施醫藥,送到醫院做醫藥費給那些窮人。

放生與布施醫藥屬於無畏布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所以,我告訴大家,我一生當中不會生病。為什麼?我沒有醫藥費,我的醫藥費都布施了。

有很多人不懂此理,怕自己老,怕自己病,先儲蓄一筆錢,作為將來養老與醫藥費之用。他已經準備好了,當然會老,當然會生病。我沒有這個錢,所以不可以老,也不能生病,心理上就不一樣。

我二十六歲學佛,今年七十六歲,整整五十年,講經四十四年。我學佛第七年出家,一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,這是法布施。講經需要用身體,身相為內財布施,內財布施福報超過外財布施。放生是無畏布施。

釋迦牟尼佛一生就是專修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天天布施,布施得不亦樂乎!他做給我們看,所以得到圓滿的果報。我也老老實實的向他學習,現在這個樣子,大家也都看到了。

(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)

十八、親身果報

我的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很聽話,依教奉行。我得的這個果報,你們大家不都看到了嗎?你們想想,我的福報不小!

第一個福報,現在聽我講經的人,依我提倡的《大乘無量壽經》來學習的,跟著我念佛的,在全世界概略估計超過兩億人。這個影響還不斷的在擴大,這是福報,這一點勉強都沒有。

第二個福報是財富。我們要用一點錢,實在很簡單,一個人供養一塊錢就有兩億。我的生活非常簡單,不需要用錢,我已經差不多三十年沒用過錢了。

第三個福報是聰明智慧。我在講台上講了四十四年。這些年來,你們聽我講經,如果是常常聽的,一年一年比較,你就曉得我的智慧在進步,一年一年不一樣。

第四個福報是健康長壽。我七十六歲了,你們看到我一生沒有生過病。到澳洲第一次做體格檢查時,沒有毛病。第二次再檢查,醫生跟我說:「法師,明年你不要再來了,沒有毛病!」健康長壽如何得來的?依照經典的方法去做,自自然然得到。

我沒有求財,也沒有求聰明智慧,也沒有求健康長壽,我一無所求,「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它自自然然就如是。我們能夠順天行道,順乎天道,順乎大自然,這是自然的果報,沒有絲毫自己的意思在當中。

很多人學佛學了很多年,甚至於比我學得還久,為什麼他不如我?什麼原因?關鍵就在此地。我完全隨順經典的教誡,經上教我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,沒有自己的意思。凡是得不到這樣殊勝的果報,就是他有自己的意思,中國人講他有成見,自己想怎樣做,那就是違背了自然的法則。

(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