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積善篇3

淨空老法師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八、後一代超過前一代

古時候,政府官員戴的帽子稱為「進賢冠」。那個帽子像樓梯一樣,前面低,後面高出一層,代表前面是自己,後面是下一代。戴上帽子是提醒自己,希望下一代一定要高過我們這一代,這才是稱職,有成就。如果後面一代跟你差不多,你完全失敗,沒有成績可言。古人穿的衣服、戴的帽子都含有很深的教學意義,佛法講「表法」,要懂得表法的意思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。

我最近遇到小時候的同班同學,關長全先生,他是南京一中的校長,培育出來的學生有一些很有成就,像現在揚州大學的校長就是他的學生。我讚歎他:「你的教育成功」他說:「怎麼說?」我說:「你的學生做大學校長,你不過做中學校長,他超過你,就是你有成就。」

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例子。《了凡四訓》中,袁了凡先生提到建甌(現在的福建)的楊榮。我在建甌住過六年,這個故事我很熟悉,我小時候去他家玩過。楊榮的曾祖父、祖父都是擺渡的,以此謀生。有一年漲大水,許多的村莊被淹沒,淹死了不少人,許多財物隨著洪水到處漂流,有些人划著船去撈取財物。楊榮的曾祖父與祖父對於財物一無所取,只有救人,積的陰德很大。到他父親的時候,家庭環境逐漸就好轉了,然後生了他。他二十歲考取進士,官做到少師(太子的老師),位列三公。他對國家有貢獻,所以皇帝加封他的父親、祖父、曾祖父為少師。這就說明先人沒有做到這麼大的榮耀,他做到了,他替父親、祖父、曾祖父做到了。

在佛門裡面,老師有行沒有證,學生能達到信解行證,這是老師的成就。決定不能說,我的父親就是這個樣子,我還能幹什麼?我的老師能說不能行,我也能說不能行就可以了,這樣就一代不如一代,錯了。做學生的千萬不能有錯誤的觀念,老師沒有做到,我為什麼要做?這是個墮落的觀念。老師做不到,我要替他做到,這才是好學生,這個學生才是報恩,報父母恩,報師長恩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自己要爭氣,奮發向上,從此地學習就對了。

(節錄自《善財童子參學報告》12-039-0005)

九、改命運

我在台中求學的時候,留的那些老照片,諸位仔細看看,你可能不認識我,因為我那個時候乾瘦,一點福報都沒有。有不少看相算命的都算我沒有福報,而且短命。他們的這些說法我都相信,我確實沒有福報,而且短命。我的祖父、父親、叔伯都沒有超過四十六歲,都是短命死的,所以他們算我到四十五歲就要死,我相信。

那時我出家學佛,學得很精進,因為四十五歲就要死了。四十五歲那一年,我在基隆大覺寺結夏安居,靈源老和尚請我講《楞嚴經》。《楞嚴經》十卷講到第三卷,我就生病了。我知道時間到了,不看醫生也不吃藥。因為醫生只能醫病,不能醫命,壽命到了,還有什麼好想?所以就回去老實念佛,等死。念了一個月,病好了,沒死,一直到現在都沒生病。

我沒有求長壽,沒有求壽命。學佛之後,大家給我一點微薄的供養,除了生活必需之外,全都印經布施。現在一年印經的費用,以台幣來算,總在三千萬以上。錢從哪裡來的?我也不知道,反正來了就做,做錄音帶、錄相帶,布施全世界;其中以中國最多,所以我在大陸的法緣很殊勝。到南洋講經,我絕對不准他們做宣傳,不准在報紙上刊登廣告。不宣傳,聽眾都有一千多人;宣傳之後,道場連站的地方都沒有。只要肯結緣,緣愈結愈殊勝,愈結愈生歡喜心, 法緣盛是這麼來的。

(節錄自《普賢行願品輯要疏》菁華04-008-0002)

⭕️ 想精進學習?看更多影片,請到淨空老法師專集網🔜 https://www.amtb.tw/

🔔 訂閱YouTube+開啟小鈴鐺,有新影片通知🔜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amtbh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