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積善篇4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十、廣結善緣

無論出家在家,德行學問有成就時,一樣能教化眾生。我的老師李炳南居士是在家人,我親近他的時候,李老師在台中弘法已經十年,台中蓮社也建立了。我到台中參加慈光圖書館的籌備工作,一個月後,圖書館開幕。李老師後來又辦了兩家托兒所、孤兒院,還辦醫院。台中蓮社的蓮友有姓名、地址的,有二十幾萬人。老師講經教學十年,有這麼多的聽眾。

所以,在家居士在一個地方有如此的成就,凡事就更要小心謹慎。當時遇到一樁事情,有人供養花生給李老師,李老師吃得很高興,也分給大家吃。後來就傳說李老師喜歡吃花生,以後供養的花生就吃不完了。李老師有真實智慧,把別人供養他的東西,分給學生,分給聽眾。因為吃的東西不能留,留久就壞了,東西是愈新鮮愈好吃。

他決定沒有貪心,別人供養他,他供養大眾,廣結善緣,緣愈結愈廣,自己結了善緣,也代供養他的人結了善緣,這都是事實。所以,千萬不能有嗜好,一切都好,一切隨緣,不能說我喜歡這個、喜歡那個。你只要一有喜好,人家為投其所好,供養的東西就來了,麻煩也隨著來了。

(節錄自《華嚴經》12-017-0668)

十一、人不為己

香港亞視何守信先生訪問我,他講到諺語所謂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哪個人不為自己,為自己是正當的。

我跟他說這一句話是錯誤的,不是正見,誤導了許多眾生。何謂正見?人應當為社會、為眾生,不為自己,這是正知正見。

過去新加坡有一位大財主陳嘉庚先生,南洋的人都知道,他白手起家發了大財,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,年紀老了去檢查身體,還營養不良。他的錢用到哪裡去了?全部都做社會慈善事業,新加坡南洋大學是他辦的,在國內自己的家鄉到處興辦學校,提倡教育,幫助一些苦難的人。

他自己有錢並不享受,他坐飛機時,他的兒子坐頭等艙,他坐經濟艙,下了飛機,他跟兒子講:「我們同時到達,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?」聽說有一次他的兒子被綁票了,強盜提出條件要贖金,他通知強盜:「你把我的兒子殺掉好了,我一分錢也不會給他,我的錢全部拿來做公益慈善事業,絕不留給後代。」那個強盜接到通知,就把他的兒子放了。

他是真正做社會慈善福利事業,念念為人想、為社會想,沒有為自己。所以,今天在南洋提到陳老先生,無人不尊敬!

(節錄自《十善業道經》19-014-0024)

十二、布施

「新加坡佛教居士林」的副林長是位女眾,往生火化後,留下二十多顆舍利,顏色非常好。這個人一生心善、行善,她自己開了一間小店,有時人家想偷東西,不付錢她發現了,把他叫回來,問他:「還要不要?要就再拿。」一生做人如是,喜歡布施。

人家到她那裡拿東西,沒錢付,不要緊,她就布施給人家。所以,她往生的時候,鄰居都哭了,這就是平常修善因,臨終時有這麼多人受感動,那是善果。她走的時候全身柔軟,走得那麼安詳自在,火化時有這麼多舍利,這都是瑞相,這是佛法三轉法輪的「做證轉」。

所以,我們要懂得一切為社會、為眾生,不為自己。自己做小生意賺的錢,也能奉獻給社會更苦的人,更需要的人,寧可刻薄自己,都要厚待別人。

(節錄自《華嚴經》12-017-0322)

十三、供養布袋和尚

在中國所造彌勒菩薩的像,都塑造成布袋和尚。布袋和尚出現在中國五代後梁的時代。出現的地點是浙江奉化,就是蔣總統的故鄉。過去曾經有一位國大代表,年歲很大了,我們那個時候在台北講經,他也是個佛教徒,他告訴我,他看過蔣總統的家譜,他的家譜帶到台灣來了。

家譜裡面有記載,就是他的祖先曾經禮請布袋和尚在家裡面供養了兩個月。請布袋和尚在他家裡住兩個月,接受他們供養。所以這個國大代表說,他們家裡到現在出了兩個總統,大概就是供養彌勒菩薩兩個月的功德。這個他家譜裡有記載,當然不是假話。這是說布袋和尚出現在奉化。

(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