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 故事說法|積善篇2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五、上品十善生天

我小時候住在鄉下,大概六、七歲時,我們同一個村莊有一個大戶人家,他們家的老太太過世的時候,我也在場,印象非常深刻。老太太臨走的時候,讓她的媳婦給她梳頭、換衣服,整整齊齊,把家裡事情樣樣交代清楚,她就走了。她到哪裡去?這個人是善人,一生做好事,決定生天。我那時看到人走得這麼灑脫,一點痛苦都沒有,在神智、精神上決定看不出這個人要死。以後學佛,想到這個老太太很可惜,沒有機會遇到佛法;她要是有機會遇到佛法,決定往生西方。從前社會上品十善的人很多,常常可以見得到,現在很少了。他們死的時候,瑞相非常希有,預知時至,只是可惜沒有遇到佛法。

(節錄自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15-013-0018)

六、安分守己

《閱微草堂筆記》記載一個故事,有一個人在夜晚聽到房門外有聲音,於是點起蠟燭,問:「你到底是鬼還是狐狸?」

外面的聲音說:「是狐狸也是鬼。我本來是狐狸,被我的同類害死了,我現在是狐狸鬼,所以說亦狐亦鬼。」

這個人不怕,繼續問:「你為什麼不到城隍土地那裡去告狀?」

狐狸鬼說:「我不敢去,去了也沒用處。」

這個人又說:「你同類把你害死了,為什麼告狀沒用?」

狐狸鬼說:「狐狸要修鍊成人要鍊丹。如果這個丹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鍊成,任何人也搶不去;如果是曾經傷害過很多人的性命才鍊成的丹,別人就可以搶去。我這個丹是過去採陰補陽,害死了不少人而鍊成的,我要是一告發,自己的罪業就不得了,所以我不敢去告狀。」

這個人又問:「那你為什麼跑到這裡來找我?」

狐狸鬼說:「你的陽氣很盛,希望你搬遠一點,我們彼此不相妨害。」

這個人第二天就搬到外面一個房間,與他隔遠一點。

紀曉嵐對這一段故事的評語,說得很有道理。真正是自己修成的,這是自己的福報,別人奪不去;用其他手段搶來的,不是自己修的福,別人能搶去。因此,這個狐狸不守本分得來的,還是會失去;自己守本分苦練成的,則不會失去。我們想想,這個世間有多少確實是安分守己得來的財富,真的不容易失去,他的福能享一代、兩代、三代。如果他是用種種欺騙的手段得來的財物,固然得到很多,來的快也去的很快。

(節錄自《彌陀經疏鈔》01-002-0148)

七、真誠心得大福

我勸勉同學們,福報現前決定不要享受。為什麼?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報很容易享完,享完以後怎麼辦?我們仔細觀察,社會上富貴之人,今天擁有這些富貴都是前世所修的善因;可是一享受就不再修善。縱然他也做一些慈善福利事業,這都是一些小善。

如何知道是小善?《了凡四訓》有一個小故事,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,身上僅有兩文錢,拿來供養三寶,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。以後她發達做了王妃,帶著千金再到這個寺廟來供養三寶,老和尚叫他的徒弟為她迴向。她非常驚訝,向老和尚請教。老和尚講:「過去妳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,那個功德大,我不親自為妳迴向,對不起妳;現在妳帶的金錢雖然多,妳的心沒有以前那樣真誠,所以布施的錢雖多,福報很小,我的徒弟給你迴向就夠了。」

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什麼是修大福?真誠心。凡是大富大貴之人做這些好事,沒有真誠恭敬心,都是吩咐下面的人替他去辦,所以所修的都是小福。佛經講親手布施,誠誠懇懇,福報最大。

(節錄自《無量壽經》02-034-0127)

⭕️ 想精進學習?看更多影片,請到淨空老法師專集網🔜 https://www.amtb.tw/

🔔 訂閱YouTube+開啟小鈴鐺,有新影片通知🔜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amtbh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