須知佛經中,一言一名,無不善巧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須知佛經中,一言一名,無不善巧,能使人藉此名言,可以從此面達彼面,不致取著一面。】

  會讀經的人,會聽經的人,他所體會的的確不一樣。從前李老師常常教我們,學佛的人頭腦,他比喻,要像水晶琉璃球,透明的、圓圓的,學佛才管用!那個四四方方的木頭頭腦沒有用處,轉都轉不動的,學佛一定是學呆了。學佛要活潑、要靈巧,看經聞法才能體會到裡頭的妙義,那的確叫意在言外。

  佛句句話,每用一個名詞,都可以說是啟發我們的悟性。我們為什麼不悟?就是李老師講的,我們用四方木頭腦子來學佛,那就不能悟了。這個比喻就是分別執著,我們虧吃在這個地方。分別執著具體顯現的,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成見。他先有個成見,這個東西麻煩了;換句話說,他已經有個標準,已經有個框框在那個地方,你不合適的,他不接受,這個就沒有法子。所以為什麼叫你聽經?聽經是如此,看經也是如此。

  不但聽經、看經是如此,你在生活上、在工作上,一切活動裡面,都要懂得這個道理,離言說相、離名字相、離心緣相。離心緣相就是決定沒有成見,心地乾乾淨淨的一塵不染來接受,這才能夠觸動悟門,讓你真的開解領悟。一有成見就不行,特別是大乘佛法,最忌諱的就是這一點,萬萬不可以有成見。聞一知十、舉一反三,你就得受用。所以說可以從這一面體會到那一面,這就不著相、透徹了。

  中國的文字,過去我在此地也曾經講過幾次,是充滿了智慧的符號,這是世界上任何國家民族他們用的文字都比不上中國文字,這個符號裡含著很深的意思。譬如我們前面所講的,上一次給你講的,「想」,一想,心裡頭就有相;你看我們那個想字,心上有個相,一想就有相。「思」,思就有界限,就有分別;一有分別,你心裡就劃界限。所以文字裡面充滿智慧,你看到這個符號會覺悟。

  早年我在台北講經,有一個同修常常到我的講堂來,聽了不少年。以後他的工作轉到台中,在台中遇到一個女孩子,他有意思結婚,寫一封信給我,問我好不好?我回他一個字,我寫了一個明信片寄給他,就寫了一個「婚」字,你們想想那個「婚」字是什麼意思?見到女人,頭就昏了。我寫了一個大字寄給他,他以後就不結婚,一直到現在還沒結婚。其實我並不是叫他不結婚,我也不是叫他結婚,也不是叫他不結婚,叫他了解這個字的意思,了解這樁事情的意思。

  結而不昏,那就行!所以你看我們中國古時候,婚禮一定太陽落山之後舉行,沒有在光天化日之下結婚的,沒有這個道理。你們去讀古禮,去讀《禮記》,是在夜晚,舉行婚禮是在夜晚,點著燈的時候,不可以在太陽底下。中國許許多多東西非常之美,你讀起來真有味道,但是現在都不講求,像現在禮沒有了,禮沒有了就天下大亂。中國過去是道德仁義禮,最高的是道,道沒有了講德;德沒有了講仁;仁沒有了講義;義也沒有了,那只有用禮來維繫;禮沒有了,那就亂了,就亂世。所以中國文字充滿了智慧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42集 1995/5

⭕️ 觀看《金剛經的智言慧語》其他集數🔜 https://www.amtb.tw#/videoplay?menuidparent=29&menuidchild=513&voice=&mp4=1&numbers=309813

🔔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amtbh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