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在當人始終不逆,荷擔起來,決定當得無上菩提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怎麼樣才是信心不逆❓
✔️鈍根能轉變成利根嗎?該怎麼做❓
✔️念一念我發菩提心,真的就發了嗎❓
✔️什麼是真誠心❓

  【雖尚是凡夫,其功德已超長劫苦行之菩薩也。】

  長劫苦行的菩薩,我們常講權教菩薩。在四教裡面,藏教的菩薩、通教的菩薩、別教的菩薩,他們的確長劫苦行;圓教的初學者,初信位的菩薩,超過前面那些菩薩多多。原因在哪裡?那些菩薩智慧沒有開。

  你要問:他們有沒有聽過《金剛經》;在我想,一定聽過。這部經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宣揚,哪有不聽的道理!聽了怎麼樣?沒懂、沒肯做。聽了沒有懂,等於沒有聽;聽了要沒有做到,也等於沒有聽,一定要做到才算數。真正契入無實無虛,真正做到無住布施,這個人才算是通達般若。

  修行不管修學哪個行門,八萬四千行門、無量行門,他都是從根本修,他把根本找到了。行門不一樣,那就是方法不相同;方法無量無邊,原理原則是一個,掌握到這個原理原則,沒有一個不成就,而且成就非常之快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4集1995/5

  【信得信心清淨則生實相,信得應生清淨心,豈非正念真如之直心乎。】

  這是講發菩提心。大乘佛法發心第一,菩提心這個名詞我們都知道、都會念,也都會講,但是什麼叫做菩提心,不知道。天天嘴皮上在發菩提心,實際上也不曉得菩提心是什麼。以為我念一念,我發菩提心,真的就發了,哪有這回事情?

  菩提是梵語,覺悟的意思;菩提心是覺悟的心,覺而不迷。馬鳴菩薩在《起信論》裡面給我們解釋,菩提心的體是直心,菩提心的相是深心、是大悲心,大悲心可以說是它的作用。相是深心,用是大悲心。

  佛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也給我們講菩提心,菩提心之體是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;它的相是深心、是迴向發願心。我們把這兩個經論合起來看,意思就比較明顯。它的體是真心,不是妄心,真誠到了極處。

  也許我們自己覺得我的心很真很誠,已經到了極處,那這個沒有法子!真誠標準在哪裡?過去,在清朝末年,曾國藩先生對於誠字下了一個定義。這是讀孔子書,孔子書裡頭也講到,「格物致知,誠意正心」,也講到誠意,跟我們佛門的菩提心意思非常接近。

  什麼叫誠?一念不生是謂誠。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,一個妄念沒有了,那個心是誠心。「我的心很誠」,這就是一個妄念,哪裡誠?誠在哪裡?六祖大師所說的「本來無一物」,有一物就不誠,就不是真誠心。由此可知,真心難!

  直心,古人的解釋,直心是正念真如,沒錯!這個解釋很準確。正念真如就是曾國藩先生講的一念不生。一念不生是正念,一念不生,真心現前,那個真的是正念真如。可是凡夫做不到,如果你做到,那恭喜你,你是圓初住的菩薩;超越阿羅漢、辟支佛、權教菩薩多多,你超越了;《華嚴經》上講「法身大士」,那不是普通人,可以參加世尊的華嚴法會,有資格。

  在別教是初地菩薩,初地菩薩斷證跟圓初住是相同,就是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;但是別教初地菩薩的智慧,比圓教初住就差很多很多,他沒有圓初住智慧那麼樣的圓滿,智慧比不上。

  觀行,圓教觀第一,別教是行,著重在行上,觀比較差一點,所以他定功可能很殊勝,但是慧解就差很遠。就像《楞嚴經》裡面富樓那尊者懷疑阿難。世尊講《楞嚴》,講到第三卷的時候,阿難開悟了,說了很長的偈頌,也讚佛,真的開悟。

  富樓那在旁邊聽了覺得奇怪,阿難是初果,他是四果羅漢,所以提出質疑。這什麼原因?阿難所知障輕,所以他一聽經開悟;煩惱障重,所以他定力不如人家,煩惱沒斷,煩惱障重,所知障輕。富樓那正好跟他顛倒,富樓那是煩惱障輕,所以他證得九次第定,證得阿羅漢果;他所知障重,聽了半天沒開悟、沒聽懂。

  障有二種,各人不相同。由此可知,凡是圓教根性的人,所知障輕,煩惱障重。像別教、小乘,他們是所知障重,煩惱障輕,所以他修定容易得定,他容易成就;眾生這兩種根性不相同。

  但是開悟的人快,他斷煩惱、破無明,他用智慧斷,他不用定功;定功是伏,很苦、很不容易!智慧馬上就解決,快得很,真叫快刀斬亂麻。尤其是金剛般若智慧,開這個智慧那還得了!煩惱、無明、習氣很快就斷掉。

  這是講,豈非正念真如之直心。你看這個在經上,只要你能夠信得,真正信得過,信心清淨則生實相。好像我們也信,真的信了嗎?不見得,仔細想想不見得。為什麼不見得?因為你沒有到信心不逆。

  如果真的信了,你決定修清淨心。為什麼?因為修清淨心,金剛智慧就開了,金剛智慧是如來果地上究竟圓滿的智慧,這個智慧一開,世出世間一切法,沒有一法不通達,你再不會搞其他法門去了。

  如果說我相信,可是還是胡思亂想,還是是非人我,還是貪瞋痴慢,那你與這一句根本就不相應,你完全沒有相信。信得應生清淨心,那就是直心正念真如;換句話說,菩提心的體、菩提心的本體就現前,你就得到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4集1995/5

  【果能深解義趣,信心不逆,其為圓頓根器無疑。】

  我們在這個經裡頭,也能夠勘驗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性。如果根性差一點,不怕!可以培養。只要你對這個經典有興趣,就像前面講,你真的能夠信得過,信心清淨則生實相。只要肯努力,不斷的薰修,會把我們自己這個根性變成圓頓,都是要在認真實行上,真做,點點滴滴去做。

  首先,就是要發心捨己為人,從這個地方下手,肯犧牲自己、肯幫助別人,要發這個心。這個心發了之後,一定要遵守無實無虛。為一切眾生做再多的好事,心裡頭若無其事,絕不放在心上,這是無實;又肯認真努力去幫助別人,這是無虛;這就受持金剛般若。真正能這樣做,又能每天讀誦,假以時日,那就看你個人的根性;有些人三、五年開悟,這一悟就是圓頓根性;也有人十年、八年入這個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的根性可以轉變的。要懂得理論、要懂得方法,如理如法的修學,改造命運。我們是個鈍根,可以把它改成利根。由此可知,頓漸根性也不是一成不變,它是會變的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4集1995/5

  【而圓頓人乃是一位攝一切位,且可一超直入。】

  圓頓根性的人,跟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完全相同,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。譬如我們這裡講的發心位,這是最低的,初發心、發心位。發心位是初住,初住叫發心住,菩提心剛剛發出來,三心圓發。他的果報、功德一直上輸到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的功德、受用,他能夠享受得到。

  所以一個位次就攝一切位,五十一位通攝。在上位的,譬如等覺菩薩,他也一直攝圓初住位;圓初住所修學的,等覺菩薩不能說他不做,他不能不做,他天天要做。等覺菩薩初學要守的那些規矩,他還是要照做。

  我們在本經一開端,看到釋迦牟尼佛入舍衛大城乞食,著衣持缽;著衣持缽是初學人學的,你們剛剛受戒就學了。釋迦成了佛,他也每天按照這個規矩,一點也不亂,他有次第。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看到,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的確一位攝一切位。不但如此,而且可以一超直入,這是講圓頓根性。

  回過頭來我們看看淨土。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,淨土法門跟這裡講的完全一樣,淨宗的確是大乘至圓至頓。我們這樣一品煩惱沒斷,很幸運遇到這個法門,實在是很不可思議!

  你如果講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一定要《金剛經》這個標準,要有這個標準才行。我們念佛人沒有達到這個標準,仗佛力加持也能夠得到這個標準,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,這個我們要曉得。真正是經上講的,無量劫來所修集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在這一生當中成熟,這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議!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4集1995/5

  【惟在當人始終不逆,荷擔起來,決定當得無上菩提也。】

  末後這一句,雖然是勉勵的話,他不是隨便說的,也是真實語。我們有緣分讀到《金剛經》,有緣分聽到《金剛經》,就跟《彌陀經》上講的沒有兩樣,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那個地方是得生淨土;我們這個地方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」,你能夠聞說金剛般若。你要是善根福德因緣少,這個聽不到。

  大家細細想想,我們講堂四周圍鄰居有多少,他為什麼不來聽?他沒有這個善根福德因緣。你們還從很遠的地方到這兒來聽經,他就在隔壁他都不來。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,一點都不能勉強。

  佛在這個經上說得很清楚,不是一佛、二佛、三佛、五佛所種善根,無量劫來,善根非常深厚。所以我們自己要能體會到這個意思,了解事實真相,承認自己確實有深厚的善根福德,遇到這個機緣。

  今天關鍵就在底下這一句,始終不逆。我們今天聽到這是開始,在這一生當中要能夠保持,在我們全部生活當中依教奉行絕不違背,這就是信心不逆。發這樣的心、發這樣的願,前面講了,三種菩提心你就圓滿;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都圓滿。

  荷擔起來,要把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責任自己擔當起來,我們要真幹!這樣的人決定當得無上菩提。江居士在這個經上勸勉我們,真正這樣幹,將一切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決定往生;不但往生,高品位的去往生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4集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