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即是佛,佛外無念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念即是佛,佛外無念。我與彌陀,本與十方諸佛、法界眾生,同一性海,無彼此、無差別。】

  這個意思,世尊在一切大乘經論裡面,處處說、時時說。諸佛的心性、真心本性,跟我們自己的真心本性是一不是二。世尊在《楞嚴經》上舉的比喻很有意思,佛將大海比喻作真如本性,把佛跟一切眾生比喻成大海裡面起的水泡。那水泡起得很多,一個一個的,水泡從哪裡起來?從大海起來的。水泡一破了,大海就現前。

  這個比喻很有味道!我們與十方一切諸佛共同一法身,共同一個大海。他是一個水泡,我也是一個水泡,我們兩個彼此就不相容;水泡一破了,原來是一個,這才明瞭、才覺悟是一不是二。所以上與一切諸佛、下與一切眾生同一體。這個體是法性,海是比喻法性廣大無有邊際。世間最大的就是海,所以佛用這個來做比喻。

  無彼此、無差別,這個是真的,一點都不錯。佛眼睛裡面看十法界的眾生沒有差別,我們凡夫看到有差別。為什麼會有差別?那個差別是從分別心裡面起來的,執著心裡面起來的;分別是妄想,執著是煩惱,從這裡生起來的。離開一切分別、執著,平等了,十法界平等了,六道平等了。

  平等心非常重要,我們因為心不平等,念佛功夫不能成片。要想功夫成片,用什麼方法?心平等,功夫就成片了。由此可知,功夫得力不得力,確實就在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講的三個原則;清淨、平等、覺。我們今天念這一段就是清淨、平等、覺;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那就是覺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56集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