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|輕鬆學佛法・修持篇6

禪定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什麼叫禪定?禪定怎麼修❓
✔️學淨土宗的如何修禪定❓
✔️障緣要如何克服、通過❓

禪定 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禪定 在此地的解釋是胸有主宰,不會被外境動搖,這叫禪定。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上說:「什麼叫禪?什麼叫定?外不著相叫禪,內不動心叫定。」他的話是從《金剛經》上來的。《金剛經》上,世尊教導須菩提尊者,教化眾生要守住一個原則,就是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六祖所講的禪定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這兩句話。

什麼叫「外不著相」?外面的境界,我們眼對的是色,張開眼睛看到的一切叫做色法;耳朵所聽的叫聲法;六根對外面的境界,「色聲香味觸法」。六根對著這六種境界,絕對不會被境界所轉,不會被境界所動搖,用現在的話說,絕對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影響,這是「禪」。

用現代年輕人的話說,決定不會被外面境界誘惑,這叫禪。六根對待外面境界的時候,自己確確實實心地清淨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是「定」。

於是我們就懂得,「禪定」在哪裡修?禪定在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當中學習。果然學成了,境界現前,能夠不受影響、不受誘惑,自己能夠如如不動,你的生死就了了,你六道輪迴就超越了。如果還會被境界誘惑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恭錄自 21-112-0009淨宗學院培訓目標

念佛就是修禪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法,無論大乘小乘、宗門教下、顯教密教,無量法門,統而言之全是修禪定。把這個心定下來,所用的方法不一樣,無論用什麼方法修定,在禪定定中境界完全相同。

我們是用「持名念佛」這個方法修定,但是我們不會用,我們不知道這是個修定的方法,沒有在定功上去用功夫。所以,念這句佛號,還是起心動念,還是分別執著,這效果完全沒有了。

如何才能念到一心不亂?一心不亂就是禪定,萬緣放下。你看念佛堂堂主他的口頭禪,時時刻刻提醒大家要「放下身心世界,一心專注阿彌陀佛」,這不是修定嗎?我們今天念佛沒放下,還有起心動念,還會受外頭境界干擾,所以念佛不能得一心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44集2011/11/14

要修忍辱,要修禪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海賢的老師傳戒老和尚,教他的時候後頭還有話,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,後面還附帶的,明白了不能亂說,不可以說,這兩句話重要。為什麼不能亂說?你開悟別人不相信。沒有念過書,天天在田地上種田做苦力,你怎麼會開悟?你說出一些話人家聽不懂,或者又是很有道理,大概是魔鬼附身,他不相信,會惹很多麻煩。所以明白了不能亂說,不能說,不可以指手畫腳。

讓我們想起惠能大師當年開悟,老和尚半夜就把他送走,叫他藏起來,隱居,沒人知道他,在獵人隊裡藏了十五年。那是什麼?因緣不成熟,善根福德熟了,緣不成熟,一定要等待緣熟。他等了十五年,外面在談這個事情的人沒有了,十五年大家不談了,談累了,不想再談了,他出來了。

所以障緣決定有的,你的能量愈大,障緣的能量也愈大,必須要克服、要通過。這個是什麼?要修忍辱,要修禪定。平常要留意,不出風頭,盡量低姿勢,減少外面的障緣,減少嫉妒障礙,名聞利養統統要放下,邊都不能沾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80集2014/09/0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