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行何事、遇何境、修何法,皆應一心正受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學道人在在處處、時時刻刻,皆應安心不動。無論行何事、遇何境、修何法,皆應一心正受。即名為忍。】

  這一段對於安忍兩個字的解釋,可以說是既簡單又清楚,解得非常之好。學佛的人,學道就是學佛的人,無論在什麼場所,無論在什麼時候,一定要保持心裡面的平靜,安就是平靜的意思;心要平,心要靜。所以我們供佛,供具裡面一定要供水,水就是代表這個意思。我們在佛菩薩面前供一杯水,水平沒有起波浪,水很乾淨沒有污染,這就是一切時、一切處,保持這個心平靜,這是安的意思。

  忍是什麼意思?忍是一心正受;我們現在所謂一門深入,跟一門深入是一個意思。要一心,一心是專心。我們今天學佛所犯的大毛病,也就是我們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不能成就;不但不能成就,常言說得好,功夫不得力。原因在哪裡?我們從來沒有用一心正受去學東西;也就是說我們學東西從來不專心。

  如果是專心來修,一心正受,這個淨宗法門的成就,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很好,若一日,若二日到若七日就圓滿,就成就了。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這一句阿彌陀佛天天在念,一點消息都沒有,一點感應沒有,是不是佛號有問題?不是的!佛號沒有問題,我們念佛的方法、態度有了問題。我們念得不如法,態度就是前面講的觀,方法是行,我們在觀行上發生錯誤。

  我們的修學是雜修、亂修,雜修、亂修修一輩子都不能成就。佛法世法沒有兩樣,都講求專精。一心就是專心;正受就是把它接受過來。我修念佛法門,我就專心念佛,絕不夾雜,這才能成功;我持咒就專心持咒,也不夾雜。有些人念《大悲咒》念得很靈,他念的大悲咒水能治病,什麼病都能治。道理在哪裡?沒有別的,他念咒的時候專心,專一;專就是真誠,誠就靈。

  念《大悲咒》靈,念阿彌陀佛名號也靈,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靈,哪有不靈的?不靈就是證明你從來沒有專心念過,你是用的雜心念、亂心念,一面念佛是一面打妄想,這種心念就不靈。學教也是如此,專一;學得太多,學得太雜,不靈了。這個不靈,學教的不靈就是不開智慧、不開悟。一心正受這四字要好好的記住,這四個字就是忍,六波羅蜜裡面講的忍辱就是這個意思。心地平等清淨,修學法門一心正受,一門深入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49集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