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貪欲,知足常樂,凡事隨緣得自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兒子發財了,為何老人家寧願在外當乞丐❓
✔️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首先要做的功夫是什麼❓
✔️生活艱難、貧賤困苦,對修行有什麼幫助嗎❓

我出家受戒是在台灣基隆海會寺,道源老和尚是得戒和尚,在戒期當中給我們講了個他家鄉的故事。他好像是江蘇泰州人,他小的時候,家鄉有一個乞丐長年在外面討飯,他兒子做生意賺錢發達了,變成地方上相當富有的人,就有很多人責備他:「你現在家庭環境那麼好,你爸爸在外面討飯,你能忍心嗎?」他為這樁事情也感覺得非常歉疚、很難過,所以就請人去找他父親,找到後把他父親接回來,勸他父親不要再去討飯了,給他換上新的衣服,也有很好的居住環境,很多人伺候他,回家做老太爺。

過了一個月,沒有人注意時,他父親又跑去做乞丐了。人家就問他:「奇怪,你做老太爺不好?為什麼還要做乞丐?」他說:「那種日子受很多拘束,不自在,還是這個生活快樂,無拘無束,天天遊山玩水,走到哪裡討一點飯吃,晚上隨便找個地方睡覺。」喜歡過這個生活,這是真人真事。這個人如果肯念佛決定往生,真的名聞利養、財色名食睡,統統放下了。這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的,他有他的樂趣,當然自在。

在印度尼西亞那邊乞丐很多,這些乞丐沒有貪心,他每天只要討到印尼貨幣一萬盾,合美金一塊錢,他就足了,他會把討飯的位置、地盤讓給別人。他沒有貪心,這是放得下,一般人很難放下的財,他能放得下。不重視名利,重視自然的生活,一般人講回歸大自然。

所以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,首先要做的功夫就是離欲,離不掉也要淡薄,總得一年比一年看得淡,功夫才會得力,障礙會減少。財在這個世間不能缺少,夠用就可以了。有人富貴,是前世修的富貴因,這一生得的果報,他該得的;有人貧賤,過去生中沒有修富貴的因,這一生就貧賤,也是他該得的。這有什麼好爭?在日常生活當中,自己一定要很清楚,如果生活很艱難、貧賤困苦,這是消業障。你是富貴人,這是前世修得好,要是懂得佛法,雖富貴我也要過平常人的生活、節儉,把多餘的財力、物力,布施供養貧窮之人,則無量功德。

放下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。難也要放,能放多少就放多少。放下,從身外開始放容易,從內心放難,從身外之物逐漸看淡。身外的財色名食睡,決定不可以貪戀;貪戀這些,不但障礙開悟,還障礙往生。這個問題多嚴重,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警惕。所以一定要看得淡薄,凡事隨緣不要認真,何必一定要要求?要求太多了,說明執著很嚴重,執著就不自在,執著就很苦。什麼事情得過且過,隨緣就自在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12-017-127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