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聖人無心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何謂聖人無心?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佛家常講「聖人無心」,這個無心就是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。聖人是以百姓之心為心,以愛己之心愛人。所以漢朝賈誼說:德莫大於愛人,政莫大於利人。從事於政治,政治最大的就是要利益人民,讓人民得真實的利益,那政治就成功了,所以這個意思很深、很廣。

「然則聖人常受天下之責,而無責人之心,是以終無怨」。這個話說得好,孔老夫子的學生「子路聞過則喜」,人家批評他,說他的過失,他很歡喜。

「大禹聞善言則拜」,禹王聽到人家說好話,他就下去拜他。舜王剛才我們講了,他是「善與人同,舍己從人」,看到別人的善就像自己的善一樣,所以他能成聖成賢。

孟子說「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,其身正,而天下歸之」。所以,我們要化解衝突,首先要化解自己內心的衝突,自己內心衝突、餘怨不能化解,你怎麼能化解別人的衝突!

恭錄自 18-031-00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