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淨純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 如何在這一生修成純淨純善❓
✔️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個因素是什麼❓
✔️ 逆境、惡緣能提升我們的智慧、德行、福報❓

「純淨純善」,這是我們一生生活、努力修學、奮發向上的目標。「純善」就是上善,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世界,那邊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。

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佛陀的教誨,「晝夜常念善法、思惟善法、觀察善法,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。」不要讓自己的心被惡法污染,惡法染汙容易,要把這個染汙洗滌乾淨,可不容易。最好的方法,就是拒絕惡法的染汙,這樣對我們非常有利益。

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個因素。往生淨土第二個因素就是十善。所以我們希望將來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,必須要把這兩個條件做到。

如何在這一生修成純淨純善?只記別人的善,只聽別人的善,決定不要記別人的過失,決定不聽別人的過失。

有一些人喜歡說是非、說長短,這個是在造業。他造的業是善業是惡業?完全在我們,我們以善心所接納,他造的是善業;我們以惡心所接納,他造的是惡業。

由此可知,善惡不是定法,完全在我們自己覺迷,我們迷了,可能善法都變成惡法;如果我們覺悟了,惡法也能變成善法,廣度眾生,自他兩利。

提婆達多當年在世,處處障礙釋迦牟尼佛,他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,背師叛道,他是生身,不是死,生身地裂開了墮地獄。可是佛告訴我們,他確確實實墮阿鼻地獄,他在阿鼻地獄裡頭受不受罪?提婆達多在阿鼻地獄,日子過得就像在忉利天一樣,他在那裡享福。

地獄裡面還有享天福的人,為什麼?他是惡心造了善事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的偏中正,他成就釋迦牟尼佛的忍辱、禪定、般若,把釋迦牟尼佛的智慧、德行、福報大幅度的往上提升,他做的這個善事。

可是這個善事不是他有心做的,他是要害釋迦牟尼佛,哪裡曉得把釋迦牟尼佛德行、智慧往上提升了,所以從他的存心,他要墮阿鼻地獄;他幫助釋迦牟尼佛、成就釋迦牟尼佛,他受的是好果報,在地獄裡頭享天人的福報。

這些境界都是屬於不可思議的境界,我們凡人很難想到。我們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,自己道業、德行還沒有成就的時候,要立志,要認真的學習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034-0125、02-034-0126、02-034-012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