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「五蓋」將我們的心性、智慧、德能蓋覆住|淨空老法師嘉言錄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第一至五輯

現代人「愚痴」,不但宇宙人生的真相不了解,對於真假、邪正、善惡、利害,都沒有能力辨別。不曉得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是極大的禍害,只有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是極大之善。這就是經上講的「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」,我們要了解它真正的意思。(981222早餐)

◎ 真修行人對於身體的養分,不向外求,完全向內。經上講,色界天以上的天人以「禪悅為食」,禪悅是從自性中流露出來,不是從外求得。所以佛說「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」這五樣都能捨棄,這五樣稱為「五蓋」,將我們的心性、智慧、德能蓋覆住,使我們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。這五樣是欲望,若對這五樣生起貪念,煩惱只有增加,不會減少,那煩惱豈能斷得掉?(981230早餐)

◎ 佛陀教弟子,對於飲食決定沒有分別、執著。佛陀當年在世是托缽,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;而且托缽只許托七家,七家都托不到,就回去修禪定。這種作為,都是幫助我們克服欲望、貪心、煩惱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(981230早餐)

起心動念為自己是造業。言語損害別人,是非人我都是口業。《無量壽經》上講三業,把口業放在第一句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就是告誡我們口業是最嚴重的、最容易犯的。看到眾生有過失,都不可以說;沒有過失還要造謠,還要懷疑人家有過失,這個罪業就更嚴重了。(981222早餐)

保持清淨心最重要的原則,第一、要有堅定的信心捨離娑婆,求生淨土,這是真心;第二、決定不受世間的誘惑,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放得下。世出世間一切法中,只取自己所需,絕不過分,所謂「知足常樂」,你的心就是定的、是清淨的,清淨心才能保持長遠而不失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過去這些修行人,他們能成就,因素就在此地。(981226早餐)

◎ 沒有私心、欲望,沒有佔有的念頭。佔有的念頭是生死輪迴的根本,是造作一切罪業的淵源,我們要將罪根拔除。(981219早餐)

◎ 為何不能佔有?佛說:「一切法空」,諺語也講: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」,如何能佔有?這是從粗淺現象上來觀察。更入微的講法,佛說:「一切諸法,因緣所生,無有自性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」,不但身外之物了不可得,連身體也了不可得。對身外之物沒有佔有心,對身體也沒有據為己有的念頭,問題就解決了。此時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決定得生淨土,這是從六道輪迴解脫,從十法界解脫,這多幸運!(981219早餐)

我們修學的念佛法門是易行道,易行道而不能成就,原因在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沒放下,念念還是落在自私自利。用這種心態修學,就是古人所講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!所以只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,念佛一定得力,身心輕安。縱然有一點病,那是飲食起居不小心,所引起的風寒感冒,不會有大病。(981219早餐)

◎ 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是我們本來的心量,每個眾生原本的心量,與諸佛如來果地上毫無差別。而我們現在落到這種地步,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造成的,這是真正的病根。我們流落在六道,無量劫無法出離,就是沒找到病根,不知從根本上去治療。(981219早餐)

◎ 破我執相當困難,但非常必要。有我,就有生死、病苦、輪迴這些現象;無我,這些現象完全消除了。大乘法裡,佛教導我們破我執的方法,巧妙絕佳。江味農居士在《金剛經講義》說:「大而化之」,此話講得好,這是從發菩提心來的,所以心量要大。(981219早餐)

◎ 喜歡控制別人、奪取別人,利益自己,這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迷得愈深,煩惱習氣愈重,造作的罪業愈廣,豈有不受果報之理?(981216早餐)

西方有一本書說,人從生下來,就觀察父母及周邊的人,不知不覺養成喜歡控制別人與控制環境的習慣,因而產生了掠奪的欲望。這個欲望將自己的靈性蓋覆住,使自己一生中,生活非常痛苦,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。這本書的作者沒有學佛,也沒讀過佛經,可是這幾句話講得很有道理。這是南美洲幾千年前留下的短篇。(981216早餐)

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落在分別、執著,而不知道放下,這就是迷,障礙了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,使之不能現前,所以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無不勸我們放下。放下是福;看破是慧。佛的福慧圓滿,所以稱為「二足尊」。徹底放下,慧才圓滿。(981216早餐)

我們修學進得少,退得多,就是念念被污染。教導別人,人家肯接受、有進步,心生歡喜,這被歡喜污染了;反之,人家難以接受,或者不能做到,甚至所作所為與所教的完全相違背,就生煩惱,這被煩惱污染了,污染就會退轉。若能做到《金剛經》上的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,心不受污染,就不會退轉了。(981214早餐)

◎ 《華嚴經》第二卷的開端,展現了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的境界。老子所謂「有容乃大,無欲則剛」,也在這段經文中體現。經上講的「大忍」,就是真忍,是用真心的忍,真心心量大,無所不容。唯有對於事實真相徹底明白,才有如此大的心量。而此境界是本有的,不是學來的,也不是漸漸得到的,所以佛才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。(981214早餐)

◎ 我們本來是大忍,本來是佛,與毘盧遮那佛、阿彌陀佛一樣,現在會變成這樣,是因為迷失了自性、真心。而佛法教學無他,只是幫助眾生恢復本來面目而已;除此之外,佛確實無有一法可以教導眾生。所以聖凡、生佛,就在一念迷悟而已。佛常嘆惜迷惑的眾生為「可憐憫者」,就是因為迷失自性,所以心胸狹窄,不能容人,甚至於兩個人相處都有意見,都合不來,真是可憐憫到了極處!(981214早餐)

《華嚴經》一開端展現出,盡虛空、遍法界各類的雜神眾,有善神、惡神,有十法界的八部鬼神,還有諸天天王等,共二百二十八個不同的族群。真是無所不容、無所不包,此心量多麼大!我們也要恢復這樣的大心量。

若不能容忍,與人結怨,造成冤冤相報,你障礙別人,別人就障礙你;你破壞別人,別人就破壞你,造什麼因就受什麼果報,果報通三世非常可怕。

所以,你包容別人,別人包容你;你幫助別人,別人幫助你,是永遠不變的真理。這是佛在《華嚴經》上現身說法,展示給我們看,讓我們去體會。(981214早餐)

心裡不要常想是非人我、恩恩怨怨,要常想佛的教誨,常思經義。以《無量壽經》為主,就要常想《無量壽經》的義理,將之變成自己的正思惟,應用在生活中,以佛眼觀世間,我們才真正成為彌陀弟子,真正是作菩薩,轉凡成聖。從心理轉,從行為轉,這是真實功德。(981209早餐)

要學菩薩,就要從此地學起,要真正做到對極惡之人,也歡喜讚歎他善的一面,絕口不提他惡的一面。不但不提,心裡痕跡都不落,心才真清淨,清淨心得大自在。

我們看他也是一尊佛,因為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佛是這樣看待人的,我們學佛也要這樣看待人。他現在造惡只不過是一時糊塗,糊塗也有明白的一天;我們有義務幫助他,使他早點明白;他明白了,也會普度一切眾生,眾生就有福了。(981209早餐)

常常看別人的不是,自以為是,這是最大的過失。別人縱然造作五逆十惡的罪業,我們也要學佛菩薩,用慈眼觀之,他是一時迷惑鑄成大錯,他不是真心,真心裡沒有過失,他用的是妄心,所以被煩惱習氣所支配。諸佛菩薩看到這些人,是以憐憫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待之,因為他的真心佛性絲毫無損,佛菩薩對他還是圓滿的恭敬。普賢菩薩教我們「禮敬諸佛」,所以對於作惡多端之人,「禮敬」並沒有減少一分。(981209早餐)

在日常生活中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不可以有我是你非、我正你邪。若還有自私自利、自以為是的念頭,就是煩惱習氣,心就不清淨、不平等,這就是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的障礙。好事最後變成魔境,就在這一念之差。佛菩薩的心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看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對一切眾生真誠恭敬。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學習,才能獲得感應,獲得助緣。有了助緣,自行化他就方便了。(981209早餐)

惠能大師說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見到別人有過失,就是自己煩惱習氣起現行。外面是緣,緣把自己的煩惱習氣引出來,這就是大過失。

所以會修行的人,所有的外緣都是善知識,善人善事可以學習,惡人惡事資助自己反省改過,順逆都是善知識。在反省中,正所謂「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」,菩薩修行能成佛之理在此。(981207早餐)

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毛病很難,他總以為自己樣樣都對。而凡夫之所以為凡夫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,自以為是。

菩薩與凡夫不同之處,就是菩薩沒有「自以為是」的觀念,只知道自己毛病太多,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,這是覺悟的人。

迷人自以為是,即使反省也認為自己沒有過失,過失都在別人。殊不知見到別人的過失,就是自己的過失;幾時見不到別人的過失,自己的過失就沒有了。(981207早餐)

遇到佛法,大家都希望在這一生中成就,這並非難事,確實每個人都能做到,關鍵就在覺悟。知道自己的毛病,就是覺悟;將毛病改正,這是修行。要是不知道自己的毛病,就無從改起。(981207早餐)

我們為何不能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?就是不明事實真相。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明白真相,所以能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。佛教導我們,要把一切眾生看作「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」;《梵網經菩薩戒本》也說: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這些都是事實,不是比喻。凡夫的見解、心思、常識,多半侷限在一世,不知道過去世,也不知道未來世,所以產生了許多錯覺。佛菩薩以甚深定功,突破時空界限,對於過去無始、未來無終統統明瞭,所以知道一切眾生生生世世互為眷屬。(981201早餐)

何以功夫不得力?這是煩惱習氣在作祟,障礙我們的道業與精進。《金剛經》教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原則,破除障礙的方法就是「看破、放下」。不但世法要看破、放下,佛法也要看破、放下。

「看破」就是明瞭事實真相。若我們本著經上所說的原理、原則,仔細觀察世出世間一切現象,就能明瞭。明瞭事實真相,於世出世間法不再起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是「放下」。

放下之後,不但在修行上沒有障礙,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也得大自在,和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遊戲神通,無二無別。《金剛經》說,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全是假的,全是夢幻泡影,其存在的時間如露亦如電,這是事實真相。(981129早餐)

而眾生執著有我、有法,就永遠不能解脫,永遠生死輪迴,苦不堪言。此事實真相,迷惑之人不曉得,唯有覺悟之人明瞭。即使學習佛法、研究佛法,還執著我、法,還自讚毀他。這都是因為有我執,不知諸法平等,諸法空寂,諸法緣生,才有這種行為。凡是緣生之法,都沒有自體、沒有自性,「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」。相有體無,事有理無,所以相是幻相,事如夢幻泡影,這些都是事實真相。(981124早餐)

我們在事相上遭遇到困難,原因在分別、執著。尤其是嚴重的我執,念念為「我的利益」,人人都執著「我的利益」,這是病根之所在,造成彼此不能相容,也造成無量無邊的罪業。倘若「我」是事實,還情有可原;殊不知「我」只是一個虛假、抽象的概念而已。(981124早餐)

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之中,放下我執。《金剛經》上講的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只要能放下一條,就全放下了。這四相有連帶關係,一個有,四個都有;一個放下,就全放下了。然後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,就是真實功德,這是諸佛菩薩所讚揚的。我們必須要知道,四相具足,是修學佛法嚴重的障礙。(981124早餐)

◎ 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就是消業障。克服的方法很多,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,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;克服煩惱的門徑,消除業障的門徑,無量無邊。在無量法門中,世尊告訴我們,念佛法門是最方便、最簡單、最容易、最有效果的。而念佛的理論一定要懂得,對於念佛就不會懷疑,佛號就能產生效果、力量;力量就是能消業障,能斷煩惱。(981114早餐)

◎ 念佛能否消業障,斷煩惱,關鍵就在如不如法,會不會念。會念的人如理如法,效果就非常殊勝。(981114早餐)

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,看到許多往生不退的菩薩,念佛的期間多數是三年。由此可知,三年就能成就。但並不是說他們念佛三年,壽命就到了,而是因為功夫成熟,可以自在往生。凡是功夫成熟的人,若不往生還留在世間,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度眾生。還有一些眾生與他有緣,他能幫上忙,所以在世間多住幾天。若與此地眾生沒有緣分,為何不早一天去?我們天天嚮往西方極樂世界,天天念著阿彌陀佛,能早一天見面多好,何必機緣到了還要多拖幾天?我們是想去去不成,若有能力,早就去了。(981226早餐)

◎ 學佛人在修學過程中,多數會遇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在念佛堂裡念佛,心地可以保持清淨,但是回到工作場所,功夫就無法保持。這也是我們期望能在此生修學有成就,所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大問題。功夫不能保持,有兩個因素:第一、無始劫來煩惱習氣太重,沒有能力克服;第二、生死心不切。

何以生死心不切?對這個世間認識不清楚,不知道世間是虛幻的。《金剛經》講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經上講的事實真相,我們在網路上雙向見面,更容易體會。我們在畫面上面對面談話,這也是夢幻泡影,也是一種虛妄,能從這個地方體會到就覺悟了,然後才知道,即使我們面對面,還是虛妄不實在的。實在的有沒有?有,但是我們見不到。何時能見到?把妄想分別執著全部放下、捨棄了,到了「一心不亂」,這時就見到實在。只要我們得到「一心不亂」,真實的境界自然現前,這是佛法所謂的「一真法界」。(981226早餐)

◎ 在念佛堂長期薰習,希望功夫能保持,不論在任何場所,在家庭、工作當中,都能保持清淨心,念佛的目的才達到。(981226早餐)

現代人修學、念佛比不上古人的原因,還是在於不能真正「看破、放下」。所謂看破,是對於現實生活狀況了解的程度;若我們不甚了解,迷戀世間,當然放不下。所以,念佛往生的人,多半是七、八十歲的老人,因為他們看多了,知道世間一切法是虛幻不實,無論生活在順境、逆境,時間久就膩了,生活過得厭倦,不想再住下去,這時放下了,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。若覺得這個世間還很美好,還想再多活幾年,甚至於多活幾十年、幾百年,他放不下,功夫如何能得力!佛法講覺悟,就是覺悟這樁事情。(981225早餐)

◎ 善導大師說,佛教導我們做的要完全做到,佛教我們不可做的,決定不能做;果然能將《無量壽經》上的教誨,徹底依教奉行,天天做,一天都不違犯,三個月這種功德的累積,你就是諸上善人,就取得往生的自在。若能做六個月,那就更踏實。一直做下去,想什麼時候往生,就什麼時候往生,站著走,坐著走,自在隨意。這是人生第一大事!(981224早餐)

◎ 有些人往生不自在,臨終時還有病苦,原因就是佛教他做的,沒能完全做到;佛教他不可做的,還違犯了不少,這是業障。但畢竟過去今生還有一些善根,臨終遇到善友的提醒、助念,還能往生。(981224早餐)

◎ 我們一定要以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悟心、慈悲心,老實念這句佛號。這句佛號一定要與「清淨平等覺」相應,就是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;若不相應,這個佛號就沒有功德。如何才相應?在生活上一定要做到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。看破是真正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;放下是放下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(981223早餐)

◎ 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往生的故事,感動了許多人,也為香港佛教奠定了真實的基礎。老太太往生時,對兒子、媳婦說,「我一生當中對你們沒有任何要求,我往生時,要求你們念幾聲佛號送我往生。」她的往生實在是開往生大會,親朋好友全到了,老太太交待清楚後,在念佛聲中安詳走了。何東爵士一家人,親眼看到老太太念佛往生,以後全家都念佛了。所以老太太度眾生真有一手,用講的講不通,就表演給你們看,最後一招把全家都度了。老太太的往生,這是高度的智慧,最佳的示範。世間什麼事都可以作弊、作假,唯這件事不能作假。我在台中求學時,李炳南老居士常以這樁事勉勵我們,教導我們,西方極樂世界真有,念佛人真能往生。(981224早餐)

《淨土聖賢錄》與《往生傳》裡,記載自在往生的人很多,沒有記錄下來的更多。近代在倓虛老法師《念佛論》裡,倓老講他一生親眼看到自在往生有二十多人;聽說的,那就更多了。

修無法師是個苦命人,也不識字。在哈爾濱極樂寺傳戒法會時,發心幫忙照顧病患。傳戒法會還沒圓滿,修無法師即預知時至,念佛往生。往生前告誡大眾,「能說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」。

鄭錫賓居士是個生意人,聽倓老講經說法,歡喜讚歎,以後生意不做了,學會講《彌陀經》,到處為人講經、勸人念佛。他是坐著往生的,不生病。講完經後,告訴大家「我要走了」,多瀟灑!多自在!他的弟弟之前以為他學佛著迷了,後來看到哥哥自在往生,終於明白了。所以他也真心念佛,三年後也往生了,只是稍有病苦。

湛山寺的張居士,是位女居士,家境非常清寒,丈夫是拉黃包車的。她在湛山寺念佛會打雜做義工,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。往生那一天,還一再叮嚀、囑咐丈夫要照顧兩個小孩。她也是預知時至,毫無病苦,坐在床上走的。這是我們學佛的榜樣、模範,不需要靠人幫助,自己真有把握。

另外倓老又說諦閑法師的一個學生,是個鍋漏匠,也不識字。諦老將他送到溫州鄉下的破廟裡,找幾個護法照顧他的生活。諦老只教他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叫他老實念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。他念了三、四年成功了,他是站著走的,還站了三天,這多自在!諦老讚歎他:「你比這些講經說法的大法師,道場裡的方丈住持,超過太多了!」

這些人往生,品位不是在中品、下品,而是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「上輩往生」。他們能做到,是因為他們放得下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。我們今天學不到,就是依舊放不下這些誘惑,難在這裡。要知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都是假的,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,墮落在惡道受種種折磨苦難。(981222早餐)

◎ 我們是業習深重的凡夫,要日夜念佛不間斷,體力上有困難,但是有困難也要克服。過去諦閑老和尚教他的徒弟鍋漏匠,念佛的方法,就是「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趕緊接著念」。決定不可以偷懶、懈怠,這是為自己也是為眾生;你成佛了,就能普度眾生,這是自利利他。(981206早餐)

◎ 希望大家自動自發,不要人督促。到念佛堂念佛穿海青,念累了休息也不脫海青;海青脫下來,怕會睡著,耽誤了念佛的功夫;和衣而睡能提高警覺,盡量防止自己懈怠懶散。在這種道場修學,豈有不成佛之理!(981206早餐)

◎ 《影塵回憶錄》記載,諦閑法師有位念佛往生的徒弟,出家之前作鍋漏匠。此人一生生活非常困苦,中年出家,不識字,也沒聽過經,什麼都不會。諦閑法師只教他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告訴他:「你就這樣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,將來準有好處。」他是鄉下老實人,沒有妄想雜念,很聽話就一直念下去。這樣念了三、四年,他成功了。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往生後還站三天,等待諦閑法師替他辦後事。諦老讚歎他說:「你總算沒有白出家,你這個樣子連許多大和尚、方丈住持、講經說法的大法師,都比不上。」這是事實。(981220早餐)

進念佛堂要想功夫得力,必須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。放不下是教理不明,就要用講經的方法來彌補。過去念佛堂沒有講經,但是每一枝香在止靜時都會講開示,其用意是相同的,就是要幫助大家斷疑生信、功夫得力。尤其在現代,我們聞經時間少,根基不夠,縱然有緣住在如此殊勝的念佛堂,還是生煩惱,還是有意見,還是障礙自己修學的功夫。由此可知,經不可不讀,法不可不聽,大家要真正用功努力。(981206早餐)

◎ 「功夫成片」,就是沒有疑惑、夾雜,無論在何時何處,即使夜晚作夢,也沒有忘記「阿彌陀佛」,這就是成片的樣子。除「阿彌陀佛」之外,與一切人事物接觸,要時時保持高度的警覺,決不為外境所誘惑、所動搖,這就是功夫。(981206早餐)

◎ 要達到功夫成片,何以在念佛堂念佛仍做不到?有兩個原因:一是無量劫煩惱習氣太重;習氣是知見,一般人講成見,成見很深,意見很多,這是一個麻煩。二是不老實;老實也不容易,人能做到老實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一定能成就。而補救的方法,就是讀經、聽教。(981206早餐)

淨宗祖師大德教我們「老實念佛」,「老實」二字不容易做到,做到的人這一生決定上輩往生。有的人善根福德深厚,不要修就老實,他一聽佛的話,就真的萬緣放下,對世間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不再放在心上,是非人我統統捨棄。有的人是要去修才會老實,而我們是學了還不老實,這是業障習氣深重。一定要在生活環境裡面轉境界,念念提醒自己,認真努力修學,真正放下萬緣,才能消除業障。(981117早餐)

「萬緣放下」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一個科目,樣樣放得下,心開意解,就能消災免難。特別在現在這個時代,許多人都知道,這個世間會有很大災難發生,這些災難逼迫著我們不得不放下,不能不放下;唯有放下之後,你才真正做到一心向佛。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成佛,是我們眼前最重要的功課。這一點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預先做好準備,把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因素,要設法消除。然後功夫就能得力,就可能念到功夫成片、一心不亂,這才是真正的福報,真實的智慧。(981123早餐)

念佛非常重要,其功德無量無邊,無比殊勝;不但這一生的業障能消除,無量劫的業障也都能消除。而消除就在一念之間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念念與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相應,就是與佛心相應;念念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應,就是與佛願相應;念念幫助一切眾生,就與佛行相應。妄念是從業障變現出來的,妄念就是業障。所以,我們念念都是佛,妄念就沒有了,業障也就消除了;不念佛時,有妄念就是業障起現行。所以要常念佛,不可間斷,業障才能消除。「不懷疑,不夾雜,不間斷」,功夫一定得力,這是念佛的祕訣。(981115早餐)

◎ 念佛,念是想,天天想佛,就是心上真有阿彌陀佛,念念有阿彌陀佛;有阿彌陀佛就是有阿彌陀佛的心、願、行。換句話說,將《無量壽經》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,那是真念佛。(981115早餐)

◎ 念佛不是掛在口頭上;口頭上念佛是宣傳,是念給別人聽的,這是度眾生,所謂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。念佛是「心願行」要與佛一樣。「佛心」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;「佛願」是幫助法界一切眾生早成佛道;「佛行」是真做,願不是假的、空的,要在日常生活中隨分隨力,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。這就是一切諸佛菩薩所行的事業,佛門講的「如來家業」,也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在娑婆世界第一方便法就是勸導,以講經說法勸勉大家,幫助大家開悟,這是言教;其次是身教,做樣子給眾生看。言教、身教若能做得圓滿,你的家人當然受感動,就能相信。(981115早餐)

在古代、近代依照念佛方法修行,往生的人很多。我們仔細觀察他們具備的條件,大致上跟我們差不多,並不比我們強多少。但最重要的,他們有堅定的信心,懇切的願望,放下一切,老實念佛。這點他們做到了,我們在這方面還差一點,這是我們要努力,要向他們學習的。(981225早餐)

一定要明瞭,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假的,我們的身體也是假的。所謂「借假修真」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除此之外都是假的,我們要認識清楚。(981220早餐)

◎ 果真看破,放下自私自利,念佛求生淨土,《彌陀經》上講「若一日至若七日」,就能成功。古今依教修行之人,念佛往生的例子很多,最普遍的是二、三年往生的。為何有人不超過七天,有人卻要二、三年?深信切願之人,真正念到無自私自利的念頭,自然感應現前,功夫成就。(981219早餐)

◎ 我們看到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,宋朝的瑩珂法師深信切願,三天就成功。若信心、願力沒有達到懇切的水平,就要念二、三年。所以這些人「生死自在」,並不是壽命終了,而是還有壽命,但提前走了,道理在此地。(981219早餐)

六道輪迴就是恩恩怨怨互相酬償而已,我們明白了就會放下,知道世間不好玩。諸佛菩薩看得清楚,為我們指出一條光明大道,就是大乘佛法,十方諸佛剎土。在大乘法裡,又告訴我們一個特別的法門,諸佛剎土中,最殊勝的報土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

不僅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《阿彌陀經》,有六方佛讚歎;玄奘大師譯的《彌陀經》,有十方佛讚歎;《無量壽經》也是十方佛讚歎。

一切諸佛如來,都勸我們求生彌陀淨土。佛菩薩不會騙人,對佛菩薩的話決不能懷疑。經典自古代代相傳,確實是從印度梵文翻譯過來的,有翻譯的人,有翻譯的處所,證實經文可以相信。(981225早餐)

◎ 諸佛如來勸我們想佛、憶佛、念佛,把其他的思想全部放下。淨宗念佛往生不退成佛,就建立在這個理論的基礎上。古往今來,依照這個方法修行證果的人很多,這些人都為我們做了榜樣。若用一般宗教人士的說法,這些人是為我們做見證。在佛法的「三轉法輪」裡,所謂是「作證轉」,他們現身說法為我們做證明,說明這是事實。(981224早餐)

◎ 近半個世紀以來,我們雖沒能親見往生的事實,但是聽到的卻不少。人家何以能自在往生?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。尤其生活在多災多難的時代,自在往生對我們非常重要,真正是一生中第一樁大事。其實只要依照經論如法修學,就可以得到。特別是《無量壽經》,古德講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宗第一經,因為《無量壽經》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概況,介紹的最完整,修學的方法說得最詳細,往生之後的果報也講得最圓滿。若我們真正希望自在往生,修學三個月到六個月就能成功,所以這個法門殊勝,為一切諸佛讚歎頌揚。(981224早餐)

人生最幸福的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,天天在一起說經論道,這是無比殊勝的生活。這種生活環境,就在西方極樂世界。

我們在經上看到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自十方、三際,他們放下舊習氣,來親近阿彌陀佛與諸佛如來。每天與同參道友,或在地上、或在空中、或是經行,都在說經論道。在修學環境上,西方極樂世界是第一完美,這是我們真正嚮往、羨慕的生活。

所以,我們要樹立一個典型、模範,表演給世間人看,他們要是懂得了,也會發心認真來學習。(981215早餐)

我們現在修學念佛法門,能幫助我們斷煩惱、長智慧,脫離生死輪迴,圓成佛道。在無量法門裡,這是第一希有殊勝的法門,很不容易遇到。尤其是現前這種共修的道場,不是人力所為的,是諸佛菩薩加持的,所以道場有諸佛護念、龍天擁護。大家在此道場修學,應該格外珍惜這份希有難逢的因緣,要認真努力,決定在這一生中圓滿成就。(981207早餐)

◎ 在所現的境界裡,十法界的「佛法界」是最圓滿、最殊勝。佛法界也是由念佛而來,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。所以,菩薩要成佛,還是要念佛。我們現在念佛,是直捷作佛,不走迂迴之路。佛法界也有種種不同,這種種不同還是從心念變現的。(981115早餐)

◎ 傳記裡記載,隋唐時代的天台智者大師,是釋迦牟尼佛再來,所以他的話就等於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。他告訴我們,佛有四種,就是天台四教:藏、通、別、圓,這四種佛的差別很大。藏教佛與通教佛還未見性,是十法界裡地位最高、福報最大,但還沒有突破十法界。

別教佛破十二品無明,相當於圓教二行位菩薩,但與圓教佛還相差很遠。因為二行位菩薩還有八個位次,才能修到十行圓滿;而十行上面還有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,才能證到圓教佛果。而我們念阿彌陀佛,則是直捷證圓教的佛果,非常殊勝;所以一切諸佛菩薩無不讚歎念佛法門,這也是一切諸佛所修的。(981115早餐)

◎ 《無量壽經》上,有很多菩薩想求此法門而不能得,因為他們沒有機會聽聞,也不知道有這個法門。他們為何希求這個法門?就是希望早一天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。而我們在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,是多麼慶幸、難得!倘若遇到了而不能相信,不能理解,不能認真依教奉行,實在太可惜了。有機會遇到,而當面錯過,真是無比的損失、遺憾。《彌陀經》中,世尊苦口婆心勸勉我們求生淨土,我們要能體會如來的大慈大悲。(981115早餐)

◎ 《彌陀經》中,世尊三次勸導我們要發心求生淨土。六方佛勸勉我們當信是經,也是勸告我們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。六方佛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由此可知,世尊勸導我們求生淨土,也就是十方一切諸佛都勸我們求生淨土,這個勸告是真實不可思議,懇切至極。佛為何如此勸導?佛教化眾生,無非是令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而往生極樂世界才是圓滿的破迷開悟,得究竟樂,永不退轉,直至成佛。此是一切諸佛成佛道、度眾生的圓滿大願,所以一切諸佛才苦口婆心的勸告。我們讀經研教要能深深體會這個意旨,認真努力,老實念佛,才不辜負一切諸佛。(981129早餐)

年輕的時候多修一點福,到年老的時候,你就享福了,就有很多人來照顧你。年輕不肯修福,到老的時候,沒人照顧你,還是要自己操勞,這因緣果報確實絲毫不爽。(950514早餐)

世出世間法要曉得,都是福慧因果。福固然重要,慧更重要。有福沒有慧,享福的時候決定造作重罪,這是佛家講的「三世怨」。福享盡了,墮落在惡道裡面,要想出來,那就不容易,不曉得要經過多少生、多少劫?

有慧沒有福,雖然日子過得很清苦、很艱難,但不造罪業;往往還有往生成佛的可能,因為他生活太苦了,他對這個世間厭倦,反而生起道心。

由此可知,福報不是好事情,佛教導出家弟子要修福決定不享福,依舊過清苦的日子,要以苦為師,道理就在此地,怕你享福造罪業。(950216早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