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故事說法|謙德篇3

淨空法師 淨空老法師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六、弘一大師的風範教學

早年,弘一大師在閩南佛學院擔任老師,學生有不守規矩、不聽教誨的,大師決不會說一句責備的話。他怎麼做?那一天不吃飯。學生知道大師今天不吃飯,一定有人犯過失,每一個人都反省、懺悔、改過。你一天不改,他一天不吃飯;兩天不改,他兩天不吃飯,讓你自己反省,改過自新。你能夠改過,他就笑面迎人。

這樣的風範教學,學生服了。他是真正的好老師,在沒有出家之前,在學校裡當老師,教學經驗非常豐富。可惜大師後繼無人,為什麼?眾生煩惱習氣太重,社會污染嚴重,《彌陀經》講「五濁惡世」,濁惡到極處,人的善根、福德微薄,哪有不受染濁的道理!所以,天天親近聖賢都不能得度。我們想到這些地方,多麼可怕!

(節錄自〈吃虧是福〉21-124)

七、福德之相

有福之人,心是定的,動作穩重。清末,曾國藩先生在《家訓》中,教育子姪,動作要穩重才顯得有福。沒有福的人急躁,步調很快,走起路來好像在拼命。佛法形容佛菩薩,「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」。那伽是梵語,就是大象,大象的動作很慢,走路也很慢,四平八穩。這是形容真正有大福德之人,都是這樣的態度與風範,不可能匆匆忙忙,那麼急躁!

(節錄自《華嚴經》12-17-0407)

八、專信不犯

我們對老師要專信,決定不違背老師的教誨;若對老師沒有信心,有疑惑、陽奉陰違,決定不能成就。所以,學生找老師難,老師找學生更難!

過去李老師住世時,我在海外弘法非常艱苦,每一次回到台灣,我一定到台中去看老師,一定會跟老師講,請老師多培養幾個學生,我們在海外有師兄弟可以互相協助。我這個話至少講過十遍以上,最後一次李老師告訴我:「你替我找學生。」我到哪裡去找一個對老師「專信不犯,精進奉行」的學生?我找不到。

所以,我才明瞭太難太難了!我自己能這樣學,但是要找像我這樣的學生,再也找不到了。所以,我跟老師十年,得到他特別的照顧,真正的關懷。因此,不具足做學生的心態,遇到佛菩薩也是枉然。

(節錄自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15-014-0006)

九、做小偷不隱瞞人

錫克教的長老,給我們講了一則誠實的故事,就是做小偷不隱瞞人。小偷說:「我是小偷,我來偷你家的東西。」人家還不相信,他真的去偷了,偷了之後又後悔,因為聖人教導,他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,結果他又還回去了,這是誠實。

佛法講誠,儒家也講誠,「誠意正心」,誠是真心,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,何謂「真心」?絕不欺瞞任何一個眾生。做錯事情,犯了罪惡也是真誠,沒有絲毫隱瞞,這個人會開悟、會成佛。做錯事情不敢承認,用種種方法去隱瞞,這個人一生不會有成就,修得再好還是搞六道輪迴。

輪迴是自己造的,只要有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,輪迴就沒有了。佛告訴我們,輪迴是妄想分別執著,變現出來的虛幻境界,我們在這個幻境裡面,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都無法出離;離開妄想分別執著,六道輪迴就沒有了。

(節錄自〈一切眾生皆成佛〉21-094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