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不是定命,自己造的可以自己改|淨空老法師開示.因果篇6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想要種福田,去哪裡種❓
✔️命運不是定命,自己造的可以自己改
✔️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,前提是❓

命運不是定命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家承認有命運,但不是定命,為什麼?你每天行善,它就加分;你作惡就減分,天天有加減。做大善就乘,做大惡就除,加減乘除天天不一樣。

文摘恭錄自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240集)

改造命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【其有尊貴。豪富。賢明。長者。智勇。才達。皆由宿世慈孝。修善積德所致。】

這一段所說的,是世間人心目當中所羨慕的,所希求的,能不能求到?大乘教裡面所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。我年輕的時候受很多苦,我相信因果,相信命運。學佛之後,章嘉大師教給我,告訴我這個道理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有求的道理,有求的方法,如理如法的祈求一定有感應,所以理要明白,方法要持之有恆。

袁了凡先生三十五歲的時候遇到雲谷禪師,他在遇到雲谷禪師之前,二十年,就是十五歲到三十五歲二十年,十五歲的時候遇到一位看相算命的孔先生替他算命,算得非常之準,他從十五歲到三十五歲二十年,真的被他算定了。他是讀書人,每年參加考試第幾名,命裡頭注定,一定是這個名次。國家給他的供養,那個時候讀書人考試及格,國家就照顧你生活,讓你安心讀書,你生活可以過得去,雖然不富裕,能過得去,安心讀書,再參加來年的考試,希望慢慢往上提升。

所以他知道,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,他真的是萬緣放下,什麼都是命運安排的,打妄想也沒用,所以妄想都沒有了,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,沒有一個念頭。雲谷禪師很佩服,年歲不大,三十五歲,三天三夜沒有一個妄念,向他請教,你跟什麼人學的,功夫不錯。

他一問,了凡先生給他講實話,我沒有功夫,我是命被人算定了,所以打妄想也沒用,不如不想了。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,了凡先生問他為什麼笑,他說我以為你是聖人,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,這個功夫一般人做不到,以為你有很好的功夫了,沒有想到你還是凡夫。

了凡先生就問他,難道命運可以改?雲谷告訴他,命是人造的,是你自己造的,怎麼會不能改?你二十年完全被他算定了,一點都沒有錯誤,你是個標準凡夫。一般人算不容易算定,為什麼?它有加減乘除,你每天做了好事,它就加分,做壞事就減分,你是不增不減,全算定了,你能夠斷惡修善命就改了。

有這麼回事情?他回家去試試看,真的發願做三千樁好事,第二年參加考試就不準了,孔先生算他第三名,他考取第一名,頭一次不靈了,以後無論考試、生活方面,統統都提升了,這才真正得到事實證明,全家斷惡修善。

命裡沒有兒子,求兒子,真生了一個好兒子,這個兒子替他生了是九個還是十個孫子,變成大家庭了,好熱鬧。命裡頭沒有舉人,沒有進士,他只到秀才,發心考舉人,考中了,考進士也考中了。壽命五十三歲,他倒沒有求壽命,他活到七十四歲,延壽二十一年,一點都不假,真正是個好人。為什麼不幹?了凡先生能轉,我們也能轉。人一定要明理,明白道理之後,一定要改造命運。

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58集2013/12/28 

善心善行是福田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探玄記》裡頭說,「生我福故,名福田」。《探玄記》是唐朝時候賢首國師《六十華嚴》的註解,裡面有這麼一句,生我福故,那叫福田。生我福,善心善行,教我們存好心,行好事,說好話,做好人,這是福田。

教導我們倫理道德,是福田,《弟子規》,福田,《感應篇》是福田,《十善業道》是福田,儒釋道統統都有,我們能學習這些典籍,認真努力依教奉行,那就生福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5集2013/12/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