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喜慶而殺生,反成凶事|輕鬆學佛法・素食篇2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讓惡業化解❓
✔️廣化法師公案——殺業因果的可怕
✔️殺生祭祀、宴客是凶事

殺生祭祀是不孝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《嘉祥疏》裡面說,「世人以死之祠祭殺生為凶,嫁娶等為吉。世人於此二事,競各為之。蓋吉凶是因,禍福是果。殺生祭祀是凶,殺業所感三途之報為禍」,祭祀祖宗是好事,是盡孝道,為什麼是凶?你殺生祭祀,所以祭祀本身是好,殺生祭祀就變成凶了。

中國古禮,規模最大的祭祀是三牲,牛、羊、豬,祭祖先,這是人不知道,這個殺生是為祖先而殺的,罪呢?殺的人當然有罪,祖先也要增長一分罪業,這是不孝,可是這個習俗,幾千年傳下來,大家不知道。

佛法知道,只有真正學佛的佛弟子,他改用蔬菜來祭祀,不用葷腥,這是對的,印光大師《文鈔》裡頭說得很多。被殺的生物,這些眾生,牠決定不甘心情願被你殺,被你吃,這是屬於弱肉強食。

因果報應,到受報的時候後悔莫及了。最嚴重的是戰爭,戰爭傷亡,雙方傷亡多少人,還有多少人無故受戰爭的禍害,生命財產都化為烏有了。誰負這個責任?一飲一啄都有因果,有前因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6集2013/12/18

因喜慶而殺生,反成凶事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「世人皆以嫁娶為吉。但不知因喜慶而殺生,反成凶事」,這真的,一點都不假,這個事情只有佛知道,道也知道,「而招當來無窮之禍」,這些被殺的眾生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

早年我在台灣有個老朋友,廣化法師,他是軍人,是個小官,但是他管財務,管錢,就是軍需,用錢方便。在這個職位上,他告訴我,每一天吃一隻雞。以後遇到佛法學佛,出家了,而且出家持戒,懺悔他的業障,但是習氣很難斷。

有一天洗澡,在浴室裡頭,看到整個浴室都是雞,在那裡飛,他害怕了,到處躲藏,摔了一跤,把腿跌斷了,那就是果報,所以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,以後這個病就愈來愈重。那麼他往生,如果要不是真正念佛,真正懺悔,肯定落畜生道。

你吃那麼多雞要還牠命,墮到畜生道變成雞,你吃多少隻,你變多少次。雞死了還投雞胎,死了還投雞胎,是論次數的。你要吃幾百隻,那你就是幾百次;上千隻的話,你要得上千次,報盡了才能墮其他的道,麻煩大了。他出家,吃長素了,戒殺,放生,天天求懺悔,這些雞還是不饒他,這是他親口告訴我的,我們是老朋友。「此正是世人不明善惡所招之惡果也」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6集2013/12/18

如何讓惡業化解?|淨空老和尚開示

永遠終止我們過去殺生的這個惡習,這個意義比你現在不殺生的意義大。過去生中造的惡業如何懺悔,如何讓惡業化解?永遠不殺生,把殺生這個念頭從自己心上消失掉,這叫真懺悔。

所以,止過去的惡念惡行,「則不惱於他」,絕不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,而生怨恨。「行今之善」,積極的不吃眾生肉,這是積極的不殺生,永遠不吃眾生肉,這個殺生與我的關係就化解了。利樂一切有情眾生,讓一切眾生得好處,得快樂,要幫助他們。

「當行放生之善」,不但不殺,我們學放生。放生隨緣隨分,現在我們看到佛教徒很多放生的,去買魚,去買鳥,預先通知他,叫他多抓一點,我來買來放生,這個對於放生的意義完全喪失掉了,你不買,他不去抓,他抓了他賣不掉。這是鼓勵殺生,這樣的放生能有功德嗎?那些被抓的鳥、被抓的魚怨恨你,錯了。

放生應該怎麼放?到市場去買菜,看到這些魚蝦,細心觀察,牠還能活,不能活的就不要去買了,還可以活的買來之後放生,這就對了。預先通知他,你就大錯特錯,這絕對不是不慈悲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/10/1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