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超越六道輪迴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因果篇4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是什麼❓
✔️為何要努力斷除瞋恚心❓
✔️面對障礙、報應的心態要學習佛菩薩

瞋恚心感應地獄果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 地獄裡的火,燒得太猛、太盛了,讓受罪的人都燒焦了,通 身都是火。這一燒就死了,但是地獄裡有風,風一吹就活過 來,活過來又燒死了。在這裡面生死、生死……所以說「一日一夜,萬死萬生」,苦不堪言。地獄裡頭,真的死了,那就好了,就不再受罪了,但卻不是這樣,風一吹又活了,又得再受,永遠不間斷,一分一秒都不停。地獄裡的火不是外面的火,這火是什麼火?我們內心的瞋恚之火。如果我們把瞋恚心斷除,沒有瞋恚心了,地獄火就滅了,就不會感應地獄果報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2/8/17

淫欲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淫欲這一條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,經論上常說,愛不重,這個愛就是色情、色欲,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。這個愛欲是欲界,你看三界,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這個欲要不斷,欲界出不去,你在六道裡頭活動範圍不大。欲界外面有色界,色界比欲界大多了。再外面是無色界,更大了,你的生活空間更大了。欲界是小圈圈。這個東西,自己一定要警覺,還是把自己關在這個小圈圈,還是願意放大,海闊天空。

到極樂世界等於說你到全宇宙了,遍法界虛空界你有能力分身,同時分無量無邊身到一切諸佛剎土去參學,可以同時,去供佛,供佛是修福,去聞法,聞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。所以到極樂世界等於說,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諸佛都教你,你都能親自接受他教誨,自己的本身沒有離開阿彌陀佛,有這麼大的能量。所以極樂世界成佛快,快在哪裡?就快在這裡。

對阿彌陀佛不要生情執,生情執是什麼?我就跟阿彌陀佛學,其他諸佛那裡我不去了,這就錯了。阿彌陀佛不捨棄,其他諸佛也不離開,心地裡頭平等對待。為什麼?一切諸佛如來不離自性,還是自己清淨心所現的,自己本性所現的,離開自性沒有一法可得。明心見性的人就有這個能量,所以這個執要斷得乾乾淨淨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/10/13

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這個世間凡夫有排斥別人,諸佛如來沒有,自他不二,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,這個經上常講,一體就沒有分別。我們不知道一體,要分自分他,喜歡這個,拒絕那個,這都是迷惑顛倒,這叫造業。造業就決定有果報,所謂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

我們不說別的,想想自己,看看周邊修學的同學,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障礙,這障礙從哪來的?就是冤冤相報。覺悟的人接受報應的時候歡喜,自己怎麼樣?決定沒有怨恨,這一筆帳到此地了了,結掉了。如果還有怨恨,來生還要報,那就說明什麼?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出六道輪迴不會再有果報了。那我們造業,愚昧無知,有是有意的,有是無意的。有意果報重,無意果報輕,你是無意傷害別人的,將來別人也是無意傷害你;你是有意傷害他,他也是有意報復你。一飲一啄,說莫非前定,統統過去有因有緣,今天果報才會現前;沒有因緣就不會有果報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1集2013/10/26

心行不善有報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倫理教育,有時候煩惱習氣重克服不了,但是因果教育就產生畏懼,為什麼?心行不善有報應,報應在三惡道。想到三惡道害怕了,不敢有不善的念頭,不敢有不善的言行,為什麼?因果絲毫都不饒人,一飲一啄什麼?莫非前定,善惡果報,如影隨形。善絕對有善果,惡決定有惡報,縱然不在今世,會在來世,會在後世,因果通三世。

世尊四十九年教學當中,對於因果理事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我們從《大藏經》裡面抄出一本,這是佛在《大藏經》說的因果都抄在這一起,我們便於方便學習,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》,比道家講得更詳細,不能不讀。湯恩比博士說,孔孟學說、大乘佛法能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儒家講倫理道德,佛跟道講因果報應,不是假的,真能救世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6集2013/10/1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