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用原諒自己的心原諒別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8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海賢老和尚這一生成就得力於什麼❓
✔️哪兩樁事情是六波羅蜜的核心❓
✔️布施不記在心上功德大,大到什麼程度❓

學道的人多,成就的人少,什麼原因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學道的人多,成就的人少,什麼原因?不能忍,都被這一個字淘汰掉了;如果處處能忍,就成就。我們很明顯看出,海賢老和尚這一生成就得力於什麼?忍,他什麼都能忍,什麼都不跟人計較。而且方法用得非常巧妙,就一句佛號,除這一句佛號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他就能忍,放在心上就不能忍了。心只跟阿彌陀佛相應,不跟一切境界相應,這是功夫最得力之處。

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5集2014/07/05

要用原諒自己的心原諒別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菩薩六波羅蜜,大乘教裡頭佛說得很好,這六波羅蜜最重要的兩個,一個是布施,一個是忍辱,這兩樁事情是六波羅蜜的核心。布施是成就人,是幫助人;忍辱是原諒人,一切法得成於忍,要用你原諒自己的心原諒別人,要真幹!

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,沒有怨恨過一個人,這人真正好人。佛經上講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這個善字他做到了。對人還有怨恨,這善字怎麼講法?可見得不能原諒別人的人,是自己的罪過。

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,毀謗人,人家受冤枉,不是事實。受冤枉,甘心忍受,不跟人計較,儒、佛都告訴我們,後面一定有大福報在等你。要不要去伸冤?不必,忍是功德,能忍這就向上提升。

真正學佛的人不要果報,要果報幹什麼?統統放下,我生活在這個世間只有一個目標,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其他的統統不是我的事情,這才不會迷,才不會做錯事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8集2014/06/12

大乘佛法的祕訣確實就是布施、忍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大乘佛法的祕訣確實就是布施、忍辱,布施就是放得下,萬緣放下,不去計較,為什麼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特別是近代科學家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的現象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(所謂精神現象就是念頭)、心理現象全是假的。都是在,用科學家的說法,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高頻率之下發生的,所以它根本就不存在。

事實真相擺在我們面前,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,這叫什麼?麻木不仁,沒感覺到。我們完全被幻相迷了,波動現象、起心動念的現象,和起心動念所變現的物質現象,完全迷了,對它們的真相一無所知。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出來,我們還懷疑,不敢相信、不敢接受。

我們在經裡面看清楚了、聽明白了,下頭有個問題,如何得其受用?這一點很重要,不得受用就白學了,得受用你就真正得利益,破迷開悟,智慧現前,善巧現前。善巧就表現在生活當中,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,表現在外面是善巧,裡面是真實智慧。

整體就是真實之際、真實利益,總不外一個布施、一個忍辱。施不著相,就是忍辱波羅蜜。施了常常想到,我有布施哪些東西給人,做了多少好事了,念念不忘,這變成世間福報,世間善;如果做了之後不放在心上,心上乾乾淨淨若無其事,這就是佛法講的功德。

功德跟福德的差別,就是一個布施記在心上,一個布施不記在心上。不記在心上功德大,大到什麼程度?跟自性一樣,性德,性德沒有邊際。

所以,一分錢的布施,沒有放在心上,功德無量無邊;千萬兩黃金的布施放在心上,功德不大,將來得人天福報,能享得盡。懂得嗎?一個是從自性裡變現的,一個是從阿賴耶裡頭現的,阿賴耶是有侷限的,是有量的,自性是無量的,自性是性德,是自性本來具足的功德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6集2014/06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