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改變體質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健康篇2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養身的第一步是什麼❓
✔️學佛人如何改變體質❓
✔️睡眠時間長、精神體力不好怎麼辦❓

改變體質|淨空老和尚開示

改變體質在佛法中有很妙的方法,可惜世間人不知道。我聽說有不少人,還有些學佛的同修,為了改變容貌去美容,結果帶來的副作用是臉上青一塊、白一塊,變成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。如何改變身體體嗅?有些人用香水,香水有化學成分,如果不適合你的體質,可能帶來皮膚病。

佛法什麼都不需要用,只要心清淨,容貌就清淨;心慈悲,相貌就慈悲;心美好,相貌就美好。相隨心轉,體質也隨心轉,身體味道也從心轉。心是主宰,主宰這個身體的形像。你不從根本上去下功夫,捨本逐末,用外緣來幫助,沒有不出毛病的。我們要曉得這個道理與事實,才能避免一切過失、傷害,恢復到自己清淨莊嚴。

恭錄自 12-017-0037

睡眠|淨空老和尚開示

睡眠是障礙、是昏沉,必須要克服。我們生在末法時期,精神體力不好是業障深重,要求三寶加持。我們有真心、切願,認真努力,佛菩薩就會加持,有信心就能做到。世尊當年在世,僧團的出家人每天睡四個小時。什麼時候睡眠?中夜,就是現在晚上十點到兩點,這是佛規定的。所以,我們一天睡眠超過四個小時,就已經很慚愧了。

而精神體力的消耗,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。如果你沒有妄想,心地清淨,一天吃一餐就夠了,一天睡四個小時也夠了。心地清淨,身心健康,才是一個正常人。每一天吃三頓,睡眠八小時,不是一個正常健康的人。

所以,我們的毛病在於妄想、煩惱、雜念太多了,要把這些統統放下。內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、煩惱放下;外緣也要放下,外緣是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。從前出家人什麼都沒有,只有三衣一缽,過最簡單的生活,有最健康的身體、最端莊的容貌。心清淨,相隨心轉,體質也隨心轉。所以,財色名食睡統統放下,一餐飲食就足夠了。

恭錄自 12-017-0035

養身先要懂得養心|淨空老和尚開示

古時候講經說法沒有這麼麻煩,哪有這麼囉嗦?古人說法點到為止,為什麼?人心是靜的,是定的,人心定,人心清淨他生智慧,所以一點到他就明白了。現在人沒有智慧,心裡面全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一點智慧都沒有,要講得很詳細他還未必聽懂,多半聽歪了,錯解如來真實義,曲解如來真實義,這種情形太多太多。

大自然的規律是靜,不是動的,自性本定,我們就知道怎麼樣養心,養身先要懂得養心,養心就是要靜,心愈清淨愈好,愈平等愈好。清淨,阿羅漢的心,平等是菩薩的心,清淨、平等合起來是佛心,是自己的真心。所以心浮氣躁,對於聖教不能契入。聖賢教育現在為什麼難傳?找不到學生,找不到清淨平等心的學生,你所找到的全都是心浮氣躁,真難!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1集2014/02/1

布施醫藥去除病根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一切萬事萬法不離因果,佛法的教學亦復如是。譬如布施,我布施醫藥,我就不生病。很多人都要準備一筆錢,到將來做醫藥費。你準備一筆醫藥費,將來肯定生病。為什麼?醫藥費準備好了。

準備醫藥費就是準備生病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他天天準備生病,怎麼會不生病?病根已經埋下了。我把我的醫藥費統統布施掉,希望別人病好,我不生病。

恭錄自 15-013-008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