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心要靜,養身要動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健康篇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佛法常用法輪作標誌,除了表法,還可以學習到什麼養生的道理❓
✔️拜佛時,心裡需不需要禱告❓
✔️淨宗養心的方法為何❓
✔️為何不要去想老、病、死 ❓

養心要靜,養身要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凡夫看到佛的身光、智光,總覺得高不可攀,遠不可及,好像與自己沒什麼關係。眼前與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是什麼?身體健康。身光與放光與身體健康有密切的關係。可見得經文不是與我們無關,不是遠不可及,字字句句與我們現前的生活有很大的關係。

佛法常用「法輪」作標誌,輪是圓,圓心是空的,圓周是有的,輪代表空有不二,動靜一如。外面圓周是動的,圓心是不動;動中有不動,不動中有動,動靜不二。

所以我們的心要空,心要靜,心不能動;身要動,身是什麼?身是圓周,輪子不動,它就不起作用了。現在科技發達,追究其原因,全是輪子在那裡轉動;沒有輪子,世間的科技都得要停擺。所以身是輪,身要動,心要清淨,你才會健康。

身要舒服不想動,心裡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就容易生病。心本來是清淨的、不動的,現在你偏偏叫它動,心生病了。心病了,身怎麼可能健康?養心要靜,養身要動。

佛門的禮拜,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法。拜佛的時候心恭敬,以清淨心拜佛,一念不生,這是最恭敬的。若一面拜佛、一面心裡還在那裡禱告,「佛菩薩你要保佑我」,那就不靈了。為什麼?不恭敬,心不誠了。你是以妄想心在那裡拜佛,什麼叫誠?「一念不生謂之誠」。心裡動個念頭就不誠,不誠就不靈,沒有感應道交了。這些原理都應該要記住,要知道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 01-003-0186

本來無一物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在日常生活當中,心要清淨,心要空,心裡不可以有一點點東西,六祖大師說得很好,「本來無一物」。我們這個心不空,心就壞了,心本來是空的,你那個心裡塞得滿滿的,牽腸掛肚太多太雜了,心壞掉了。心壞掉,身怎麼能好?所以身的病痛就很多,追根究柢就是你心裡有了東西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01-003-0259

一切法從心想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心要清淨,心要空虛,心裡頭不能有東西。不能有的,我們偏偏叫它有,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,精神的污染、思想的污染、見解的污染,麻煩大了,你的心壞了。

心壞了,身就受連累。為什麼?心主宰這個身,現在人講的「心理健康」,心理要是不健康,這個身體多病;心理要是健康,這個身決定不會生病。佛在經上常講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、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兩句總要記住。所以心不能不清淨。

心要清淨,一定要明理。頭一個,不能有自私自利,《金剛經》上說的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你才不染污。要達到真正清淨,那是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」,你的心地清淨了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034-0107

淨宗養心的方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門裡面講養生,養生的道理,養身,身要動,因為身是有,所以它要運動;心是空的,所以養心要靜。佛法裡頭養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拜佛,你看拜佛,全身在運動,身動心不動,心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,一念不生,這養心。不要去想,想就讓心在操作,心就動了;心動,心就很苦。所以養心要靜。

淨宗養心的方法,念佛,心裡面只許有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之外,所有的念頭,善念惡念全放下。讓空靈的心只有阿彌陀佛,這叫真正念佛,這個方法會得阿彌陀佛的加持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383集2012/6/18

為何不要去想生老病死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咱們世間人念佛不專,有些事情他倒滿專心的。你看年歲大了,退休的人,退休了沒有事情。沒有退休的時候他有工作,他一天到晚就想他的工作;當然他也不是專想,他是亂想,所以他的工作成績並不是很顯著。

退休之後沒事情,沒事情想什麼?想老。他不想別的,想:「我老了,社會上老人沒用,老人被瞧不起。」想老,他很快的就老化掉。沒有退休的時候,他一年一年過,看不出他老。退休之後,一年比一年衰老得明顯,好像一年過了十年一樣,老化得好快。

這一老之後,他就想病,今天這裡痛,明天那裡痛,所以一身都是病。怎麼老的?想老的。怎麼病的?想病的。這一病之後就想死,就死了。這完全合乎佛法裡面講的道理。

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你知道想老就老,想病就病,想死就死,那想成佛怎麼不成佛?同樣一個道理。所以佛教我們念佛理論的根據就在此地,的的確確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我們學佛的人,第一個心理健康,千萬不要去想老、病、死,不去想這個;想這個很糟糕,搞六道輪迴,這個就太苦了。去想佛菩薩。

恭錄自《彌陀要解演義》01-015-0007

※延伸學習:健康的真因身體需要保養嗎?如何除病根?如何改變體質?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?身心健康減少飲食的方法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