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健康的方法|輕鬆學佛法・健康篇3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想要身心健康的從何處下手❓
✔️持五戒修五德也對健康有幫助嗎❓
✔️淨空老和尚分享:松年老和尚的養生法

養心之法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『惡驕懈怠及邪見』,我們應對中國古人講的,仁義禮智信,在佛法裡面就是五戒。五戒十善修得好,樣樣都如法。十善業道裡頭,特別是最後意的三業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是養心之法,心的病就是貪、瞋、痴。

人有貪、瞋、痴,怎麼能不生病?你要想不生病,要把貪、瞋、痴放下,病因斷掉了,雖然遇到緣,它也不起作用。這個道理要懂,要明瞭。所以身心不健康的人,『難信如來微妙法』,這個微妙法是指《無量壽經》,是指淨土法門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3集2014/02/24

持五戒修五德的人身心健康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,仁者愛人,我們講仁義禮智信,做人的基本道德。愛人的人肝臟好,換句話說,不愛別人,自私自利,容易得肝病。

義者,一個有義氣的人,義是循理,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違背情、理、法的事情他不會做,違背情、理、法的他不會起這個念頭。所以義者循理,肺臟好,那不義的人容易得肺病,肺容易出問題。

明禮的人仁義禮智信,禮是待人有禮節,謙虛、恭敬是禮的根本精神,是教人謙卑,對別人尊敬。無禮的人心臟不好,很暴躁,急躁,所以有禮貌的人心平氣和,心臟好,無禮反過來容易得心臟病。

智是理智,我們不講得那麼深,那麼高,人要有理性,就是說處事待人接物,用理智不要用感情,用感情就容易犯錯誤,要用理性,特別是對家人,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姐妹,你最喜歡的人,這個很容易出麻煩,人人都守住理。理應對的是腎臟,腎臟好,無理腎臟容易出毛病。

末後一個是信,信是講信用,絕不欺騙人,言而有信,說誠實語。這種人脾胃健康,換句話說,常常存心騙人,他的脾胃一定容易出毛病。

這是從生理上講,情緒影響你的五臟六腑。換句話說,認真修五德,五德跟五戒完全相同,仁不殺生,義不偷盜,禮不邪淫,信不妄語,仁義禮智信應對佛教五戒,不飲酒是智,所以持五戒修五德的人身心健康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3集2014/02/24

松年老和尚的養生法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修行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,健康的身體也是自己修得的!有一次,新加坡的同修請我吃飯,演培法師作陪。演培法師年歲大了,七十二歲,身體很不好,有很多毛病。松年老和尚八十多歲了,鶴髮童顏,雖然頭髮白了,但皮膚跟小孩的皮膚一樣。他把手臂伸出來給我們看,皮膚細嫩!所以,他就教演培法師一個方法,回去學三個月,保險有效,什麼病都沒有了。

方法很簡單,就是一杯開水,晚上就準備好。第二天早晨起來,不要洗臉、漱口,一下床就喝這杯水,站著穩穩的,面向東方或東南方,就是太陽出來的方向。這一杯水端在手上,喝三百口,不能多也不能少,每一口都要嚥下去。他說只要這樣喝,喝三個月,什麼毛病都沒有了,百病不生,沒有病的人能延年益壽。

這個方法很簡單,但是要有耐心,為什麼?我試驗這一杯水喝下去,要四十五分鐘,喝的時候把一切念頭都放下,一念不生。實在講,這就是修定。

每一口都喝一點點,要喝三百口,不能多也不能少。三百口每一口都記得清清楚楚,就是禪宗的修數息觀。同時使內臟運動,因為每一口嚥下去,內臟都在運動,水又可以清洗內臟。清洗內臟再加上這個定功,怎麼會沒有效果呢?

恭錄自01-003-011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