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,作君親師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33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10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現在的兒女、學生不聽話,父母很難管教,老師教學很苦,毛病到底出在哪裡❓
✔️現在民主時代作官的叫公僕,其實不見得比古時候的父母官好,什麼原因❓
✔️積功累德怎麼成就的❓

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,作君親師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弘揚佛法,總題目、總目標、總方向——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。整個大乘佛法都離不開這兩句。作師,師是表率,每一位同修都要作師、作範。在我們現前本位的工作上、現前生活當中,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,這就是作師、作範。

曾經有人問過我,現在的兒女不聽話,父母很難管教;學校裡學生不聽話,老師教學很苦,這是社會的大問題。全世界許多有智慧、聰明的領導人,學術界、工商企業界、宗教領袖們,都在尋求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,毛病到底出在哪裡?

我在北京師範大學,看到八個字:「學為人師,身為世範」。我看到這八個字就聯想到,儒家的教誨,「作之君,作之親,作之師」。如果我們狹義的看,以為這一句話大概是孔子對國家領導人的期望,與我們一般民眾無關,這樣理解就錯了。儒、佛的教學是對一切眾生的,不分階級、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「作君、作親、作師」。

君是什麼?是領導人。好的領導人要具備什麼條件?仁慈。對被領導的人,要真誠的關懷、愛護、指導,你是個好的領導人。同時,你要作之親,以父母之心愛護被領導的人。中國古時候,地方政府的首長稱之為父母官。現在民主時代,作官的叫什麼?公僕。作官是僕人,老百姓是主人,主僕的關係。僕人有時候會騙主人,不見得真正對你效忠、關懷。可是父母對子女的愛,那是沒有條件的。

所以,要作之親,以父母之心關愛人民,以作老師的心,愛護學生。我們今天無論是什麼身分,既使普通員工,也要做到這三個條件,雖然沒有職位,要有這三種心去做影響,影響自己的同僚、朋友,影響認識的人,然後擴大就能夠影響社會大眾共襄盛舉,給社會帶來真實的利益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034-0011

首先自己做榜樣,別人不肯做我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決定不能有傲慢心。自己會,看到別人不會,瞧不起,完了。要有恭敬心,要學孔老夫子,內,放下貪瞋痴慢疑;外,學孔老夫子的溫良恭儉讓,這才是聖賢,將來成就很大,如果有傲慢就不行。所以要學孔夫子,溫和、善良、恭敬,這一句最重要,恭敬就沒有傲慢,對人人都要看成佛菩薩一樣恭敬,我固然有長處,人家也有,他要得定、要開智慧,他可能還在我之上,怎麼敢輕慢別人?

生活要節儉,節儉比什麼都快樂,最後讓,要謙讓、要謙虛,樣樣都讓別人,你要,給你,我們統統放下了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世界上,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的,我怎麼會跟你爭?不可能。我要跟你爭,極樂世界去不了,這一生的願望就落空了。所以要讓,什麼都讓給你,只要我有的,你要我都給你,我一樣都不要。

而且我們的希望,愈早往生愈好,這個世間我明白了,我看破了,是完全了解,我應該走了,我不會跟任何人爭,就是希望每個宗教都有聖賢出世,每個學派都有大聖大賢來教導、來傳承,地球的人類前途一片光明,這是我們所期望的。教學有成就,那就是接受教學的人都承認、都深信,真正相信,深信不疑。必須要把證據拿來給他們看,證據,首先自己做榜樣,別人不肯做我做,我做出樣子來給你看,這個很重要。

有人跟我志同道合,我們一起做榜樣給大家看,讓大家能相信,不再說這是迷信,真正叫你得到身心快樂,你感到你這一生活得很幸福,好!家庭和睦,家和萬事興,事業順利,為什麼順利?讓就順利了,不能跟人爭。讓就發財,愈讓愈多;愈爭愈少,還有禍害,所以不能夠爭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讓是大德,積功累德怎麼成就的?就是「讓」這個字得來的。

大家都能有信心,對聖人教誨都能產生信心,知道他是真的,我也有真的,他的真的露出來,我的真的被埋沒,被煩惱習氣障礙住,透不出來,不是沒有。我應該跟他一樣把障礙放下,障礙是什麼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;妄想裡面包括起心動念,包括這個東西。所以我們要學六根接觸看得清楚、聽得清楚,樣樣都清楚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叫真修行,這叫功夫真得力。其他的,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就好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400集2016/11/1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