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大願才能修大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32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凡事能忍就能成就,真正有大志的人才能忍,為什麼❓
✔️願心如何能保持、堅持不退?落實在哪裡❓
✔️真發大心,是否有考驗❓

有大願才能修大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有大願才能修大行,世出世間法都一樣,沒有大願的人,教他修大行,太難太難了,這是勉強不來的。所以,佛在一切大乘經典裡頭,總是勸勉我們要發大願。

我們在歷史上看到一個很明顯的故事,張良是戰國時候韓國人。他的國家被秦滅掉了,他想報仇,找刺客刺殺秦始皇,結果沒刺中。自己僥倖逃出,沒有被逮捕到,這是匹夫之勇,不是大勇。他是貴家公子出身,有學問、有才華,所以他後來遇到黃石公,黃石公為了折服他,以最傲慢、最無禮的態度對他,他還能忍得住,孺子可教;如果說不能忍,黃石公就不理了,也完了。

《金剛經》說:「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」。其實黃石公教給他什麼?就是教他忍辱波羅蜜,凡事能忍就能成就。真正有大志的人才能忍,為什麼?他不計較這些小節,他要留著寶貴的身心去辦大事,不能為小事情損壞自己的身心。

佛菩薩立大志,救度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當中有許許多多剛強難化,我們遇到要能夠忍受得了,不要與他計較,與他計較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功。

真發大心,真有人來考驗。舍利弗迴小向大想學大菩薩,忉利天主就變現一個人來試驗他,問他:你行菩薩道,我今天要化緣,化個藥引,要一個得道阿羅漢的眼睛。舍利弗給他一折磨,馬上就退心了,菩薩道難行,算了,我還是當小乘去,這就是受不了。

我們在《金剛經》上看到歌利王割截身體,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,他在修菩薩道,無緣無故的被割截身體,凌遲處死,菩薩沒有動一念瞋恨心,忍辱波羅蜜圓滿了。所以他倒過頭來禮敬歌利王,為什麼?不是歌利王這樣的試驗,不曉得自己的忍辱波羅蜜圓滿了。所以歌利王是忍辱仙人的第一大善知識,沒有他不能成功。

我們在《法華經》讀到提婆達多,釋迦牟尼佛對他非常之稱讚,他之所以能那麼快成佛,要多謝提婆達多的幫忙,是大善知識。

所以,行一定要依大智、大願,才能圓滿成就。世出世間一切人、一切法無有一個不是我的善知識,就像《華嚴經》的善財童子一樣,我們這一生一定成佛,一定成就。

恭錄自《普賢行願品疏》04-001-0032

願心保持不退最好的方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出家一年,願心難得,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不退,就能成就,保持不退最好的方法是不能中斷。無始劫來習氣很深、很重,現在社會,縱然不出門也會受外面境界的干擾,財色名利、七情五欲,所以學佛的人很多,成就的人很少。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幾都退轉了,剩下來,從前李老師告訴我們,三、五個人而已。

如何能把持,堅持不退?最好的方法就像海賢老和尚,他具備的條件,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真誠、清淨、恭敬。落實在哪裡?我們提倡的,落實在這一片光碟,一天至少聽三遍。有同學告訴我,他們每天聽五遍,好,聽得法喜充滿,遍遍有悟處,這個太難得了。遍遍有悟處,他怎麼能不開悟?肯定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個我們歡喜。

決定一天都不空過,怎麼忙也要把三遍聽滿,一萬聲佛號念足,就能夠堅定信心。不至於像古人所說的,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;學佛二年,佛在天邊;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,沒有了。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,自古以來中國、外國,學的人多,退的人多,成就的人稀少,我們要常常高度的警覺,不要被時間淘汰掉了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37集2014/05/0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