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讓不跟人爭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社會的動亂,恐怖災難的頻繁,根本原因是什麼❓
✔️為何道家主張柔弱,不主張剛強❓
✔️忍讓對自己有好處嗎❓

我們今天看這個世間,社會的動亂,恐怖災難的頻繁,你要仔細想想,根本原因是什麼?是大家不能忍,才造成這種苦難。一方面能忍,那一方面就沒有法子發動。打架要兩個人對打才打得起來,一個人打人,那個人不還手,打個兩拳打不下去了,不還手就化解了,就沒事了。

相罵的時候,也是兩個對方都不肯忍讓,有一方面讓,這個人罵,那個人不回口,罵個幾分鐘罵累了,他能罵多久?罵一個小時、二個小時、三個小時,你儘管在那裡聽,恭恭敬敬在那裡聽,他累了自然休息。

人品的高下自有公道,旁邊人看了,「某人有修養」。你不吭氣,接受罵的人你受人讚歎,讚歎就是對你的補償。罵人的人,人家一定說,你太過分了,你看人家那麼軟弱。要知道,社會大眾古往今來都是同情弱者,所以中國道家主張柔弱,不主張剛強。

柔弱,這是合乎道,所以他常常用水來比喻,「上善若水」。水弱,不跟人爭,這個地方擋住了,旁邊流去。它不往上流,往下流;往上就競爭,不爭,往下流。最能忍的,用這個來顯示忍的德行。

「菩薩悉能忍受一切善惡境緣,心無動搖」。一切順境、善緣不生貪戀,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;換句話說,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頭,保持著心平氣和,這就是心不動搖。清淨平等心絕對不會被外面物質環境、人事環境所動所搖,這是忍辱。

小小境界風動,「我受不了!」這個人所有一切修行功夫全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功夫就在境界裡面去看,順境、善緣,看他生不生歡喜心?生歡喜心,心也動搖了,也錯了。逆境、惡緣生瞋恚心,也錯了,跟善境沒有兩樣。正常的是心不動搖,心地永遠保持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永遠保持。

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態度恭敬,「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,廣修供養」。供養就是布施,用真誠心去布施就叫供養。供養是布施裡有一分敬意在裡頭,通常是對上,布施是對下。對上要恭敬,對平輩也要恭敬,佛說對下也要恭敬,一切恭敬。這是普賢菩薩的行法,普賢行是法身菩薩所修的,我們要學普賢行就是學法身菩薩,一切恭敬。

恭錄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 (第一六六0卷) 2006/11/1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