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只有一個願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移民到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條件是什麼❓
✔️極樂世界用什麼建成的❓

西方極樂世界是從阿彌陀佛念頭,這個念頭是極善的念頭,就是幫助所有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這個願太大,他做到了。怎麼做到的?他發了這個願之後,那個時候他是一個出家的比丘,沒成佛,這講在因地,向老師請教,他的老師是世間自在王如來,怎麼樣能滿他的大願?

老師沒有告訴他,老師只教他,你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去參觀、去考察、去學習,看看這些世界,好的地方你採納,不好的地方你就不要它。他用了很長的時間,這五個劫,一個大劫是世界一次成住壞空;換句話說,五次這麼長的時間,把所有諸佛國土統統去參觀了,一個也沒有漏。

譬如像我們這個世界,人天還不錯,餓鬼、地獄、畜生這個不好,修羅、羅剎也不好,不好的他不要。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有人天,就是有六道,實際上它只有兩道,凡聖同居土只有兩道,有天、有人,修羅、羅剎沒有,餓鬼、畜生、地獄沒有,他說這個不好他不要,這舉一個例子。十方世界一切不好的全不要,好的全要,這樣子最後做了個總結,總結就是他的四十八願,他選定了,一切諸佛裡頭好的東西他都要。

極樂世界就依這四十八大願,依他自己無量劫修行功德這樣成就的。這個世界成就幹什麼?不是自己享福,這點了不起,是把它建造出來,幫助一切眾生做為修學的一個道場。你們想永遠離開六道輪迴,想能像如來一樣的成就,他提供道場,讓你去進修。所以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建造給一切眾生,想成就的人到那邊修習、學習。指導的老師就是他本人,他在那裡教學。

去的條件非常簡單,因為簡單我們才能去得了,要求太高我們做不到。譬如說八萬四千法門,釋迦牟尼佛的,每個法門都要斷煩惱,這煩惱能斷得掉嗎?都要消業障,我們所造的善業、惡業都有果報,不要說身造、口造,起心動念都造業,善念善果,惡念有惡報,這個東西我們太難!到極樂世界叫帶業往生,這給我們帶來大方便,不要斷煩惱,不要消業障。

只要你做三個條件,你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不懷疑,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,這第一個條件,信。第二個條件,我真想往生,我決定往生。往生就是現在講的移民,這個世界不好,到極樂世界去,咱移民去,你要有這個堅定的信念我一定想去。第三個念阿彌陀佛,你看這多簡單。這個條件人人能做得到,所以才能夠普度一切苦難眾生。可是雖然這麼容易,真正相信的人不多。所以這是很容易成就,就是很難相信,這叫難信之法。難信易行,只要你真正具足信、願、念佛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。

特別是阿彌陀佛,人家發這個心多大,救苦救難,對象是整個宇宙,不是我們這一個星球,不是一個銀河系,太大了。發這麼大的心,他真能做到,為一切苦難眾生建造一個修行的道場(就是場所),自己擔任導師,講經教學沒有一天中斷。所以這個地方提到的,他是一心一意選擇所欲,他有智慧為我們選擇。結得大願,結是總結,參訪一切諸佛剎土之後總結,他取長捨短來建造極樂世界。

住真實慧,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沒有起心動念,這什麼?這用真心。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是妄心,不是真心,我們現在全用了,全是用妄心,不知道用真心。真心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用真心,用真心就覺悟,全都知道,用妄心全都迷惑了。

這住真實慧,勇猛精進,不放逸、不懈怠認真努力在做。一向專志,莊嚴妙土,這兩句話他把極樂世界建成了。極樂世界用什麼建成的?就是真心的意念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我們的六道輪迴,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十法界是我們錯誤的念頭自己造成的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第564集 檔名:02-037-056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