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風吹不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八風吹不動,這是學佛人必須要修學的。為什麼❓
✔️八風指的是什麼❓
✔️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少知事煩惱、人我是非❓

八風吹不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八風吹不動,這是學佛人必須要修學的。為什麼?沒有這個功夫,怎麼能夠念到一心不亂?不但一心不亂不能證得,連功夫成片,帶業往生都沒有指望。八風指的是什麼?第一個是「利」,我們會不會被利動心?這個事情與我有利,心馬上就動,就要貪求,就要追求了。無利?就要避開。無論是起貪求,或者遠離。與利相反的「衰」,貧賤、衰敗,你會不會感覺到懊惱?如果感覺到痛苦,你被衰所轉。

「苦」,無論是精神上的苦悶,物資上的缺乏,都帶給你苦惱,心被苦風所轉;如果在順境裡面一切都很自在,你貪「樂」,樂的境界來,你也動心了,被樂風吹動了。「毀」是毀謗,「譽」是榮譽。「稱」是稱讚,「譏」是諷刺,這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會遇到的。如果這些境界裡面都不動心,就叫八風吹不動,功夫可以到一片。所以這八個字,要天天去修,就在這些境界裡頭修不動心,幾時到心不動了,你念佛才有把握,念佛功夫才得力。

如果心還會被外境所轉動,別人讚歎幾句就很歡喜;侮辱、諷刺幾句,心好幾天難過都消不了,幾時能到功夫成片?要是真正學佛之人,遇到這個境界,讚歎你的人,曉得那是佛菩薩故意來考我,看我動不動?別人罵你、毀謗你,那是佛菩薩示現的,故意吹這個風,看你動不動?像善財童子一樣,一切眾生都是善知識,一切眾生都是老師,都是佛菩薩,以一切順逆境界來考核我們。

我們應當如何去修學?像佛在《金剛經》裡頭告訴須菩提的,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八風八種相我不取,隨你怎麼吹,我都是如如不動。曉得一切境界相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這樣的念佛才能念到一心不亂,才能念到功夫成片。我們這一生斷煩惱、了生死、超三界、證大菩提才有分!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》 檔名:01-001-0019

止觀雙運、定慧等學,就在一句佛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止觀」是因,「定慧」是果,佛法廣義來說,是以戒定慧三學做為修學的宗旨,所以三學增上是我們學佛同修要努力爭取的。現在國內外我們很明顯的看出來是三毒增上,三毒是貪瞋痴,這是一年比一年嚴重,這就是世界動亂不安、災難的根源。佛在許多經論裡面告訴我們,雖然在這個世間,我們大家有共業,共業裡面還有別業、有不共業。因此,我們努力在三學上下功夫,就能消災免難。

戒定慧從哪裡修?從止觀,「止觀是因」。要把所有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止住,這是功夫,止久了就得定。妄想分別執著,如果不把它止住,修什麼樣的法門都不能成就。念佛,古德講的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為什麼?你的妄想雜念止不住!為什麼不說止身與語?念清淨了,身口自然清淨了。所以這個功夫是用在意地上、用在心地上。心清淨了,言語自然就少了,自然就沒有過失,為什麼?念頭正了。

所以我勸同修們少看報紙、電視,最好能夠不看,天天心裡頭沒有事,天下太平。少與一切人接觸,古德所謂「知事少時煩惱少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,知道的事少,煩惱就少,認識的人少,是非就少,心才能清淨,才止得住。換句話說,我們應該怎麼止法?最好不要到外頭亂跑,少接觸外面環境,心就止住了。想修清淨心,想修一心不亂,想修功夫成片,還要到處去攀緣,那不可能成功的。所以止久就成定,功夫就成片,功夫成片久了就得一心不亂。

「觀」是什麼?觀是心裡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不是糊塗,不是迷惑顛倒。清清楚楚又沒有妄念,才叫觀;如果有妄念,就不叫觀。修觀應該從哪裡做起?從執持名號做起。心裡面一個妄念沒有,是止;這一句佛號字字分明,一句接一句,一天到晚都不中斷,這就叫觀。有止就不落在有邊,有觀就不落在空邊。空有二邊都不落,這就是大乘佛法常講的中道第一義。

所以念佛就是修中道第一義,這叫「止觀雙運,定慧等學」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比其他法門,實在是簡單多了、容易多了。其他法門裡面止觀的方法的確很難學;念佛法門修止觀人人都能學,人人都會學。所以「止觀雙成定慧」。這兩樣不能說我修一樣,修一樣不行,修一樣就偏在一邊,這一邊你也得不到,必須止觀等學,定慧才成就。
念佛人這一句佛號,「止」就是把妄想煩惱習氣伏下去;「觀」,保持頭腦清清醒醒,不要把阿彌陀佛忘掉,這就是觀。

恭錄自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 檔名:01-003-01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