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化解災難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災變是眾生業力變現出來的,我們聽到很多預言,也聽到很多靈界的信息,可不可以相信?最好是不要相信。傳遞信息,一個是善意的,一個是不善意的,善意是提醒我們的警覺,不善意它引起我們的恐慌,造成負面的影響。所以古人講「謠言止於智者」,也就是我們聽到、看到這些,應該用智慧判斷,不要隨便聽信,這點非常重要。

現今世界到處都有謠言,我們根據什麼判斷?中國老祖宗第一部流傳下來重要的經典就是《易經》,《易經》裡面講因果,告訴我們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」。我們今天殃禍擺在面前,一定是積不善而來的,能夠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就能化解問題。

古人把這些災異都當作是上天對人們的警告。小的變異,提醒我們要注意;重大的變異,就是災難要降臨,我們真正覺悟、真正回頭,還是可以改變。但是現代人問題出在哪裡?出在我們的心不能集中,散亂,妄念太多了,無視於大自然給我們的警告,把我們的身心傷害了,也把我們居住的環境破壞了。佛在經上講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最大的事情、最究竟的事情就是成佛,可以做到;小事情,身心健康,百病不生,也能做到。化解災難沒有別的,我們能把妄念、散亂心回歸到一心,災難就化解。一心是真心,災難是從妄心裡面生起的,所以真心能化解災難。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