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綺語,思無邪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綺語的範圍很大,包含什麼❓
✔️在從前學校教育並不普及,為什麼沒有念過書的鄉下人都知道禮義廉恥、孝悌忠信,誰教他的❓

正思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一切作為不要引起眾生的邪思邪念,這是聖人,聖人不幹這個事情。聖人能引起你的都是正念、正思惟、正道,不會把你帶在彎路上,不會帶在邪路上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02-037-0509

不綺語,思無邪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不綺語」,綺語是花言巧語,說的話很好聽,實際上是欺騙人。綺語的範圍很大,你每天打開電視,那些唱歌跳舞的,他所表演的,他所有的唱詞,引誘你去做殺盜淫妄,所以要禁止「前綺側乖理之惡語行」。綺是美麗的意思,花言巧語,說得很好聽、很動聽,其實它與性德相違背,側是偏在一邊,它不正。

不但現在,在過去半個世紀之前,我們聽的流行歌曲都是屬於綺語。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心目當中最歡喜的,做為自己偶像的,都是那些明星、歌星,為什麼?每天沒有離開電視、沒有離開歌舞場,這些全都叫綺語。所以你得認識它,他所表演出來的,讓你看到的、聽到的,把你帶到哪一個方向,你有沒有覺悟到?

他走的路不是聖賢之路。《左傳》說,「人棄常則妖興」。常是什麼?仁義禮智信。如果他的言行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,那用《禮記》的標準來說,他就不算是人了,他是妖魔鬼怪。妖魔鬼怪不是青面獠牙,而是你看到他一定非常歡喜,他在引誘你。自己吃虧上當還不知道,到你覺悟了,後悔已經來不及了。

所以正面的,「當行有義語饒益之善」,古人所謂是言之有物,你的言詞當中有仁義道德。古代文藝的表演,共同的標準是「思無邪」。演出的節目,你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,不會有邪念。這個標準在中國用了幾千年,每個朝代興旺的時候一定遵守,而這個朝代將要滅亡時,大家都疏忽了。

只要文藝的演出裡面是邪思邪見,這個社會就有災難,社會肯定有動亂。今天,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的文藝表演,跟中國古老的標準恰恰相反。古人的話說得沒錯,全世界社會動亂,全世界的災難頻率不斷在上升,是我們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心行之所感。

古時候的這些演出,京劇、崑曲,詩詞歌賦,都是在宣揚五倫、五常、八德。所以社會安定,天下太平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02-039-0428

寓教於樂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時候這些文藝的表演、歌舞、戲劇,都是教化眾生的手法,教化眾生的手段,寓教於樂,文藝的教學。孔老夫子給文藝教學訂了一個宗旨,我們今天講文藝的總方向。文藝的總原則、總路線是什麼?「思無邪」,這個好。所以你仔細去觀察,古時候文藝的教學,它的內容都是五倫八德,它所表演的是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善因善果、惡因惡報。幾千年來中國文藝作品歸結在這裡,所以對廣大社會產生教化的作用。

在從前學校教育並不普及,為什麼鄉下人、沒有念過書的鄉下人都知道禮義廉恥,都懂得孝悌忠信,誰教他的?這些文藝表演教他的,大人學會了教小孩。哪個地方廟會演戲,父母帶著兒女去看戲,一面看,父母講給兒女聽,那就是教育,印象非常深刻,一生受用不盡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12-017-0462

引起人的邪思,社會怎麼能不亂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中國古時候,音樂、歌舞、戲劇,現在講的文藝演出,裡面包括說唱藝術,中國人講的大鼓書這一類的,都要遵守一個總綱領、總原則,這孔子說的,叫「思無邪」。你的演出,讓人看到、聽到了不會有邪思、不好的念頭生起,以這個為原則。所以社會和諧,人民心正。

現在這些表演,跟中國古人的標準恰好一百八十度的相反,唯恐不能引起人的邪思,以這個為目標,這怎麼得了!所有一切表演都希望把你內心裡頭那個殺盜淫妄勾引出來,這社會怎麼能不亂?所以今天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,只有一句話,教育出了問題,你把人教壞了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02-039-035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