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佛法能解決一切問題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現代化的國家都非常著重基礎建設,而忽略了教育,往往會產生問題。現在學校很多,教育很發達嗎❓
✔️維繫整個地球的自然生態平衡,首先要清楚什麼❓
✔️釋迦佛滅度之後,弟子四面八方傳弘,在中國發揚光大,開花結果,成就遠勝於印度,這什麼原因❓

大乘佛法能解決一切問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過去農業時代,許多人老死不相往來,一生過著平淡的生活。現在逼著你非接觸不可,這一接觸問題來了,每個國家地區文化背景不相同,生活方式不一樣,意識形態也不相同,宗教信仰也不相同。許多不相同的這些文化發生衝突了,這些衝突要是不能化解,會對社會帶來動亂不安,現在所謂的歧視,不僅僅種族的歧視,宗教的歧視,文化的歧視。歧視嚴重,就產生暴動、鬥爭,乃至於戰爭,這不是我們每個人所希望看到的,但是這些事實似乎是無法避免,於是我們才深深體會到,佛法教學的重要。佛法教學的總綱領,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,是教我們如何消除隔閡,真相明白了,問題自然就解決。所以,我們不能不留意佛陀的教育。

兩千年前《禮記·學記》告訴我們,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現代化的國家,都非常著重國家的基礎建設。但是基礎建設若只有鐵路、公路、港口、機場、水利建設、能源開發等,而忽略了教育,往往會產生問題。現在我們也看到無論是國內國外,好像教育都很發達,其實我所說的教育跟現在世界上一般的教育不一樣,現在學校再多,教育再發達,有沒有消滅種族歧視?有沒有消滅文化的歧視?有沒有消滅宗教的歧視?沒有。不但沒有,反而問題還愈來愈繁雜,愈來愈嚴重,由此可知,教育出了問題,教育有了偏差。

中國教育採取孔孟的學說是在漢朝,在這兩千年當中政權有轉移,改朝換代,可是漢武帝制定的教育政策,一直到滿清都沒有改變。儒家教學內容是什麼?倫理道德。孔夫子教學分四個科目,如果要用現在以大學來講,他這四個科目就是四個學院。第一是「德行」,把德行擺在第一位,德行包括倫理,這是指廣義的倫理,不是狹義的,教導「人與人的關係」。現在哪有這種教學?這是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,就在此地。告訴我們夫妻的關係,父子的關係,兄弟的關係,君臣的關係,朋友的關係,這是「五倫」。我們能把人與人的關係搞清楚,人與人的義務都能盡到,講道義而不是講利害,教育才算是成功,如此才能消除人與人之間所有的誤會隔閡。

倫理第二個項目,是教我們認識「人與自然萬物的關係」,這個關係搞清楚,就能維繫整個地球的自然生態平衡。中國人不是不懂得科學技術,世界上先進的一些發明,最初都在中國,中國人為什麼不繼續發展科技?這當中有很深的道理。如果中國在兩千年前就開始發展科技,恐怕世界早就被毀滅掉了。中國古人他們有倫理的觀念,對歷史負責任,對廣大的群眾負責任,科技雖然有利,但是它有副作用。譬如現前大家都曉得,南極天空臭氧層破了一塊很大的洞,現在面積是愈來愈大。臭氧是保護地球的,吸收太陽的紫外線,如果沒有這層東西保護,太陽直接照到地面上,地球上很多動物、植物都不能生存,都會消失。這個臭氧怎麼會破掉?科技的副作用。我們中國古老的祖先了解這個狀況,不發展讓我們這個世間生命多延續幾年,不是不懂科學技術,這是說人與大自然的關係;在佛經裡面講,正報跟依報的關係非常密切。

更深一層的,儒家講得少,佛法講得多,「人跟宇宙的關係」,佛家講盡虛空、遍法界,大宇宙裡面,一般人講天地鬼神,佛法裡面講的六道、十法界、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跟我們有什麼關係?都要清楚明白。我們才知道怎樣生活,怎樣做人,怎樣做聖賢人。聖賢人在佛教裡面就是佛菩薩,佛是聖人,菩薩是賢人,過聖賢的生活,過智慧聖明的生活,我們多幸福、多美滿,這是佛陀教育。不同的國家,不同的種族,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宗教信仰,如何和睦相處,互助合作,共同來繁榮地球、造福社會,這要靠教育。這才能真正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。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02-034-0025

學精神文明,沒有信心就不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如何建立對於倫理、道德、因果跟聖賢教育的信心?沒有信心,學科學沒有問題,行。學精神文明,沒有信心就不行。物質文明沒有信心可以學,精神文明不行。

印光法師講透了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」要用真誠心,要用清淨心,要用恭敬心,沒有這個條件,孔子來教你、釋迦佛來教你都沒用,你學不會,為什麼?入不進去,你跟它格格不入。

中國古時候,你看看佛教沒傳到中國來,佛教傳到中國來才兩千年,中國的歷史可以上溯五千年,佛教沒到中國來中國有三千年的歷史,古聖先賢崇尚教育,教我們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教誨,有這個根。

大乘佛法是無上的精神教育,你看當年釋迦佛滅度之後,弟子四面八方傳弘,只有傳到中國這一支到現在還存在,傳到其他地方多半不存在了,還有少數,不究竟。真正在中國這兩千年發揚光大,開花結果,成就遠勝於印度。這什麼原因?佛陀跟中國傳統文化是建立在同樣的基礎上,這個基礎就是孝親尊師。

佛陀的淨業三福,第一句「孝養父母」,第二句「奉事師長」,孝是根,敬是本。中國這塊土壤好,大乘來中國,接受中國的土壤,非常適合它,它在這塊大地上生根、茁壯、開花、結果。這樁事情湯恩比明白,湯恩比清楚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2集2014/06/0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