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分享雪廬老人的行持|輕鬆學佛法・修持篇4

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健康地減少飲食食量❓
✔️如何讓生活自在、快樂❓
✔️淨空老和尚分享雪廬老人的行持

妄想雜念是消耗能量的主要因素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修道的人萬緣放下,粗衣淡飯,生活很簡單,生活很容易,一天只一餐,夠了。一餐不是苦行,一餐是快樂,為什麼?他消耗得少。一般這個世間人,他煩惱多,妄念多,他消耗量大。消耗,我們學佛這麼多年,我大概是在五、六年的時候感覺到。

我跟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,那一年我三十一歲,老人七十歲,他每天吃一餐,一生是這樣的。他告訴我,他三十多歲學佛,學佛沒有多久,他就吃一餐。他的工作量,五個人的工作量,一天吃一餐他就夠了,而且吃得很少。我跟他學經教,我也學他吃一餐,因為我一學佛,我晚餐就斷了,我一天吃兩餐,所以到台中去是第六年,我說我早餐斷掉不難。

我斷掉了八個月,我跟老師報告,我說老師,我說我日中一食八個月了。他問我身體感覺怎麼樣,我說很正常,沒有問題。他桌子一拍,永遠保持下去,為什麼?不求人,生活很簡單,一點點,不求人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

我跟老師提出來,我說我根據這個經驗的看法,應該是能量的消耗,人飲食補充是能量消耗,能量消耗在哪裡?應該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、雜念。老師說,一點不錯,工作量再大,他很單純,他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那李老師就這個。

到台中跟他見面,一定一個星期之前排時間,要不然他確實沒有時間見你,他工作量太大。這就是與勞心、與勞力都沒有關係,就是妄想雜念。妄想雜念少的人補充就少,不需要那麼多,你說你一天吃一餐,省兩餐飯的時間,多自在,那一餐飯很麻煩的。

李老師九十五歲,還一個人照顧自己,不接受人照顧。九十五歲那一年,才接受兩個同學,姐弟兩個人照顧他,才接受。九十五歲以前都是一個人,自己照顧自己,那一餐飯自己燒,不是別人燒給他的。

所以飲食能量消耗到哪裡去了,這個我們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。所以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這比什麼都重要,這比什麼都快樂,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這個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。看人,個個都是好人,看事,樣樣都是好事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你說你多自在、多快樂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3集2013/10/20

李炳南老師一生節儉|淨空老和尚開示

李炳南老師在台中教學三十八年,我們跟他學習,沒有繳一分錢學費。他有很多機構,我們在機構裡做義工,用這個來報答老師。我喜歡讀書,愛書,他辦了一個慈光圖書館,我在裡面做管理員,慈光圖書館有三個管理員,我是其中之一。

老師的醫道不錯,他自己有信心,他告訴過我,一生給人治病,沒有犯過錯誤。他做過司法官,司法官判案子,可能有冤枉人,但是治病他有把握。而他治病沒有收過人的錢,還是中國古老的醫道。他自己是個小公務員,收入足夠了,他不向外攀緣,生活非常簡單。

五十年前,我跟他在一起,一個月的生活費用,台灣錢六十塊,合美金不到兩塊錢。他一個月的收入,正常的公家收入,他在孔德成奉祀官府擔任主任祕書,這個待遇是一個月有四百多塊。他用不了,他只用六十塊,其他的錢都布施做好事,幫助窮苦的人。

當年他在世,我們不知道,往生之後,他遺留下的東西展示出來,我們才看見,裡面的襯衫都是補補丁,襪子也是補補丁,外頭看不出來,自己補的。有沒有新衣服?有,他自己很少買,人家送他的。他自己不穿,轉手送給別人。我在台中,他還送我一套毛衣、毛褲。他自己沒有一件是新的,都是破舊的。老師往生之後,才真的明白,真感動人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283集2013/4/30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