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要學低姿態,才能減少菩提路上的障礙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現在很少孝子賢孫❓
✔️被人毀謗、障礙,有哪兩種原因❓
✔️受什麼樣的委屈都不必說話,也不要去申冤,為什麼❓

人要學低姿態,才能減少菩提路上的障礙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學佛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永遠要保持感恩,挫折有沒有?挫折非常多,挫折都是考試。毀謗、障礙、甚至於陷害,你都會遇到,對這些人都要感恩。為什麼?他來考我,我都能通過,沒有怨恨,只有感恩。

他為什麼會這樣障礙我?大概總是兩個原因,一就是過去生中也許我障礙了他,所以冤冤相報,我們現在明白、覺悟了,接受這個果報,把這個冤孽化解,我不報復他,也再不怨恨他。另外一種,就是古往今來都不能避免的,嫉妒障礙,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小心,姿態不夠低,引起他的嫉妒心,是我的錯,不是他的錯,我們也要感恩他。

中國古人常說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香」。人與人相處,相處三年就厭煩了,就會出問題,我們要小心謹慎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以佛菩薩、聖賢人教導我們的標準去做,嚴格遵守決定有好處。

對於傷害我們的人,我們用報恩的心情來對待,時間久了,他也會悔改,可是不好意思說出來,面子問題。我們知道,內心對我們不再怨恨就化解了,你說這個多快樂,多麼好的一樁事情!

現在這個世間,冤冤相報太多太多,為什麼?你待人不是布施恩德,就免不了跟人結怨。現在為什麼孝子賢孫少,想想你對待人有沒有布施恩德?布施恩德才有報恩的人來,布施財物才有還債的人來。處處想佔人便宜,那是什麼?你的兒孫就是討債來的;處處是以高姿態去壓人,就有報怨來的,麻煩在此地。

我們一定要懂得,都是自作自受。人都是好人,老祖宗教給我們「人性本善」,大乘佛法教給我們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我們怎樣看人?我們要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、都是佛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 02-039-0155

學佛要學忍辱波羅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聖先賢、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都教我們,學佛要學忍辱波羅蜜,忍辱仙人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受什麼樣的委屈都不必說話,這樣消自己的業障,增自己的功德,不要去申冤,不要去報復,不可以。

大乘,尤其是淨宗,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,決定沒有毀謗。他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還是感謝他,為什麼?替我消業障。我這一世沒有造那麼重的業,也許前世造了,多生多劫以前,保不住。

歡歡喜喜的接受,什麼冤枉都願意承當,好,心上沒有事情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我們對這個世間什麼都不求,只求往生極樂世界。所以我們跟任何人都能處得很好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

有求有爭就有衝突,我們沒有求,沒有衝突,跟什麼人都沒有衝突,真的是清淨平等覺。所以,我們的言論是公正的,沒有偏愛哪一方面,沒有去責備哪一方面,批評那個,沒有,大公無私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74集 2014/07/11